端午日暖艾草香

        当载满艾草的三轮车在大街上驶过,氤氲的药香时时随风飘来,大人孩子都知道,一个有意义的美好节日一一端午节到来了。

        小孩子了解节日往往从食物开始。小时候过端午节,父母会说端午时兴吃粽子吃糖糕插艾叶,粽子不一定年年能吃上,但是门楣上的艾草,年年都是有的。端午一大早,父母把提前割回来艾棵捆起来,挂在木门框上,早餐比平时丰盛的多,煮鸡蛋、炸糖糕、煮新蒜,有时候也可能有几个粽子,但不多见(七十年代的北方农村糯米并不常见)。父母也会说起端午节的由来,说起屈原,但讲的简单而模糊,因为他们知道的也不多。端午的美食,只有一天可吃,艾草却要在门上挂很多天,艾草叶子由深绿逐渐枯萎发黄,直至彻底干燥,但始终不会落下来。夏季蚊虫飞起,母亲就把早已干透了的艾草取下来,抖抖上面的尘土,连杆带叶子一起放到破瓦盆里在屋子里点燃,关门闭窗,时间不长,散发艾草药味的烟雾从门缝儿窗户缝儿挤出来,待开窗后艾叶燃烧后的浓烈药熏味慢慢散去,我们躺在竹床上,闻着残留的艾熏味沉沉睡去,一夜无扰。从此我知道了艾草是不花钱的驱蚊草。

      但小时候我从来没有采过艾草,只粗略知道艾草的大致颜色叶形和气味,知道艾草在沟渠河畔田间地头都能生长,是中药材,可艾草的具体药效却几乎不知。随着年龄和知识的增长,我对端午节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端午节不仅有五月节龙舟节这些直接好记的名称,还有端阳节浴兰节这样引发人美好联想的名称,端午节有深厚的文化传承,更有人民群众的价值取向和爱国情感。每逢端午,我也会买艾草挂门楣,给孩子讲更详细的传说和屈原的爱国故事,但那些艾草最后的归宿是进垃圾箱。

        2014年,一位同乡朋友得知我关节疼痛,热心地给我们推荐艾灸,并邀请我们夫妇一起上山采艾。端午节那天,真应了古人“仲夏登高,顺阳在上”的话,晴空丽日,万里无云,我们一行4人,驱车前往距市区几十里的一座山上,那是朋友提前打听好的采艾地点。一路上朋友热心地给我介绍艾草的功效、他的艾灸心得、艾灸用具、艾条自制方法等,朋友的现身说法让我对艾草产生了浓厚兴趣,未到山上却仿佛已经看到成片繁茂的艾棵,闻到了艾草浓郁的药香。朋友领我们到一片山坡上,一眼望去,密密麻麻满是深绿色的艾草,艾棵粗壮,艾叶肥厚,简直像人工种植的一般,浓郁的药香味扑鼻而来。那位朋友业余时间翻阅中医书籍,研究中草药,对艾草知道的颇多。他告诉我们艾草有根生和籽生两种,对生长环境和土壤条件要求不高,繁殖很快,是一味廉价易得的中草药。我们早已迫不及待,一边听他讲,一边开始捋艾叶。艾草一棵挨着一棵,伸手可及,我们只挑又绿又厚实的叶子采,又矮又小的看都不看一眼。初夏时节,快到中午的阳光还是有相当热度的,十几分钟后,汗水就顺着脸颊流了下来,但我们采艾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弱,我们边说边采,直到每个人手中的鱼皮袋鼓胀得装不下了才停下来。

    干了一个多小时的体力活,肠胃也加速了运动,肚子里已咕咕作响了。收工回家,几个人一起动手做了西红柿鸡蛋捞面条,佐以十香蒜泥,清爽可口。稍加几杯小酒疲劳尽消。返程路上,我乘兴吟诗一首《端午》:“端午夏风送艾香,呼朋结伴采集忙。半盏清酒生醉意,一碗素面滋味长。”(20146、2端午节)带回来的两大袋子艾叶,晾干后一部分被我送了朋友,一部分收在袋子里,因为不知道怎么使用,只好束之高阁,后来几乎被我遗忘了。

      时间如流水一般,不知不觉中已过去了4年。其间,那位同乡朋友多次问候我的病情,问我艾叶使用情况,我都无法回答。同乡朋友告诉我他坚持用艾草泡脚,用自制的艾柱灸治腿疼取得了很好的疗效。一想到我的艾叶几年未动,觉得冷了朋友的热心,有点不好意思呢。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图书馆借了一本有关艾灸的书,书里比较详细具体地介绍了艾灸的功效、适用病症对应的穴位、施灸的方法及注意事项,恰逢我受了风凉,鼻塞流涕,头脑昏沉,看到书中写艾草有温经通络、行气活血、祛湿逐寒的作用,想起被我遗忘的已超过三年的陈艾,决定尝试一下。于是找出那袋艾叶,发现原本干枯泛青的艾叶已完全变成黄色。按照朋友说的方法,自制了几个一寸长的小艾柱,放于铜艾灸盒中下垫姜片,分别对大椎穴和风池穴施灸,虽然有一些烟熏之气,但背部温热熨帖,头部神经放松,头疼沉重竟也渐渐轻了。第二天感冒症状大大缓解,又艾灸一次,第三天痊愈,我不得不对艾草刮目相看了。随后我给患感冒的家人也做了艾灸,效果也出乎意料的好。老父腿疼,大夫给开了艾叶花椒陈醋的方子。小小艾草能治病。我不禁感叹,平平常常的艾草真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无私馈赠,在医疗技术不发达的古代,医家用艾草组方治病广施仁术解除了多少病患的痛苦,而发现艾草功效,让药方传后世的医家为中医发展做出了多么巨大的贡献!

        之后就有了我每年端午采艾草的经历。如今喜欢艾草的朋友越来越多,大家时常交流采艾叶用艾叶的心得,相约采艾。端午节是法定假日,暂时摆脱了紧张的工作状态,放下手头的家务,离开居住的水泥森林,或呼朋唤友,或家人同行,到没有围墙的空阔山野去,到没有汽车笛鸣闹市喧嚣的自然中去。端午清晨透明的阳光沐浴着安祥的山林野草,树叶绿的发亮,草尖挂着露珠儿,带一点儿泥土味的空气湿润而清新,野草的清气、艾草的药香充满了肺腑,神清气爽。野生艾草自然生长,有的地方稠密茂盛,有的地方稀疏矮小,采艾者须不惧沟壑荆棘走进山林深处才有惊喜发现。野艾草高的有一米多长,土少贫瘠处则低矮,但叶子同样厚实。艾草寂寞了一个冷秋,蛰伏了一个寒冬,卯足劲长了一个暖春,在端午这天药效达到最佳。它蓄积、等待,等待着它为人所用的归宿吗?我想,艾草有幸遇上了我们这些识艾爱艾的人,消了它长在深山人不知的寂寞,使之生而有用。但我更觉得是我们有幸遇上了艾草,它让我们在办公室久坐的腰腿得以舒展,让积累于心中的沉重能够卸载,让压抑变形的自我有个修复的空间!

        拿起久违的镰刀,艾草一棵一棵倒下,像收割成熟的庄稼。艾草的气味儿更加浓郁,在空气里弥漫着,采艾的人整个被艾香环绕。阳光渐渐热烈起来,我们的额头,脸颊凝上了汗珠儿,可手不会停,兴致一点不减。袋子装满了,随便找一片树荫,吹吹初夏的凉风,放眼远处起伏的山峦和山上矗立的高大风车,湛蓝湛蓝的天空,被阳光照的明亮亮的庄稼地,野草花上蝴蝶随心所欲的舞蹈,树丛深处山鸟时而私语时而和鸣,随风而来的花香艾香一阵阵沁入肺腑,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用想,就这么静静的把身心融入这一片山野之中,融入端午明媚的阳光和馥郁的艾香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