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伙计,别等了,他不会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一生。从与你相遇的那天便开始
水来我在水中等你。火来我在灰烬中等你。
————洛夫

如果有一天它为你捡球。一定有特殊原因。

你笑着说。如果它做到了。你一定会找出原因。

1。

Hachiko。日语里的“八”。

这是一个被爱注册过的名字。

它的意思是延伸到天际又降落到大地。

2。

这是一部美国片。

完全翻版自1987年一部日本电影《忠犬八公物语》。

在这个爱与忠义的故事里。

一名老人收留一只幼年秋田犬。和它共同生活。

它每天都会在黄昏五点零五分的火车站等着老人下班。

之后老人不幸去世。

它睡在废弃火车厢的车轮下。

每当第一班火车将它唤醒。

它便走去火车站。

它每日按时在火车站门口等待老人归来。风雪暴雨无阻。

直到十年后变成一条老狗。步履艰难。

最后在等待中死在了火车站的门口。

影片里是十年如一日。

现实版的小八等了九年。

片子节奏缓慢。配乐温暖。

倒叙。慢镜。长镜头。

像一部日本纪录片。带着东方人特有的厚重。

可能。它知道再也等不到了。

可它依旧选择等下去。

它相信。无论是生还是死。它们总有能见面的那一天。

3。

老伙计。你还在等他吗。他不会回来了。

这是主人公的妻子在十年后的火车站看到了Hachiko。泪流满面被很多人赞不绝口的一个场景。

在几米的照相本子里有那么一段话。

我总希望有人在什么地方等我。

你也总希望有人在什么地方等你吧。

这情感那般顽强地蹒跚过十年。恍恍惚惚。清浊相间。一点一点穿过世间最遥远的距离。

生与死的距离。对于一条狗来说。

它无法参透。它只相信。他会来。

那颗大树枯了又绿。反反复复。

它的生命一点一点在车站的青石台上年复一年地流逝。

它卧在那里。十年。透彻成了一道风景。

4。

秋田犬不会取悦人。

只有你跟它有特殊联系的时候。它才会对你好。

这个品种的狗不会玩捡球的游戏。或者说不屑。

它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会去捡球。

如果某一天你做到了。那一定是有什么原因。

我想最简单的理由是。没有了彼此。

在那天如往常一般的清晨送别里。

Hachiko主动咬着球追到了火车站。

男人抛多远它都听话的捡回来。

这也许是一种挽留。也许是一种取悦。

又也许是在暗示主人你的生命已经走到了尽头。

谁知道呢。

反正哭得最惨的大概就是这一段了。

5。

华尔街有一句著名的话:若你需要朋友。就养条狗吧。外面的世界是场近身战。

从什么时候起。人情薄似秋云。

从什么时候起。这个社会变得面目可憎。

其实谁都说不清楚。

因为很多人都在按照自己的思维方式往下走。

每个人都以为自己是对的。

所以他们总是容易被自己给感动。

6。

为什么很多人会被这样那样的事情感动。

其根源在于我们自己做不到。

因为绝大多数人更爱自己。

绝大多数人的感情比不上Hachiko纯粹。

谁能一辈子只爱一个人。

只交一个朋友。

只吃一种食物。

只做一件事情。

没有。

人生的复杂。

让我们根本不会为了一件事情倾注所有。

到头来。在所有的物是人非里。

只有一条狗做到了从一而终。

7。

曾经听到过一个故事。

一个小孩子问爸爸。

为什么人的寿命那么长。而狗狗的生命只有十年。

他的爸爸说。

因为人活很长时间还不懂得去爱。

而狗狗一生下来就知道如何爱别人。

我想。听到这个故事的孩子。他的内心一定是温暖的。

他一定不会变态到拿家门口的残疾狗当自己的盘中餐。

八。

十年。对于人类已算很长。

对于狗更是一生。

当你唱着十年后情人难免变为朋友。朋友难免变为炮友的时候。

一只秋田犬却在用一生守候着“朋友”的定义。

人类社会给忠义加了太多的羁绊。

忠义愈发变得渺远而难做到。

这只小犬帮你回归到儿时的简单。

你对我好。我对你忠义。

甚至不需要有“好”的交易。

我记得你我相遇的那一刻。我便愿意用一生守候这份遇到的缘分。

缘分是个很微妙的东西。

不到处都在说吗。前世五百次回眸。换来今生一次擦肩。

我们既然相遇。那上辈子不是得回眸到脖子抽筋?

人类偏偏知道缘分的珍贵。却总常常不去珍惜。

当你因为利益欺骗你的好友时。你告诉自己这叫善意的谎言。

当你因为私事未能屡约时。你告诉自己这叫身不由己。

当你因为繁芜的生活压力忘记你的初恋。忘记你的发小。忘记曾陪你走过青春的哥们时。

你告诉自己这叫生活所迫。

是啊。人类有太多借口。

所以人类会失去太多美好。

可是。对于狗不一样。

你对它好。你便是它的全部。

为了这一份全部。它愿意用一生去守候。

就这样。人类做不到。

所以人类只能看着狗狗。

假借感动的名义抹眼泪。

这些眼泪。

两分为了这只叫“小八”的狗狗。

八分为了自己失去的叫做“忠义”的最原始的情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