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歌(4)

小和尚

第四章

离歌找不到戚迹的身影,便转道去了关押洪石锦的暗室。

这一直看管着的沈吟竟靠在一旁睡着了。离歌轻轻踢了他一脚,他才猛然惊醒,“啊!”离歌示意他小声点。他睡眼惺忪地轻轻点了点头。

沈吟是重生门最小的弟子,是从少林寺自己跑过来的,说要练重生门的武功,说来也跟离歌颇有渊源,要不是当年离歌打上少林,露了一手惊艳的武功,重生门也不会一下子慕名而来众多弟子,要说桃花谷这地理位置偏僻而复杂,不少人因迷路而送命于此,也就这沈吟,六七岁的小孩竟摸到桃花谷中重生门的所在,施月见他笑容憨态可掬,可爱得紧也就收下了,他原本叫戒色,施月说,好端端的小男孩干嘛要戒色呢,于是便给他取了个“沈吟”这个名字,整日好吃好喝的,比那少林的日子好过多了,自然而然地就成了重生门的子弟。

“一会儿我要假装把他救出来,你就躺地上装死,不要出声。”

沈吟点了点头,离歌刚想进去,被沈吟拽住了衣角,“能不能带我一起,我整日就只能看看大门,没劲死了,求求你,离姐姐!”

看着他恳求的眼神,离歌摸了摸他圆圆的脑袋,确实可爱。转而变了一张脸,正色道,“不可以。”

离歌挣开他紧抓住的手,悄悄潜进去。

洪石锦见有人进来,神色紧张。

“洪员外,你别害怕,我是你女儿派来救你的,”离歌一边给他松绑一边说道,见他依然一脸狐疑,离歌掏出腰间带着的月牙吊坠给他看。

“这、果然是我女儿......恩公你怎么进来的,你能安全带我出去吗?”洪石锦见到月牙吊坠激动地语无伦次。

“我、”离歌还未来得及回答,沈吟从门外竟冒进来,说道,“谷中地形复杂,只有我认识路,你们跟我走。”

离歌瞬间怔住了。

洪石锦一脸疑惑,“这小男孩是......”

“我被策反了,我本是少林寺小和尚,却被这群人抓来干粗活儿,今天遇见姐姐,她答应我说会带我出去。”

这沈吟鬼头鬼脑,竟自己给了自己一个策反的名分,只剩离歌一脸黑线。

出于无奈,离歌只能硬着头皮把沈吟自导自演的这出戏给演下去了。

“桃花谷的地形捉摸难透,我进来时也是费了好大的功夫,出去还得带着你确实不易,他熟识地形,能带我们尽快逃跑,不如......”

“如今这般地步,一切恩公说了算,我这身家性命全托付给恩公了!”

还未等离歌说话,沈吟抢先拽着洪石锦的袖子,说道:“别磨蹭了,赶紧出发,越晚越容易留下破绽。”


临榭小筑

第五章

将洪石锦带回红枫楼的路上,离歌一直在想如何向洪石锦开口长期留在洪府。

刚走到红枫楼门口,洪昭仪便激动地冲了过来,扑到洪石锦的怀里,扑扑簌簌地哭了起来,好一场父女相见的感人场景。

“多亏了这位女侠的帮助,我才能从贼人手中逃了出来,我们洪家绝不能亏待了她,来人”,铛铛铛,几个下人抬来了几箱金银珠宝,“这些还请恩公收下。”

这洪石锦确实出手阔绰,离歌长这么大还真没见过这么多财宝,不过——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这我不能收,我救了你纯粹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这些我真的不能收下。”

“就是,爹,阿离还救过我的命,她绝不是为了钱,还不如......您就收了她做干女儿吧,还能和女儿做个伴......”

“胡闹!你倒是简单,可这人家也是有父母的,我怎么能不经过人家父母就随便认了干女儿呢。”

想到可以有借口长期住在洪府,离歌忙解释道,“无父无母,无依无靠,孤身闯江湖多年,若是能有缘与小姐成为姐妹,实属小女子的荣幸。”

“那、那我呢?”沈吟眨巴着一双大眼睛无辜地问道。

“哈!你就是那个策反的小和尚啊,真可爱,”见洪昭仪如此喜爱他,他便凑过去轻轻扯了扯洪昭仪的衣袖,可怜巴巴的,“能不能留下我,我好不容易从那个鬼地方跑出来,不想......流落街头。”

洪昭仪微笑的蹲下身子,道:“行啊,只要你告诉我那个鬼地方的底细,我就留你在这里吃香的喝辣的!”

“有鱼翅吗?”

“有啊~”

“有鲍鱼吗?”

“有啊~”

“有南海鳖汤吗?”

呃,这是什么鬼,“有有有,啥都有。”

“那我答应你了,可是我现在肚子好饿,可不可以来点葱爆牛肉垫垫肚子,姐姐~”

至此,离歌已然对沈吟这个包袱无可奈何。

洪府位于丽州城南,虽偏处于郊区,但到城中闹市也不过一炷香的时间,不远还能落得个清净。

离歌住在洪府东南角的临榭小筑,之所以叫临榭小筑是因为这里临近小榭湾,入夜,便能欣赏远处河面渔家灯火,以及悦耳的渔民唱腔。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

有美一人,清扬婉兮。

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

有美一人,婉如清扬。

邂逅相遇,与子偕臧。

虽然离歌听不懂他们在唱些什么,但倒也觉得很美......

这时一个光溜溜的小脑袋伸了进来。

“离姐姐?”

离歌手撑着头望着窗外装作没听见。

“离姐姐!”

离歌懒懒的斜视了他一眼,嗓子眼里冒出了短短的“嗯”音。

“我有要事和你商量,”说着摇了摇离歌撑着头的手臂,离歌不耐烦的说道,“什么事?”

“他们问我重生门的底细,我怎么回答呢?”沈吟挠了挠头,很困扰的样子,“施掌门对我那么好,我不能背叛她啊,可是、可我又吃了洪家那么多海鲜的,又怎么能......离姐姐你快帮我想想办法啊!”

离歌看着他皱着的眉头和越发滚圆的脸,竟忍不住捏了捏他肉嘟嘟的脸,说道,“看来你真吃了洪家不少海鲜啊,你不是很能编嘛,你就随便编一个不知名的门派,让他们去找,这桃花谷地形复杂,你就说你年纪小,不记得了不就完了。”

“可、可我不忍心欺骗洪姐姐。”

突然,窗外人影闪现,屋内烛火抖动,“有人!”离歌敏捷地追了出去。

月黑风高,那个黑影直直地站在屋顶上。

“是你。”离歌看到戚迹无名的怒火就从心底跑出来,“我倒没去找你算账,你倒跑过来找我了。”

戚迹无视她语气中的不友好,开门见山,“施月说三日后,夏子荆会来拜访洪府,他是夏将军之子,武功不在你之下,不要让她看出你的武功,小心露破绽,还有,找卷轴的事情要抓紧。”

说完便准备离开,“等等,”说时迟那时快,离歌一剑刺向戚迹,戚迹慌忙躲开,一缕青丝落于风中,离歌的剑还是很快,若不是她故意偏离剑锋,就不是割掉戚迹一撮头发那么简单了。

“你、”戚迹一脸懵。

“哼,你的剑术不如我。”离歌嘴角扯出一丝得意的笑。

“呵、你还真记仇,”戚迹又恢复了漠然的态度,转而朝着离歌坏笑,“确实我剑术不如你,还好我轻功比你高,你这种女人我惹不起,还躲得起。”说完便消失于黑夜中。

他的话,总是让离歌心里很不舒服。

说罢,二人带着洪石锦轻车熟路地离开暗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江湖上没有人知道离歌这个人,却没有人不知道——冷剑如钩。 三年前,一场元夜事变,让冷剑如钩名噪江湖。 说来,离歌是...
    莫理我阅读 594评论 0 2
  • 第三章 日落山下,离歌赶回了桃花谷。 施月身披绫罗、青丝披肩,身上还带着沐浴后的香气,优雅地站在镜子前,打算欣赏镜...
    莫理我阅读 175评论 0 1
  • 如果我爱你 我会每时每刻都会想你 想你是否 也和我想你一样的想我 如果我爱你 我吃好吃的会想起你 想起你吃东西的时...
    叶蔚蓝阅读 137评论 1 1
  • 其实镜子的两面是一面,色即是空,美人和骷髅是一体两面。 贾瑞可以说是一个悲剧的小人物,在成长上,只有贾...
    对上暗号喝一杯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