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鱼自述翻身经历丨读斯蒂芬《微习惯》反馈

ps:进入正题前首先要说明的是标题中的咸鱼指我自己而不是书的作者~

一、咸鱼自述

做为一条身患拖延癌和懒癌的咸鱼我曾经也很绝望啊,喝过鸡汤、写过远大目标最后还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到了最后天天怀疑人生:为什么写出来的计划永远实现不了?为什么喝下去鸡汤只起三分钟作用?对不起啊,生而为鱼我很抱歉,果然还是放任自我轻松无压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初识微习惯

这种放浪不羁的鱼生一直持续到上个月中旬,在简书荐书公众号上看到一篇安利帮助培养好习惯的书的文章,抱着“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的心态点了进去,作者在文中介绍了一本叫《微习惯》的书,看完之后感觉这本书还挺对我的胃口的,就直接去网上买了书来看,从此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可能是因为作者也曾是个多次与懒癌对抗失败的普通人的原因,这本书一改教人培养习惯的书籍喜欢长篇大论、用一大堆专业术语弄得人不明觉厉的传统,举例和讲解都十分接地气且幽默生动(更多的是用自己的经历和科学研究的结论相结合来论证观点),我对这本书简直是相见恨晚,作者在书里提到的他的经历简直跟我一模一样,每看一段都要在心里狂点头表现深有同感,不大的一本书拿在手上颇有种爱不释手的感觉。

《微习惯》在开篇介绍微习惯策略的灵感来源于《米哈尔科商业创意全攻略》中一个叫做“假面具”的思维方法——从一个问题的对立面着手思考来尝试解决问题。作者就从每天做半小时锻炼的对立面想到了每天做一个俯卧撑,他刚想到这个点子时自己都觉得很可笑,一个俯卧撑能有什么用?但还是抱着死马当成活马医的心态趴下去做了一个俯卧撑,于是作者从此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来简单总结一下为什么微习惯策略能对像书籍作者和我一样的懒癌+拖延癌患者能起作用。就用作者说的每天一个俯卧撑来作为例子,做完一个俯卧撑后的心理活动:一个俯卧撑实在是太简单了,我觉得我还可以抢救一下,再做几个吧。于是一个俯卧撑就会变成很多个俯卧撑,做完之后感觉也会特别好:我不仅完成了一个俯卧撑的目标,还多完成了那么多个,感觉离人生巅峰又近了一步呢ヽ(〃∀〃)ノ于是满足感和成就感就会让你坚持完成每天一个俯卧撑的目标,你怎么可能觉得自己没有做一个俯卧撑的能力?能超额完成当然更好,没有超额我们也已经完成了今天的目标,同样很棒,从而我们就能远离定下伟大目标却无法坚持下去的挫败感和愧疚感,让我们每天都能信心满满的去完成目标,不再怀疑人生。

三、《微习惯》的优点

这本书比传统的说教书好在哪里?在我看来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1.不打鸡血

作者并没有在书里让读者去想象实现目标后能拥有多么美好的未来、会变成更好的自己来使劲灌鸡汤,实际上这种方法对我这样的老油条来说已经完全不起作用了,每次看到试图给读者灌鸡汤的文章我都会在心里想:嗯,文章写的不错,但是我看累了,还是去躺着休息会再说吧。而且我相信有相同感觉的一定不是我一个人。

作者提出了完全不同的观点:

1.二十一天并不能养成习惯

2.想持久改变,动力策略远没有意志力策略有效

3.你可以通过每天只做一点点的方法取得意想不到的大成功

微习惯策略的精髓是摆脱高期待值等外在条件的无形限制与心理压力,把大目标分解成小得不能再小的微目标(比如每天写50字、看2页书),让自己轻松地行动起来。我们的意志力会在实行微习惯计划的过程中得到锻炼逐渐增强,当行动成为习惯时你就会在不知不觉中达到曾经觉得可望不可即的目标。

2.可行性高

远大目标虽然高大上,但我等拖延+懒癌患者实在是只能望而却步,原因很简单,类似于每天健身一小时、一个月看十本书、每天背一百个单词之类的目标光是看看就觉得好累,它们需要消耗的意志力实在是太大了,大脑对此表示:因缺思厅,可是我觉得不舒服,别继续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而微习惯却相反,因为它小到不可能失败且执行起来几乎不会消耗意志力,所以能轻松骗过我们变化缓慢的大脑,等它反应过来我们已经完成了自己的目标。

除了提出微习惯这个方法外,作者还提供了详细的制定微习惯的方法及步骤,并指出实行微习惯计划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说不要调高期待值、感到抵触时缩小目标、用多余精力超额完成任务而不是制定更大目标等等。书的第六章就是教我们如何制定适合自己的微习惯计划,我的微习惯就是在看这一章的时候跟着计划好的。

所以不用担心看完这本书后会产生“好的,这本书我看完了,所以接下来该怎么行动?”的迷茫感,作者已经把如何去行动和行动中需要注意的地方都写出来了√我们完全可以边看这本书边执行我们的微习惯计划~

四、我的反馈

1.《微习惯》书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字写得比较潦草,让各位见笑了。发这张图主要是想让大家看看书摘的厚度,对于一条已经废了很久的咸鱼来说看着巨有成就感~

我看书已经很久没有写过完整的书摘了,除了因为空闲时间很零碎之外主要还是因为一个字:懒。想想写完一本书的书摘需要花费的时间就觉得不想动笔了,这次靠着微习惯跟番茄工作法我成功的完成了《微习惯》的书摘,我使用的微计划是:每天写一个番茄时间的书摘。这个方法对我来说非常管用,从三月份执行到现在已经可以感觉到意志力的增强了,执行一次番茄工作的时间也从25分钟增加到了30分钟。

2.读书计划

在开始看《微习惯》后不久我加入了豆瓣小组里一个女生建的读书群,要求是每月看一个本共读书和最少一本自选书并在月底打卡写书评,上个月的共读书是《瓦尔登湖》,个人感觉这本书其实选得不太好,其实单就我看的仲泽译本的文字而言其实还是很形象生动的,问题是群成员大多都是跟我一样的学生,以我们现在的人生阅历还不足以领会作者在书中表现出来的那种思想和人生境界,很多群里的小伙伴都表示读起来很吃力,我也是。但是书都选出来了也只能看下去,那段时间我直接套用作者的微习惯:每天2页书,最后也还是坚持下去了。

这个例子可能比较特殊,因为这种共读书正好是一本大家都不能很好理解其内涵的事情发生的概率估计不太大,不过这样也正好能说明微习惯策略的好处:因为目标实在太小,所以即使是一本看不太懂的书每天2页起码还是能坚持下去的。不过理解效果受自身原因限制就不是微习惯策略能解决的了。

当然现在在学院里每周需要交的读书笔记和阅读也都采用的是微习惯策略+番茄工作法。不过番茄工作法我现在也只是用APP每天记录而已,具体的理论书籍还没开始看,如果以后看完并理解了会另写一篇番茄工作法的文章。

3.这篇书评

没错,最后一个反馈就是这篇书评hhhh

本来想写《世界的凛冬》的书评,但是第三本还没看完,眼看赶不上这周的读书笔记截止时间,就只好临时把计划往后挪一挪先写《微习惯》的了。因此这篇书评我昨晚很晚才开始写,同样采用微习惯策略(每天写50字)免得拖延症复发把书评拖到今天的最后一刻,当然写起来是不可能真的只写50字就停的,昨晚写了三百字左右(中间有段时间沉迷于保存各种咸鱼的表情包耽误了一会功夫),今天上午自习又写了一千多字,再加上现在写的六百字,一篇200X14的书评就诞生了~

如果有看到这篇书评或者说是读书反馈的伙伴们能去看《微习惯》或者已经看过还没进行尝试的开始制定计划,那么我的这篇文章就算是成功了~如果有跟我一样已经在执行微习惯计划或者对番茄工作法、思维导图比较了解的小伙伴欢迎指教~

准备好庆祝每一个微小的成功了吗?那就开始行动吧\( ˆoˆ)/\(ˆoˆ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