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的心事

作者:山居中人

摄影/山居中人

陆上百花竞芬芳 碧水潭泮默默香

不与桃李争春风 七月流火送清凉

                    ——周敦颐《赞莲》

六月梅雨季节,连绵不断的雨让空气异常沉闷潮湿,水气多余得能闻出一股霉味。太阳偶尔露一下脸,也是灰不拉几的。天上的云层厚重得像一口锅盖在头顶,随时要掉落下来。

不管了,这令人压抑的天气不知哪天转好,再不出门走走要憋出病来。

一直有一桩心事未了,那是从春天就升起的念头,盼望着荷花盛开的那一天能去看看它们的芳容,也许这样的阴雨天更适合观荷吧。

远离了城市的高楼大厦,我驾车来到西门城外一片农田处。下了车,顿时感觉视野开阔,天地爽朗许多。我走在一条通往荷塘的小路上 。

身旁就是一块块整齐的水稻田,绿油油的田间泛着水光,远处一排挺拔的松树像一个个士兵守卫在田埂头。而在这宁静空旷之中,竟有几十只白鹭在低空飞来飞去,轻轻地扇着翅膀,稳稳地降落,踱着慢悠悠的步子,伸着细长的脖子找虫吃。这真是意外的邂逅,优雅高贵的白鹭,你们有谁愿意与我一起去观荷?

我在尽量搜索有关莲的诗句,对了,什么“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什么“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古柳垂堤风淡淡,新荷漫沼叶田田”,想不起来了,也许见了荷我也能作一首诗出来(嘿嘿)。

快到了,我已经闻到了荷香飘来的气息。我的脚步不由轻快起来,笑意荡漾在我的嘴边。我仿佛要去面见一位故友,对于那一池荷充满了热烈的想象。

荷,娉婷玉立,娇羞欲语,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荷,代表了一种气质,一种品格,一种风度。荷是我的最爱,一株荷在我眼里就是一位佳人。

梦里依稀见过几次它的模样,望不到尽头的荷田,湖面氤氲的雾气,粉黛施面的花苞,当我想去抚摸它时,荷田却在朦胧中消失了。

荷,总是诱惑着我,让我不由自主要去接近它,欣赏它独特的美。

到了!

几亩荷塘突入我的眼帘,远处有几间农舍,周围有蓊蓊郁郁的树木,我欣喜地走近它们。

只见田田的荷塘里,一把把绿伞挤挤挨挨,错落有致。叶子底下是脉脉的流水,遮住了。淡绿的伞举得高高的,深绿的伞小心翼翼的长在低处,突然一阵狂风吹来,那高处的叶子全都卷起了半边身子,向一边倒去,掀起了一阵又一阵淡绿色的波浪,蔚为壮观。

花是粉白的,镶嵌在朵朵绿盘之间,摇曳生姿,似一位位白衣仙子降临人间。这是农民产藕的荷塘,田埂周围被围起了细细的铁丝,使我不得再靠近。

摄影/山居中人

我在田埂边转来转去,不忍离去。我的眼前出现了一次同学聚会看到的粉红色的观赏荷。

那荷花在镇江金山湖中,也有几亩大小。只记得那一朵朵娇嫩雅致的花朵透着沁人心脾的清香,仿佛是一位位脸颊绯红的少女,荷叶是她们的褶裙,在微风的吹拂下翩翩起舞。万绿丛中点点红,红衣翠扇映清波,那一湖的荷又和金山寺的宝塔相映成趣,美不胜收。

多年不见的同学一时相见分外亲热,欢声笑语伴随着执手相挽的我们。我们一路踏歌,一路拍照留念,镜头下有我们甜甜的笑容,也有婀娜多姿的荷花。那一刻的美定格在了每一位同学的心间。

人生有聚也有散,谁也逃不过。我抱着侥幸心理,期盼在这次卫校同学的聚会中,能再次见到失散多年的好友,但她终究未来,我的落寞无处安放。和她同乡的同学告知我她多年前就在新加坡定居了。

但愿她在异国他乡生活幸福,如果今生还有缘再次相见,将是我最大的心愿。她是我年轻时最知心的一位朋友,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她。

她身上也有荷的气质,不卑不亢,不妖不娆,恬淡温和,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一朵朴素典雅的莲。

最忘不了的是那一晚。那时我俩尚在卫校上学,放暑假,她邀我去她丹徒的老家小住几天。她父母在农村,只有放假了她才能回去。村上有很多高大的树,到了夜晚人们都坐在外面,摇着蒲扇乘凉。那晚星空满天,一轮明月高悬,远处狗吠声不断。她说要带我去看荷,晚上的荷花也好看 。

我们沿着村边散步,不一会就来到了村头一个池塘边,真的有一池的荷花静静矗立。

月光的银辉如水一样倾洒下来,给莲叶披上了一层素衣,青青的雾气罩着池面,空灵清幽,整个荷塘宛如仙境一般。周围静得出奇,突然几声蛙鸣打破了这份宁静,而后此起彼伏,仿佛要演奏一首动听的曲子欢迎我们。她打开手电筒,不远处一朵粉红的含苞待放的荷花,挺立在水中央朝我们轻轻点头。

它就那样孤立在那儿,那样美,美得让人忧伤和多情,我眼里竟有了泪花。那真是一个多愁善感的年龄。

那晚我们谈人生,谈理想,谈爱情和友情,一直走到月挂树梢才回去。

流年似水,多少事都忘记了,唯有那晚的景象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记忆中。

毕业之后,各忙各的,见面的次数越来越少。那时还没有手机,电话也很少,只能通过写信交流。没想到她突然去了国外,再无她的消息。不知远方的她还能忆起我这位故友?

这时云里飘来了一阵雨,把我从往事的回忆中拉回来。硕大的雨滴落在叶盘上,发出响亮的沙沙声,幸好雨一会就停了,只有晶莹的雨珠在荷叶上热闹地打着滚。

等到莲蓬成熟的时候再来看你 。再见,荷,让我度过这样一个美好的下午,这一个夏季再无遗憾。

摄影/山居中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事情发生在很久远的很久远的以前,都差点就忘记那年的荷香。”满池残破的荷塘,女子依靠湖边上的斑驳的亭栏上,目光幽幽...
    花灵007阅读 281评论 0 1
  • 少年时最喜欢席慕蓉的诗。还记得大二的那年,用半个月的伙食费,在外文书店排了半天,亲见了自己的偶像,买到了她的签名全...
    琴弦叮咚阅读 364评论 2 6
  • 从周敦仪的爱莲说到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再到从开福寺请的心似莲花次第开,一直喜爱着莲,每年我都要去王夫子故居去...
    小敏18阅读 320评论 0 1
  • 光说:“我在佛前求了五百年只愿与你结一世尘缘” 莲说:“我愿十世为莲,只愿来生与你相见” 风说:“无论过了多少年,...
    唐四十二阅读 742评论 0 1
  • 你不能回答 我心中的困惑 就像我不明白 你的那些白日梦 白云登上了山顶 薄雾笼罩了白云 山顶上的松 不见了 夕阳早...
    叮咚的你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