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怎么做】一起走出拖拉磨蹭的泥沼(中)

      大家好,我是易效能的陶娅,也是孩子们口中的丫丫老师。很高兴每周的一三五,我们都会在喜马拉雅相遇,也感谢一路陪伴的老朋友,欢迎今天刚刚加入的新朋友。最近的五到八集是一个系列的完整节目,针对第五集里面提到孩子拖拉磨蹭的原因,在后面的第六到第八集都在讲对应的一些解决方法。如果是今天刚刚加入的朋友,我建议你先回到第五集开始,在上一集里面,我们讲的没有时间观念和没有兴趣引起的拖拉磨蹭要如何来解决。这一集呢我们来看看,对于那些动作不熟练,缺乏自信的孩子,父母要如何帮助他们走出拖拉磨蹭的泥沼呢?由于父母过多的包办,就造成孩子缺乏练习的机会,时间一长,孩子依赖心理却变得特别严重。你看到一个孩子兴冲冲的想打开食品包装袋,用剪刀剪两下,没剪开就扔给妈妈说“还是你来吧,我剪不好”。很多时候啊,父母就下意识都会接过来,剪开之后再递还给孩子,可能你会说:“哎呀,这多大点儿事儿,举手之劳而已”,但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突然有一天你意识到他已经长大了,应该自己做这些事情。可是由于缺乏锻炼,孩子并不会因为年纪大了,就能把这些事情做得又快又好,于是着急的家长就忍不住开始数落孩子:“你看你都这么大,怎么剪个袋子半天都剪不开啊,动作慢吞吞的”,这样的责备对于孩子提高速度并没有帮助,只会让他们感到沮丧紧张,这些情绪可能还会让他做的更糟糕。所以在孩子们学习技能的时候,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创造一些宽松的环境,让孩子在放松的状态下去练习,直到他熟练的掌握了这个技能。先是掌握技能,再是练习速度,这个顺序一定不要搞反了,可能有的人会说,这么简单的事儿,教两下就应该会了,哪还需要那么麻烦呢?其实每个孩子心理和生理的发展状况不同,他所要掌握一项技能,需要的时间也不太一样,成人觉得简单的事儿放在孩子身上,那可就不一定了。就拿用筷子这件事来说,身为一个中国人,用筷子吃饭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相信许多家长都有教孩子用筷子的经历,可投入的方法、耐心和时间不同,我们教出来的结果也千差万别,有许多人直到成年都用的是错误的拿筷方式,比如说丫丫老师我自己,没错,小的时候呢,爸爸也教过我,也唠唠叨叨的纠正过我,但是在我的印象当中,几乎没有进行过动作的拆分练习,每次看到我筷子拿错,我老爸就一边叨叨,你看你那个筷子怎么每次都拿错,一鞭子就挥舞着他拿着筷子大手在我眼前晃悠,就这样也就算是做了示范了。在他看来这么简单的事儿,看大人怎么拿不就会了吗?你怎么一直都做不好呢?因为拿筷子的姿势不正确,又直接导致了吃饭速度慢这个结果,刚刚才因为错误的姿势挨了批评,这会儿又因为吃饭被训,看着能干的老爸老妈,很快就能完成自己要好一会儿才能完成的事儿,我幼小的内心了,充满了挫败感。如果你观察到孩子老是笨手笨脚,是因为掌握技能的不熟练导致的磨蹭,那千万不要着急去训你的孩子,拿出你的爱心还有耐心,给孩子们留出足够的时间来练习这些步骤,重新去帮助他们,熟练的掌握这些技能,直到建立信心。因为缺乏自信而导致的拖拉磨蹭,在现实生活当中也是比较常见,缺乏自信的孩子,大部分都有一些童年焦虑的表现,他们总是很多的担忧,怕做不好,怕被妈妈骂,怕别人笑话等等,这些担忧造成的紧张,紧张又导致了他们的行动更加的缓慢了,如果被人催促,他们会试图加快速度,但是难免就会错误百出,这样的孩子在生活当中经常会用类似“如果”或者是“万一”这样的假设句开头。早上赶着出门,看到外面下雨,妈妈说,下雨足球课应该就不上了,不用拿球,孩子马上就会接来说,那万一雨停了要上课呢?妈妈说那就拿上吧,孩子又会说,如果不上足球课,带球去教室,就会被班主任批评,妈妈说,那就不拿球,你先去学校,待会儿,要是雨停了我给你把球送过来总行了吧,孩子还会说万一你忘记了呢?你看看这样的对话是不是让人很崩溃啊?这样的孩子你去观察他的行为:做事呢,总是畏首畏尾,动作缓慢,总怕出错,越是害怕出错就越容易出错。如果你家孩子是这样的情况,父母需要反思一下自己和孩子的相处模式,我们是不是经常唠叨孩子呢?甚至有的时候还会故意夸大事情的后果来吓唬他,家长要放下掌控孩子的欲望,才能够帮助他建立真正的自信,孩子们是在不断的做到当中体验到成就感。可以帮助孩子以周为单位,每周设定一个小小的挑战,目标呢,也不要设定的太高,一定是他能够达到的范围,让孩子在一步步的挑战成功中去积累自信。所以我也会鼓励我的学员,在家里显眼的位置设置一个挑战区的看板,请全家共同去参与,每个人的名字和各自本周的挑战都写在上面,大家相互监督,相互去鼓励,一周结束后,所有的参与者一起去回顾自己本周挑战的结果,同时设定下周的目标,如果孩子失败的时候,我们要去统领孩子,让孩子明白说,每一天的太阳都重新升起,今天没做,并不是明天不做的理由,更重要的是我们持续在向着一个目标努力的过程。

        如果今天的内容对你有帮助,期待你能够给我一些评论,也希望你能够把这个专辑分享给身边的朋友,如果你想学习更多成人时间管理的内容,在喜马拉雅关键字“易效能”,容易的“易”,加“效能”两个字,选择“叶武滨时间管理一百讲”,就可以免费收听到由我们创始人叶武滨老师主讲的浓缩线下500场课程的精华内容。

    好啦,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了,感谢你的聆听,也祝你拥有美好的一天,我是陶娅,下次节目,再见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南国有佳人,容华若桃李。 晨曦里娇媚的粉樱,带雨的山茶,热情如火的非洲菊,还是凋零的牡丹,各有千秋...
    莫花前阅读 412评论 9 13
  • 进程、线程和协程的理解 进程、线程和协程之间的关系和区别也困扰我一阵子了,最近有一些心得,写一下。 进程拥有自己独...
    kelin_liu阅读 598评论 0 0
  • 晚上带郑儿出去溜达 路过一个买童装的小摊 有几件小裙子漂亮的不要不要 我停下匆忙的脚步 给郑儿精心挑选了两件小裙子...
    简宁思静阅读 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