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温暖

今年春节的时候我收到一封短信。这封信着墨不多,字数稀松,但于我而言,却言简意赅,直通往人心里去——那久违的暖意,无疑是马年给予我最好的赠礼。

须臾之前我只身伫立在刺骨的寒风中。这种模凌两可的状态一直困顿着我,像不散的魂灵一样纠缠着我,无论是那将降不降的雪水,还是那断断续续的电话铃响。我一脚踏入结僵的浮冰,摸了摸口袋,又放下,我到底该不该和画室里的同学一起过年呢?他们口中的“马上读大学”一直像断羽一般不痛不痒地滋扰我的心扉,我何尝不想就这样不顾一切地横冲直撞,他们怎么会明晰盘旋在我天空中一句呼之欲出的踟蹰呢。恰逢农历马年,过年间处处充满了由“马”引发的话题;他们所相互调侃的祝福,如今却成了对我最恰当的讽刺。

命运总是不按常理地出现。

我知道这永远都不该成为避退的缘由,但考不上大学的预兆无时无刻不在束缚着我,全然如雪堆上的一只蚂蚁,如蚍蜉撼树般寸步难行。就算我如何同父母们解释我此刻的窘境,他们都会回以草草一句“坚持”,他们远远不能感同身受,感受这如同无法惊醒噩梦般的死循环。北方冬天的干燥是一种令人窒息的痛,如果说席卷而去的沙暴是对肉身一次毁灭性的冲击,这种干燥就像是一种慢性毒药,不急不慢地侵蚀着咽喉和鼻腔,在你无法察觉到的时候,掌握了命脉。它和北京的三九天一同协作着如何把这一城渺小的人类陷入困窘,如何一点一点悄无声息地掐断他们的欲望......而另一方面,我自身的状况比这环境更甚。我无论如何也难以面对在广州的同学们的目光,无论如何也难以回应他们无意的鄙夷,无论如何也难以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那样结束这段漫长的岁月,还一如往常一样和他们在同一件教室里上课。我无法想象接下来的一切。

但短信总是不按常理出现,手机就那样毫无征兆地响了。从略微有段陌生地铃声判断,大概是我很久都没有收到过的短信。那封信仿佛是被满天幕的烟花端过来一样,因为嘈杂的轰鸣我甚至只能从那微弱的震动中寻觅。我小心翼翼地从衣袋里卸去薄荷绿色的针织手套,从零下十度的低温中拽出自己发抖的双手,满怀着冷漠向黑暗的裤带中探去。

天际线间游龙戏凤的烟花们继续着他们的闹腾,零碎的星点一如既往地打量着我渺小的颓唐;空荡的街巷上没有一辆汽车来往,而我却只停驻在自己的时光。

那是半年前和我绝交的老友给我发来的短信。它没有春晚上喜闻乐见的段子精妙,没有广告牌精心设计的标语绝伦,也没有亲友费心摘抄的祝福能令人反复咀嚼,它不过是草率的一句——“我只想知道你过得好不好”,像是晴天霹雳般把我震住,再转化为阵阵热浪浇灌在我的皮肤中。看到那一瞬间,甚至没有去看号码,我一眼就认出了那个早被我从记忆中删去的人,只有那个人会说出这样的话。这封信像春风中蓄势待发的甘露,无情地填满我早已冻僵的口鼻,透过每一条毛细血管闯进我的身体;我的心脏早已不停地作乱,像一只初生的雏马陷入了无尽的抽搐。

我是一个重情义的人,当我决定来北京的时候下了一番决心,如果不是那时她鼓励我,我的勇气会像此时的花火一样烟消云散吗?

我知道这股温暖远远不会。

我抽动的双手不住地凑上屏幕,我几乎是意识模糊地打字回复她的。在这恶贯满盈的黑色冬季里,在我几近崩溃的青春年岁里,总是有这么些点滴触动我心中的火苗,不知疲倦地给我送来及时的温暖。我不知她是否知道我未张的苦楚,不知她的这封短信到底意欲何为——这都不重要,而正是她及时的短信,断了我放弃的念头。

这一刻,我收到了这一封对于别人来说稀松平常,再平淡不过的短信。我从西街一直走,四下昏黑。下一刻,我那徘徊冬日念念不忘的心得到回响,我身边的雪迹好似突然变得通明起来,马上温暖了我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点开心,又有点担心。 开心的是自己离梦想更近了一步。 担心的是自己做不好,学不好。 不过,身边的每个人都在为我,...
    Mango爱芒果阅读 275评论 0 0
  • 排斥, 苛刻, 歧视, 还有什么?不定是小团体的哦,仅是个人而言,还有什么。 那么还有什么分享,要什么共享。因为这...
    安南美阅读 229评论 0 1
  • 几曾何时,我也被这平淡无奇的生活磨平了锐角,在春光柳色中不再想念着余音环绕,忘却去年秋色缠绵、忘却山湖南...
    我思佳人阅读 248评论 0 0
  • 一说起加薪这词,相信这是很多上班族都想去做,也想得到的结果,但往往还有很多人提了加薪这问题后,老板也没加的,原因何...
    可爱的小漫漫阅读 2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