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与视野—PZ大神线下分享感悟

武汉区块链研习社


昨天参加了区块链研习社武汉分社的一次线下活动,很荣幸见到了PZ大神,并聆听了他的一次分享,受益匪浅。PZ大神早期进入区块链世界,是比特币、莱特币最早一批布道者,身兼LTC国际圆桌论坛秘书长,BTC国际圆桌论坛召集人,为维护全球区块链行业的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除了这些既有的贡献和光环,本次PZ大神更是从底层的逻辑及独特的角度,给大家分享了很多经历和故事。不谈币,不谈投资,不谈价格,只谈认知,谈视野,却让人难以忘怀。

一、自知与知人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无论是自知还是知人,都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自知,就是对自我的认知,知道自己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知道自己的能力边界和认知边界在哪。了解了边界,才会有正确的选择。选择那些在自我掌控范围内的事情,才能充分施展自己的才能,才有可能有所成就。超出了边界而不自知,很容易深陷泥潭而无法自拔。不仅如此,盲目地追寻超越自我认知边界的事情,会对人产生极大的误导。比如因为运气偶尔获得的成绩,会被大脑错误的解读为自身能力的优异。这就为后面更大的灾难埋下了隐患。就像很多顶级交易员一样,在经过一系列成功的操作之后,盲目的自信与膨胀,最终在某一次交易中被炸盘,彻底出局。

自知可以说是人建立成就的前提,而知人同样不可忽视。这里PZ大神讲了个故事:

当年以太坊创始人V神找一位大佬要投资,金额仅为50万。而大佬并不了解区块链,于是找了一群在传统行业的技术专家来评估,答案是——不靠谱。于是,V神半毛钱也没拿到。

而从目前以太坊的发展情况来看,大家应该已经可以清楚的意识到,那个所谓的“不靠谱”是多么的不靠谱。

在人类发展的进程中,我们经常可以听到诸如此类的故事,为什么很多天才级选手拿着伟大的项目去找一些顶级的投资人,经常会被拒之门外呢?答案很简单,因为找错了人。俗话说“术业有专攻”,这些所谓顶级的投资人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那是没有问题的,但面对新的领域,即便他们曾经拥有丰富的经验,他们对于新事物的认知水平可能依然不够,依然无法作出合理的判断。就像有一些传统互联网投资人杀入币圈,而后铩羽而归。

于是,我们在寻求帮助的时候,一定要搞清楚对方的认知边界,无论对方头顶多少光环和头衔,只要是超出了他的认知边界,他就很难作出准确合理的判断。对于投资区块链的人来讲,盲从听信传统互联网大佬的言论和所谓的站台是不可取的,因为区块链是异于传统互联网的新事物,它们有着不同的逻辑和玩法。传统互联网的固有经验在区块链世界或许连毛都算不上。

二、抓住主要矛盾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身在局中,我们很容易被一些细枝末节所困扰,从而产生理解上的谬误和偏差,这种错误的理解会进一步导致我们作出错误的决策。比如我们在投资区块链资产的时候,很多人会提到“信仰”“情怀”等虚无缥缈的东西,会把注意力放在利好消息或者是站台的大佬身上,而放弃从项目本身:比如理念、刚需、团队、发展路线、社群等多维度去评估。

当然,运气好的话,短期是可以看到一定成效的,因为这些消息虽是表面,但背后却隐藏着一些项目的进展情况。但从长期来看,这显然没抓住重点,没有抓住影响项目成败的核心因素。

比如现在大家都看好EOS,都觉得它很牛逼。为什么牛?首先是BM大神的项目,根据之前的BTS和STEEM的经验,EOS肯定不会差。然后它的DPOS机制,超级节点竞选几乎已经火遍了全球,各路大佬都在争相入场参选,热度很高。其次它号称的百万级TPS,实现快速大量的并发交易,有着广阔的应用场景和美好的想象空间。一切看起来都是如此“完美”。

但这些真的都抓住了核心吗?项目真的会按照我们的预期高速发展而没有被高估吗?21个超级节点安全吗?百万级TPS真的能实现吗?诸如支付宝的中心化节点的TPS已经可以达到很高,去中心化的高TPS真的有必要吗?到底什么是区块链?

当PZ大神激发大家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突然发现,很多我们以为很重要的点,其实并没那么重要。我们身在局中,被各种信息和表面的文字蒙蔽了双眼,以至于很难看到真正核心的东西。这对于投资来讲是一件极其恐怖的事情,很可能让我们作出不合理的判断,从而栽跟头。

多问为什么,跳出来看问题,不被表面所迷惑,才有可能抓住问题的核心,最终作出正确的决策。

三、时间尺度

——“时间可以治愈一切”。同样,时间也可以改变一切。

任何事物,放在不同的时间尺度上去看,都会看到不一样的东西。短期的波动,拉长时间尺度,就是一条近乎平滑的线。短期内无法实现的功能,拉长时间尺度,未来总有机会实现。

这里,我所关注的重点并不在于EOS百万级TPS在未来能否实现。因为肯定是可以实现的。

但我所想到的是:从小层面讲,在EOS实现百万级TPS之前,是否会有其他项目直接超越了EOS,甚至干掉了EOS;从大的层面讲,在区块链技术得到普及之前,是否会有其他更为先进的技术,通过另外一种途径更为完美的解决了陌生人之间的信任问题,从而取代了区块链,成为下一个全球共识。

这是我所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一直很担心的问题。因为随着人类文明与科技的发展,特别是随着数据信息的积累以及人工智能的完善,世界发展的加速度正在逐渐加快。可以想象,在不那么长的时间尺度上,世界将会发生明显可被感知的变化。

四、开拓视野

PZ大神问现场的朋友进入区块链领域的根本目的是什么。是学习新技术?还是为区块链发展作贡献?很显然,绝大部分人就是为了赚钱。因为前期一些暴富神话,以及区块链资产的迅速增值,必然会吸引一大批人进入这个市场,来谋求快速高额的利润。这无可厚非。

然而,既然只是为了赚钱,为何要把眼光局限在区块链领域呢?在这之外,难道就没有其他的快速赚钱的途径了吗?

显然也不是,PZ大神举了一个石油的栗子,来说明:如果只是为了赚钱,不一定非要投资区块链,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领域可以深挖。这需要我们扩大自己的视野。

我是很赞同的。对于区块链投资而言,我进场比较晚。我当时就在想,可能其实我已经错过了最最好的一波机会。那波机会,是你闭着眼睛随便投点项目投点钱都大概率可以财富自由的机会。而面对目前乱七八糟的各种项目,要想准确的判断哪个最终能成功,难度已经很大。而且随着市场规则的趋于完善,短时间内实现财富爆炸式增长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

所以,对于我而言,在关注区块链领域的同时,我更希望花一部分时间去研究和探索还没有进入大众视野的新事物,企图寻找到下一个风口。这也就是拓展自己的视野。

当然,这种风险会更大一些。因为站在当下的角度,面对还鲜为人知的黑科技时,就仿佛2009年面对比特币一样,真的只能是一脸懵逼。而且,无论是谁,都无法准确预测这个黑科技未来的走向——它会带领人类走出一段伟大的历史,还是只是人类历史长河中泛起的一小点浪花,都不得而知。

但是,又不得不去做,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始终保持新鲜的大脑,才能让自己始终能够站在时代的浪尖。去做时代赋予的事情,才有可能享受到时代的红利,才有可能迎来财富的爆炸式增长。

我想,这是每一个追求财富和成长的人都必须正确对待并努力去做的事情。

五、篇外

PZ大神其实分享了很多很好的理念和想法,这里就不一一详述了,只是挑了几个我比较感兴趣且思考相对较多的点作了简单的延伸。这次线下分享会的氛围确实挺好的,激发了很多的互动和讨论,产生了很多的碰撞和灵感。期待区块链研习社武汉分社更多精彩的线下活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