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岁孩子的正面管教》第5章读书分享

第5章  怎样激励十几岁的孩子

              是的,这是可能的!

“我怎样让我的孩子按我的想法去做?我怎样让她在生活中找到平衡?我怎样才能让他离开电脑、到户外去,或者随便做点事情,而不是坐在那里无所事事呢?”

鼓励是激励的关键。六种肯定能激励孩子的方法:致谢、幽默、做个交易或让孩子提供担保、通过参与激励孩子、共同解决问题,以及坚持到底。

致谢

「阅读节选」

人在感觉更好时,才会做得更好。没有什么事情能像你因为一件感觉良好的事情而得到一个致谢或者对你的肯定,更能激励你了。因为即便在你的孩子心情沮丧并犯错误时,鼓励仍然管用。

确保每个人都能得到一个致谢或感激的场合,就是家庭会议(第7章有更详细的介绍)。如果你们每周都召开家庭会议,而且每次都从一些积极的事情开始,你的十几岁孩子或许就会因为这一点而想参加家庭会议。

「阅读心得」

多鼓励!

幽默

「阅读节选」

十几岁的孩子喜欢幽默感,并且,对幽默的反应要比说教和唠叨好的多。

「阅读心得」

用幽默代替说教,是一种很少用的方式。需要学习。

让我们做个交易,并用东西担保

「阅读节选」

由于十几岁的孩子可能会非常以自我为中心,并且期待这个世界围着他们转,在其他办法都无效时,与他们做个交易能激励他们。

交易有好坏之分。坏交易是那些你无法坚持到底或不现实的,或者与孩子的年龄、技能、生活经历不相符的交易。

「阅读心得」

用孩子珍惜的东西做担保,借给孩子东西,值得一试。

通过参与激励孩子

「阅读节选」

孩子从我们的行为中所学到的,要比从我们的言语中学到的更多。

先学习后玩。

通过一开始花时间陪伴孩子并坚决到底,让孩子养成了习惯,以后她就能独自学习了。

「阅读心得」

最初坚持陪伴孩子做一件事坚持到底,先学习再玩,让孩子养成习惯。这对我很重要。

和孩子一起解决问题

一起解决问题的4个步骤

1.让十几岁的孩子说出他或她的问题和目标

2.父母说出自己的问题和目标。

3.如果孩子的目标和父母的相差很远,要一起用头脑风暴找到一些可供选择的办法。

4.孩子和父母挑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选择,并试行一段时间。

坚持到底

「阅读节选」

坚持到底更为复杂,并需要父母更多的指导,这种努力是值得的,因为这是一种肯定能真正帮助十几岁孩子守约定的一个方法。坚持到底,是专制或娇纵的一种极好的替代方法。采用坚持到底的方法,你可以满足情形的需要,而同时又能保持相关各方的尊严和尊重。坚持到底,还是一种帮助十几岁的孩子学习人生技能的方法,这是他们在学着成为有贡献的社一员的过程中保持对自己的良好感觉所需要的。

如果一个逻辑后果看上去像一个惩罚,听上去像一个惩罚,并且感觉像一个惩罚,那么,它就是惩罚,即便被叫做"逻辑后果"。大多数逻辑后果对十几岁的孩子通常无效。

「阅读心得」

帮助孩子坚持到底,尽量少使用逻辑后果。

什么是坚持到底

「阅读节选」

坚持到底,是一种以尊重的方式对待十几岁孩子的四步法,即便在他们抵制时也能教给他们合作、人生技能和承担责任。无论你是要试图让自己的十几岁孩子离开电脑、加入家人的活动,还是让他们对自己和家庭承担起责任,坚持到底都很管用。关键在于坚持到底要包括你,因为你是唯一执行坚持到底的人。结果就是,你的十几岁孩子也能坚持到底,但绝大多数时候必须有你的参与。要把这当成你作为副驾驶的主要职责之一。

有效地坚持到底的4个步骤

1.跟你的十几岁孩子进行一次友好的讨论,了解所出现问题的相关信息(先倾听,然后说出你的想法)。

2.和你的十几岁孩子一起用头脑风暴寻找解决办法(要运用你的幽默,可以加入一些夸张的解决办法)。选择一个你和你的十几岁孩子都同意的解决办法。要找到一个你和孩子都喜欢的解决办法可能需要进行一些协商,因为你喜欢的解决办法可能跟孩子喜欢的不一样。

3.要和你的孩子就执行的日期和最后期限达成一致(稍后你会明白这为什么是必要的)。

4.要足够了解十几岁的孩子,知道他们可能不会遵守最后期限,并要通过和善而坚定地让他们承担责任,坚持让他们执行约定。(见第80页,“坚持到底”在现实中的运用)。

在我们提供有效的“坚持到底”的例子之前,重要的是要了解一些使坚持到底遭到挫败的陷阱。

挫败“坚持到底”的4个陷阱

1.相信十几岁孩子的思考方式和你的一样,优先考虑的事情也跟你的一样。

2.对孩子评判和批评,而不是只对事不对人。

3.事先没有对具体的最后期限达成一致。

4.没有保持对你的十几岁孩子和你自己的尊严和尊

有效地坚持到底的4个提示

1上品调要简洁而友好(“我注意到你没有做那件事。请你现在做好吗?”)。

2.如果孩子拒绝做,就问:“我们的约定是什么?”

3.如果孩子还是拒绝,要闭上你的嘴,使用非语言沟通(争论后,指指你的手表,会意地笑笑,给孩子一个拥抱,再指指你的手表)。这有助于你理解“少即是多”的概念。你说得越少就会越有效。你说得越多,就给孩子争论提供越多的“弹药”——他们就会每次都赢。

4.当你的十几岁孩子让步时(有时会带着极大的恼怒),要说:“谢谢你遵守我们的约定。”

很多父母不以为然,并且说:“我的十几岁孩子不会那么快就妥协。”我们不同意他们的看法,并通过让他们再看“挫败‘坚持到底’的4个陷阱”,以及问角色扮演十几岁孩子的那位父母下面这些问题,向他们说明了为什么。

1.在任何时候,你觉得受到批评或评判了吗?

2.在任何时候,你觉得我们没有保持尊严和尊重吗——对你和对我们自己?

3.我是不是对事不对人?

4.知道你同意过一个具体的最后期限,使这个情形有多大的不同?另外一些父母反对“坚持到底”,因为他们不认为自己有要提醒孩子遵守约定。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不用提醒就能“负责任”。我们会问这些父母下面这5个问题:

1.当你不花时间以尊严和尊重的方式提醒孩子时,你花时间责备、长篇大论地说教和惩罚他们,或者替他们做该做的事情吗?

2.这会让他们改变行为吗?

3.你注意过你的孩子对于对他们重要的事情有多么负责吗?

4.你真的认为修剪草坪和做其他家务对你的孩子来说很重要吗?

5.你不经提醒就能记住完成你答应要做的每一件事情吗--尤其是那些你并不想做的事情?

尽管坚持到底需要花时间和精力,但比起责备、说教和惩罚,它让人更愉快,并且更有效。即使家务活并不是十几岁的孩子喜欢优先做的事情,但是让他们做点家务却是很重要的。坚持到底能够实现这个目标。

「阅读心得」

看到坚持到底的重要性和方法提示,对于我真是一剂良药,孩子习惯的养成,有赖于自己的坚持做到。

“坚持到底”在现实中的运用

「阅读节选」

当你改变自己的行为时,你的十几岁孩子的行为就会改变。

当你没有坚持到底时,十几岁的孩子就会知道。

1.他们不必遵守约定。如果你不遵守,他们为什么要遵守呢?

2.你说的话不用当真,你只是说说而已。他们会以你为榜样。

3.操纵对于逃避承担责任是有用的。

4.他们怎么做都没事,因为你不会通过坚持到底让他们承担责任。

5.爱就意味着让别人“让步”。

坚持到底是帮助孩子和大人遵守承诺的最有效的方法。

「阅读心得」

榜样的力量。想让孩子做到坚持到底,自己先能做到和她一起坚持到底。

关于坚持到底的最后几点建议

「阅读节选」

如果你能事先训练自己和你的十几岁孩子,坚持到底就会容易得多。通过花时间和你的十几岁孩子一起练习达成一致目标的必要步骤,你就能让坚持到底顺利得多。不要用协商新的约定来代替坚持执行原来的约定。对一个计划,你需要做到善始善终。

坚持到底永远不应该包括威胁?它在让你的十几岁孩子拥有他们的权力的同时,也让你保有自己的权力。这会让每个人都感觉很好。一旦你形成运用坚持到底的习惯,当事情没有按计划进行时,你就能保持一种幽默感坚持到底可以成为丰富你和你的十几岁孩子关系的一种极好的方式。

坚持到底,能够帮助父母们变得积极主动并体贴孩子,而不是被动反应和不体谅孩子/一旦你理解了十几岁的孩子有他们自己优先要做的事情——即便他们需要按照你认为应该优先的一些事情来做——你就能把他们的抵制看做是可爱、招人喜爱和正常的,而不是懒惰、不体谅人和不负责任。坚持到底能够让养育变得令人愉快、迷人和开心。

需要记住的和善而坚定的养育技巧

1.你可以用鼓励的方式激励你的十几岁孩子,这与试图让他们做你想让他们做的事情有很大的不同。

2.幽默、担保、做交易和参与,都是积极激励的工具。

3.有一个肯定能让你的孩子遵守约定的办法一—坚持到底一开始,这可能需要你做大量的工作,但是,训练你和你的十几岁孩子养成更好的习惯所花的每一分钟都是值得的。

4.要反复看“有效地坚持到底的4个步骤”、“挫败‘坚持到底’的4个陷阱”和“有效地坚持到底的4个提示”,因为这与你作为父母一—以及作为一个人——通常的回应方式有很大的不同。

5.为了实行坚持到底,在一件事情的最后期限到来时,你必须在场。如果你一开始就不在场,坚持到底从长期来看就不会有效。

6.如果你发牢骚或抱怨运用坚持到底的方法需要做的事情太多,就记录一下你用来提醒和唠叨你的十几岁孩子的时间是多少。要注意唠叨对你和你的十几岁孩子造成的影响。做一个备忘录,看看你唠叨的事情中有多少次是孩子真正完成的。我们称之为“现实检验”。

7.坚持到底能够帮助你少说一些话,并且你的孩子会更听你的。

8.对于事先的准备,要毫不犹豫,而且,你或许甚至可以和一个朋友作练习。你可以一直听“在这个过程中赋予十几岁的孩子和你自己力量”的mp3,作为你的现场指导。

9.我们不推荐你和你的十几岁孩子签协议。如果你们需要写下一些东西作为对你和孩子的提醒,那是尊重而有效的。而订立一个协议,意味着你在像对待一个客户或对手一样对待自己的十几岁孩子。如果你们确实订了一个协议,就不要对你的十几岁孩子的态度感到吃惊。

「阅读心得」

想要做到坚持到底,一开始做的工作很多,也有些难,坚持下去,并保证让自己在最后期限来临时在场很重要。做到才有用。

练习

1.想想你唠叨孩子的一个情形(卧室里的脏盘子,房间里四处乱扔的衣服、鞋子和书,散发着臭味的宠物笼子,等等)。

2.看看“有效地坚持到底的4个步骤”、“挫败‘坚持到底’的4个陷阱”和“有效地坚持到底的4个提示”,并和你的十几岁孩子一起设定一个情形,练习一个星期。

每当你感到有唠叨的冲动时,重读一下这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