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弯弯岁月长

 不知不知觉间又到了一个秋季,午后的阳光懒懒的晒在青石板上,天空中不时飞过几只鸟雀,匆忙地在地面上投入几道身影后又迅速的离去。远处的微风静静推动着河水的波澜慢慢地向远方流去。那些曾经的向往,曾经的憧憬,就在时光的流逝中一步步离我而去,而我,已经有多久没有回忆起那段岁月的时光了。

 在这个到处都充满着现实,充满着无奈与落寞的世界里,那段时光渐渐地就像是我的另一个世界,遥不可盼。

 那是2005年的夏天,家乡的梧桐巷还没有被层层的高楼覆盖。我每天一睁眼,就能看到阳光摇摇晃晃地从巷口的梧桐树一路照进巷子里,每当这时,住在巷子里人家,家家户户的房顶上都会升起炊烟,紧接着,小孩子的嬉闹声就会混合着大人的呵斥声传进耳朵。我是这里的第一个过客,而多年后的今天,我在这里充当着过客的身份,向过往的每一个人讲述这条小巷的曾经。

 小巷曾经的路面是由一块块不规则的砖块瓦砾铺成的,每每大人骑着车载着小孩从路面上经过时,小孩子都会被这凹凸不平的路面颠的连笑声都打了颤。巷口有一棵很高很大的梧桐树,每年五月一到,梧桐树上就开满了花,风一吹,梧桐花就簌簌地往下掉,小孩子们最喜欢盘腿坐在树下,将掉下的梧桐花一朵朵地收集起来,用细线串成花环挂在脖子上,然后咯咯笑地跑向远处。

 如果说有什么东西是可以一下子就让大人和小孩兴奋起来的,我想那大概就是端午节快要来临的那段日子了。年过花甲的老爷爷一手挎着竹篮,一手牵着孙子,颤巍巍的走出巷口,到不远处的田垄上和地头边寻找艾草,每当这时,调皮的小孙子总会嬉笑着问爷爷,“爷爷,为什么你只要艾草,却不要其它的草呢?”爷爷总会面带笑容的回答他“哦,是吗,谁说我不摘其它草呢,要摘齐一百种才好呢。”小孙子一脸惊讶的表情,“那……那怎么办呢,我们把每种草都摘一遍吧。”爷爷笑的眼睛眯成了月牙,“那你可得快点了。奶奶还在家烧着一大锅热水等着我们带了草回去呢。”

 日头不知不觉间就到了黄昏,在家等得焦急的奶奶终于忍不住从家门口走到梧桐树下,远远地向夕阳那端张望着,结果就看见了一大一小两个身影背对着夕阳向这边走来。夕阳真好啊,他们的嘴角始终带着笑意向一个方向靠拢。

 夜幕初上,巷子里的闷热气息逐渐被夜间的阴凉所取代,大人和小孩在家洗完澡后纷纷搬起自家的凳子,到巷口的梧桐树下坐着乘凉,平日里忙碌的大人们此刻也终于可以坐在一起闲话家常,老人拿着蒲扇一边为孩子们驱赶着蚊虫,一边唱着熟悉又陌生的歌谣。巷子里不时传来几声犬吠,微风拂过的瞬间,树上掉落下几朵梧桐花,惊得胆小的孩子还以为是什么妖魔鬼怪惊扰了自己,连看都不再看一眼,哭闹着就要奶奶带回家。

 时间一恍,现在已经是2016年了,距离那段日子,已经有十几个年头匆匆过去了。这十几年间,我到过无数的地方,听见了无数人内心的语言,我一直在选择向前,我希望有一天能够到达我向往的远方。我为人生做了那么多的改变,只是希望某天,当我回首自己时,还能发现自己内心没变。然而此时此刻,我却突然发现,我已经离我心中的那条小巷那么那么远了。我是该庆幸还是悲伤。

 或许总要有一些话,烂在心底不忍说出口,也总要有一些物,转身之后再也来不及回首。我的小巷,我终于再也找不回来了。

 头顶的落叶缓缓落在我的面前,夕阳的光透过枝叶间隙,直直地照进眼睛,此刻我多想:再回到我的小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他说出狗狗的手很暖和的时候,我在他眼里看到浓浓的嫉妒是怎么回事?
    鹿谣谣阅读 158评论 0 0
  • 如果我们不曾相遇 文/蔚蓝 瑟瑟的秋风, 吹落了承载无数个记忆的落叶, 故事即使随风而去,...
    Aanpaoyilian蔚蓝阅读 130评论 0 1
  • 老刘是邻村一个四十来岁的单身汉,因为瘸了一条腿,大家都叫他瘸腿刘。 之前他常在在周边几个村外的道路上遛狗,但不是城...
    子玉作诗词阅读 449评论 0 3
  • 时光在岁月的嗟叹中, 疾走如风。 年轮在异乡的漂泊中, 逐年上长。 历尽艰:辛的日子...
    秘风一叶阅读 3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