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遇见】挑战自我 不懈努力|我的青椒之旅

迷茫

      初入青椒,生来乍到,太多的迷茫,太多的无助!看见全国各地的小伙伴都投入到如火如荼的学习中来,看见曾经和我共识的小伙伴一年不见也学会了很多很多的技能,我羡慕不已。除此之外还有几分落寞和焦虑,对于我这个不太精通电脑,又不善于学习的人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压力,真的有点无所适从的感觉!

      之后的日子总会有太多的困难和麻烦,偶尔也会自怨自艾命运的不公,也会因为琐事心烦意乱,可生活还得继续!虽然每次遇到困难,悉心的同伴们都会不厌其烦的帮助我,可大家都有各自的事情,总麻烦别人也不是个事儿呀!信息时代需要我们的源头活水,而这源头活水就来自我们的终身学习,不学习就会被社会淘汰,我必须要学习!

尝试

      不久后的一天,在小伙伴们的帮助下,我学会了制作美篇,当我的第一篇文章完成时,我高兴的像个孩子似的手舞足蹈!我明白了原来成功没有什么捷径和秘密可言,如果有那就是不断的努力和坚持。对呀,机会是为有准备的人而来的,所有的伟大都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此以后,我有了些许的信心和成功的喜悦,虚心向身边的同伴学习,每天认真坚持带领孩子们一起上好彩虹花和阅读,指导孩子们完成诗配画,每每看到我的宝贝们展开“双翅”边舞边读,沉醉在朗读的快乐之中时,我不甚欣慰!

挑战

      尽管如此,可我的进步总是跟不上创新改革的步伐,开学初学校鼓励全校老师以简书的形式来记录自己或学生成长的足迹,或教学心得,或参与互加学习的收获,亦或是自己的心灵感言班级管理略谈,这又是一个新的挑战,我跟随这个积极上进而又善于创新的团队不断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收获颇丰——我会写简书了!

      这是我的第一篇简书处女座———让我们的教室亮起来

裴晓霞甘肃肃南大泉沟学校

2018-03-03 20:32 · 字数 568 · 阅读 32 ·              2018年3月1日,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带着对彩虹花的期望,带着对阅读的热爱早早的来到录播教室静静地期待着直播的开始,半个多小时的等待,终于等到这激动人心的时刻,我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场是由时朝莉老师为我们带来的让我们的教室亮起来,时老师对教育的严谨,漂亮的菲儿老师的朝气和活力无不使人动容!时老师的讲座让我对班级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她带给我们不仅仅是知识的更新,观念的转变,还有太多的感动!

        一直以来都觉得教师的本分是安静的教书育人,只争朝夕,静待花开!虽然已从教20年,可越来越觉得自己的力量很单薄,是时老师教给了我如何尝试去向团队借力,向各位同仁借力,我更深刻的认识到抱团取暖的重要意义!感谢彩虹花带给我太多的温暖,这也真正的体现了彩虹花是象征真、善、美的花,聚时一朵花,散时遍天涯!白红丽老师简书中的一席话也让我如沐春风:“一个人走得很快,一群人走的更远!”

      当你心中怀有希望,那么便处处都是希望!说实话面对全新的事物确实有太多的压力,但我深深的明白机会时留给有准备的人的,看到这个大家庭里的家人们都如此努力,我怎么可以无动于衷呢?就像时老师所说的:“你能,我不行,只要我想,我就能!”所以从前期的彩虹花和阅读种子教师的招募以及后来的时光手帐的建立,我都在不懈的努力,在时老师悉心的指导和小伙伴热情的帮助下,我不断的进步着,让人甚感欣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孩子都是班里的一员,可他们却是家庭 的全世界,我要用博大的爱去守望教室关注教室里的每一个孩子,让孩子成为教室的主人,让每个孩子的潜能都得到最大可能的实现!彩虹花阅读我们一往无前,非同凡响,一羽在天!

坚持

      借用一位智慧的老师小打卡里的一段话,有一种行动叫改变,有一种智慧叫坚持!只要有行动就会有改变,只要有坚持就会有成长!青椒计划,让我走出了迷茫,走出了被动。

      我的行动和我的坚持也让我不断的蜕变,蜕变成一个敢于直面自己的不足,善于挑战自己,勇于面对困难的人!

      接着我又完成了第二篇,第三篇简书,到现在已经完成了六篇简书,虽然和同伴们相比相差甚远,但我依然相信,只要我不放弃,就一定会有改变!

      我的第六篇简书——互联网时代的认知与学习

裴晓霞甘肃肃南大泉沟学校

2018-04-26 23:04 · 字数 2186 · 阅读 94 ·  日记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我和亲爱的伙伴们一同邀约,有幸聆听了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主讲的网络课程《互联网时代的认知与学习》,于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让我收获满满,青椒的春风唤醒了沉睡的我,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成长的快乐,也有了几分慌乱和强烈的紧迫感!

      人机结合。 人机结合使人变得更加聪明,更加智慧,可以处理人的认知能力以外超极限的问题。以记忆电话号码为例,余教授讲到到,自己的手机存储了4000多个电话号码,但如果以自己的智商,记忆100个电话号码都很难,这就是人机结合的最大益处,有了人机结合,不用说是4000个,就是40000个乃至更多,都不成问题。

      互联网延伸了人的大脑。对于我们的学生而言,互联网可以使孩子们看到以前看不到的东西,听到以前听不到的东西,处理以前处理不了的海量信息,所以说复杂社会的生存呼唤人机结合的教育。

      通过手机大数据的分析可以洞察隐藏的关系,本质的规律。以人处在台风中为例,如果你在台风中,感觉只是风沙漫天,一片迷蒙,但如果你在一万米的高空去看台风,你会收集到更多更广的信息,这就是所处的位置不一样,结果也截然不同。

      媒体是人体的延伸,使得我们变成内脑和外脑合一的人,使人变得更聪明,更智慧。在金庸的小说里古代的高级剑客是人剑合一的境界,而是下的学生面临的是“人机合一”的趋势。

    技术不是一种技能,而是一种素养。思维方式的不同,差异很大,结果也不同。于教授讲到,自己的父母来北京,觉得北京很大,只要一出门就必须去查地图,而自己只要一打开导航就可以了,从这件事可以看出,不是人的技能的差异,而是思维方式的不同。

      信息时代客体主体化。未来50年,随着信息技术从专业经营的工具,转换为普通大众的日常工具,我们会更多的看到客体主体化,人的思维与行为在被技术所改造,买菜的老大妈为了买到更便宜的菜,查到批发价,以此来砍价,从而买到更加便宜的菜,卖菜的老大妈都能利用手机买菜,这给我们太多的启发,无形中也多了几分压力和紧迫感,我们再也不能无动于衷了!

      对技术可能的负面影响恐惧

      对沉迷游戏、聊天、黄色等不良信息进入陌生交际圈,所以隔离不是办法,也不可能,你防得了家里,防得住学校吗?你防得了手机,你防得了网吧吗?关键是要找到正确的替代品,让学生有成就感。越是电脑会有负面影响,我们就越是要正确的引导、疏通孩子去正确的使用电脑。对于技术带来的负面影响,关键是我们家长和老师对网络负面影响的恐惧,关键在于正确的教育和引导。所以,我们不要固步自封,我们要用心倾听信息时代变化与变革的声音,跟得上时代的潮流。

      尤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非生异也,善假于物也。借助骑马的人,不一定是跑的快的人,却可以行千里路;借助小船的人,不一定是会游泳的人,去可以横渡江河。君子与别人不一样的地方,是擅长借助身边的事物啊。尤其是我们这些身处偏僻的乡村教师,不能接触更多的新生事物,更应该学会借力,只有这样才不会被社会淘汰,才能够走的更高更远!

      认知方式的变化,必将带来学习方式的转型。著名教育家杜伟有句名言:今天的教育和老师不生活在未来,未来的学生将生活在过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实证明孩子们更喜欢主动探究的学习,不喜欢讲授式的传统教育。技术无处不在,学习也无处不在,我们要转变学生获取知识的方式,传统的教学是孩子的学习变得枯燥乏味,孩子的能力不能很好的得到可持续发展。基础知识与基本能力的培养是基础教育中永恒的主题。

      未来的学习是个性化的。未来的学习因人而异,精准学习

    未来的学习是虚实交融的。打排球时采用战略战术,就是个鲜活的例子。另外园艺专业的花卉栽培,采用配有二维码的方法,让孩子清晰的选择什么样的花适合什么样的土栽培,什么样的花盆适合栽培什么样的花,这就是一个典型的虚实结合的例子。

        未来的学习是社会化的,跨越组织边界的,未来学习也是协助的,协同的

        未来学习是连接性的。 以知识为中心,构建社会认知网络,连接就是学习,无论是孩子还是老师,我们的学习不仅仅来自内部,还有来自外部的学习,“双师”是对未来学习是连接性的最好诠释。

      余教授讲到,并不是最聪明的最有智慧的人才能适应社会,而是最善于学习的人才能适应社会

      未来社会学生带上电脑,人人将是事实。教师作为知识垄断者的模式将被彻底打破,通过不断地学习,未来社会教育学的关系将会成为挑战性的学习,老师知道的,我们的孩子通过查阅资料可以知道,甚至老师不知道的学生可能也会知道,我深深的认识到,现在急需要改变的不是学生,而是我们老师,老师的思想不改变,怎么改变学生?教师不与时俱进,不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怎么去很好的教育未来的学生?我们老师要有终身学习的理念,只有这样才不会被社会所淘汰。教师将成为学生的引导者,教育者、帮助者、知心朋友。合作对教师的工作将会越来越重要,教师的工作将由个体化走向协作化,教师要学会适应大数据时代的人才培养方式。当然技术不可能取代老式,但是善于使用技术的老师一定会取代不使用技术的老师。

      余教授讲:教师要像过去使用纸和笔那样,熟练地使用手机,熟练地使用平板,熟练地使用计算机。

      未来的教育是人工、智能共存的教育时代。短短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学习的人数从一开始的6000人,到后来的9627人,再到后来的1.02万人,这一数据充分说明教师队伍对互联网学习的认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奇迹已经出现,我们坚信未来不再遥远!

      今天是周末,我又收到巩义王燕老师发来的值周安排表,虽然从来不曾接触,但我会根据悉心的王老师发来的值周职责尽量努力做好值日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憧憬

      感谢互加,感谢青椒,让我转变观念、抱团取暖,学会了不断的去学习,努力地去改变,我始终相信,我的坚持,终将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