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撒谎”,父母应该开心才对

今天的分享内容来啦!诚实是多么可贵的品质,可你知道吗?每个孩子都会经历“撒谎”这个过程,有时是源于生理原因,有时是源于心理原因。想了解更多,一起来听听大J怎么说。小小孩“撒谎”,我们应该感到开心


我当时一脸严肃地去和老师谈话,没想到两位老师都开心地跟我说:“哇,这说明Dorothy又长大了,认知水平又提高了!”看着我一脸困惑的样子,老师解释道:三四岁的孩子,还处于“现实”和“想象”混淆的状态,无法分清这两者之间的区别,所以才出现所谓的“撒谎”现象,但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撒谎。父母反而应该开心,这说明小小的他们内心开始有想法,表达能力也更加成熟了。


小D的认知老师还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会撒谎的孩子具备更好的思考能力。比如,他一定是明确规则的,也了解对方想听到什么,同时他也需要使用严密的表达能力来掩盖自己的“谎言”,这些都是高阶认知能力的体现。


两位老师都特地强调,孩子就像一张白纸,家长怎么应对孩子的第一个“谎言”很关键,父母处理孩子“撒谎”的方式和态度,会直接影响孩子今后是否真的养成撒谎的习惯。学龄前孩子“撒谎”的原因


在谈孩子撒谎的应对方式之前,父母首先要去了解这个阶段的孩子为什么会撒谎。一般来说,学龄前孩子撒谎有两大原因。短期记忆力差


新生儿的记忆力好比金鱼一样,眼睛一眨,就忘记了刚刚发生的事。两三岁孩子的短期记忆力虽然提高了不少,但还只是成人的1/4。比如上文中的第一个例子,小D真的不是在撒谎,只不过是忘记了刚刚发生的事情。当我问她的时候,她正在和娃娃玩,自然就会回答是“Evan干的”。


记忆力差,再加上孩子都是“活在当下”的,这是孩子撒谎的第一个原因。这个阶段,父母该怎么做


理解孩子不代表纵容孩子,正因为理解孩子,父母才更有策略地去应对,从而避免简单粗暴的打骂和指责。在5岁之前,如果家长通过打骂和指责来禁止孩子撒谎,今后孩子撒谎的可能性反而会很高,因为家长用行为让他明白,“犯错就要受到惩罚,那我不如掩盖真相,逃避惩罚”。“爆棚”的想象力


小D非常明显,从2岁开始,每天可以对着自己的娃娃、积木甚至窗外的大空,叽里呱啦说个不停。她的水杯上有个米老鼠的头像,这仿佛也是她的朋友,她的第一口饭一定先给米老鼠,还会说“米老鼠先吃”,然后才心满意足地自己吃起来。吃完后,她必定要对米老鼠说“拜拜”,对着米老鼠亲一口之后,才让我把杯子收走。


这些都是孩子想象力萌发的表现。在这个阶段,孩子其实是在“现实”和“想象”两个世界随意行走的。就像她说“爸爸也穿裙子”,其实是把一部分事实和部分想象融合在了一起,并不是真的撒谎。


一般而言,孩子需要到5岁后,才可以区分“想象”和“现实”。在这之前,如果家长能够给予孩子一个理解、宽松的环境,其实就是在保护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允许孩子说一些无害的谎言


如果孩子说的一些“谎言”只是因为想象而产生的,家长可以给予孩子一个宽松的氛围,试图去理解他说话背后真正的意思。就像小D说“爸爸也穿裙子”,很可能是因为她想念爸爸的一种表达方式, 因为那天我和她在一起,她很开心,希望爸爸也在,所以才会说“妈妈穿裙子,Dorothy穿裙子,爸爸也穿裙子”。


对于这类无害的谎言,家长可以试图去理解孩子,然后帮助他更好地表达。比如,我可以说:“小D是想念爸爸了吧,希望爸爸也在。可是爸爸是男生,男生不穿裙子哦。”一次,我上厕所的间隙,听到客厅“哗啦”一声,等我出来一看,小D把书架上的书全部都翻了下来。这时的她表现得若无其事,在一旁和她的娃娃玩过家家。我走过去问:“谁把书翻下来了?”小D说:“Evan (娃娃的名字)干的。”


不久后的一天早上,我和小D吃完饭一起换衣服,我和她都穿了裙子,她特别开心地跟我说:“妈妈穿裙子,Dorothy穿裙子,爸爸也穿裙子。我好奇地问她:“你什么时候看到爸爸穿裙子的啊?”她瞪大眼睛,认真地说:“爸爸回家就穿裙子。”


这两件事让我引起了警觉,这不是在撒谎吗?明明是自己干的错事,偏说是娃娃干的,这样的撒谎我倒是能理解,但为什么她要瞎编一个故事,告诉我爸爸也穿裙子呢?


诚实是最关键的品质,比聪明与否还重要,怎么可以让她“睁眼说瞎话”呢?于是,我借着一次去幼儿园接她的机会和她的老师聊了这个问题,也和小D的认知老师进行了沟通。通过和两位老师的探讨,我又学到了新的知识。

与孩子建立诚实、 信任的关系


这一点是最重要的,即父母要以身作则,与孩子建立起诚实、信任的亲子关系。谈到“诚实”,每一位家长都觉得很重要,但很多家长都会无意识地犯错。比如,孩子怕打针,家长就随口哄骗说“打针不疼”;希望孩子多吃一口蔬菜, 家长就把孩子没见过的蔬菜叫作“肉”;更不要说那些随口说出却不兑现的许诺,比如“妈妈周末带你去动物园,我们夏天去迪士尼等”。


这样的哄骗总有一天会被拆穿, 那时孩子从家长身上学到的就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我们可以撒谎”。

另外,家长要正面强化孩子诚实的行为。我们已经知道,低龄孩子的记化力只比金鱼好一点点, 那就更要让他记住最关键的东西, 不要让那些无关紧要的信息占据了他的脑容量(比如唠叨、指责等)。所以,对于孩子诚实的行为和语言,家长就要不断地进行正面强化。


一天早上,小D趁我不注意,自己拿了一块曲奇饼干吃,当我发现时,她主动跟我说:“我吃了饼干。”我当时做的第一件事, 不是和她重申零食规则,而是表扬了她:“ 谢谢你主动告诉妈妈你吃了曲奇,这样我就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然后,再和她强调我们家吃零食的规则。

大J特别提醒


父母的注意力就像阳光,注意力在哪里,哪里就会生根发芽。对于小小孩的第一次“撒谎”,家长们不要恐慌,而是用恰当的语言和态度给孩子上好人生重要的一课——犯错后你不必受到惩罚, 只要勇于承担责任就好了。



在这个过程中,虽然孩子嘴上没有认错,但是他用自己的行为来弥补错误,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这才是真正的认错。而最关键的是,父母的态度是恰当的,没有生气、指责,而是平静地帮助孩子一起整理,这给了孩子一个很强大的信息:犯错没关系,犯错后只要愿意负责和弥补就好。


试想,多少长大后爱撒谎的孩子,不正是因为害怕犯错后要接受惩罚吗?如果父母从一开始就让孩子明白,犯错后不会受到惩罚,只需要承担责任,孩子怎么会撒谎呢?

让孩子弥补过错 ,而不是认错


在文章开头的例子中,当小D把书翻下来后,我纠结于她没有主动承认是自己干的,当她说是“Evan干的”时,我又继续追问,她又说了一个其他人(其实她就是忘了),但当时我认为她是故意的,是在逃避责任,所以要让她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其实从我提问开始,就进入了一个错误的循环。基于这个阶段孩子的记忆力较差,家长需要重视的,是如何让孩子改正做错的事,而不是急于让孩子认错,改变比认错更重要。因此,正确的做法是不要提问,而是用陈述句表达你看到的事实:“我看到你把书全部翻下来了, 弄得地上到处都是,我们该怎么办呢?”然后,和孩子一起把书整理好。

今天的分享内容就是这些!孩子“撒谎”的背后,也许并非我们想象中不得了的品质问题,想解决这个问题,关键还是要看产生的原因是什么,然后才能用合适的方式向孩子传递最重要的信息——犯错不要紧,勇于承担责任最重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