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0-1搭建一个社区(上):了解你的用户

     我们都知道社区可以增加用户粘性,促进用户活跃,所以有非常多的产品都会去做社区,尤其是那些纯工具类的产品,在后期基本都会去做社区。因为工具是具有可替代性的(只要技术壁垒不是特别高),但是成功的社区很难被轻易替代,一个社区一但形成了自己的文化圈子,用户是很难被撬动的,所以很多产品都在尝试做社区。那么究竟改如何从0-1搭建一个社区呢?

一、从工具开始切入

      凭空做一个社区的很难,一般社区都是搭配工具去做的。比如主打图片社交的Instagram,从图片这个口切入,最早开始火起来,是因为它的滤镜很漂亮很方便,上传的照片只增加了一步选择滤镜,照片立马能变得高大上。

再比如小红书,是从“晒美妆护肤品”这个口切入,抓住了女生爱买爱炫耀的特点,吸引了姑娘们来用她们的工具,后期通过话题活动的运营,内容分发机制,让晒的范围扩大, 原本的记录工具,就变为带有社交属性的内容发布工具。

以上两个成功的例子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工具和社交的无缝连接。

对于想走社区+工具的产品来说,需要思考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让工具和社交无缝连接。

什么是无缝链接呢?

就是工具和社交不要割裂开,通过工具可以产生社交向内容,再通俗一点,就是用户通过工具发的内容,具有社交属性。

啥是社交属性?什么样的内容会具有社交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二、寻找有社交属性内容

啥是社交属性?简单概括一下,就是作者和读者能产生社交行为,作者内容能激发读者的共鸣认同或反对,或给他们提供有效的帮助,进而去参与讨论,去关注去收藏。

用户为什么会讨论/评论?动机和场景是什么?

基于凯恩之角app,据我的观察,通常用户会在这些内容下面评论留言:

1)时下热门事件讨论

2)用户有反对意见

3)用户非常赞同(极大程度),忍不住出来拍手称快

4)用户有问题想问

一般跟回复非常多达到几千几万的,都是有反对声音的,跟帖用户在原帖下形成帮派撕得的热火朝天。

那么什么样的内容容易有反对声音呢?

一般来说,观点比较偏激,小众,站在大众认知的反面,如果内容刚好抱了个大腿,那十有八九会引起大片讨论(比如讨论lol是个垃圾游戏)。

那么什么样的内容容易有极大赞同声音呢?

其实这类优质的内容,讨论声不会特别多,可能中国人比较含蓄吧,大多数人可能会选择默默点赞,或者收藏。

那么什么样的内容容易有用户提问呢?

一般来说是比较晦涩难懂,或者深度的文章,不过也就只有水平和作者差不多的才会提问,一般的用户看不懂就飘走了。这类情况比较少。

最后来说说收藏,为什么会收藏?

我的总结是:

1,内容时效性低,可以对观看者提供持续的帮助,比如攻略类,科普,扫盲类。

2,内容对阅读者能产生帮助,但是阅读者一时半会消化不了,收藏起来慢慢看,比如一些长文干货。

3,只想自己看,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在看,比如三俗内容等。

顺便聊聊一个现象,什么有些平台里的内容,收藏为啥会比点赞多?

第一个原因,是现在很多产品把点赞做成了动态,那么那些想偷偷保留内容的用户就会选择去收藏。比如知乎,在我回答了问题以后,获得的收藏总是比赞多,这让我很费解, 点赞会比收藏还困难?来看下知乎的动态,其实不难理解,我们都知道知乎上的点赞是会发布动态的,也就是说你赞一下,所有关注你的人都知道你赞了什么内容。

三俗类的内容,不点赞可以理解,那么知识类的呢?为什么这些用户宁可收藏也不肯点赞?

第二个原因,就是我们有时不想被人知道自己在学习。我们之所以会判断某个内容有价值想学习,是我们因为我们自身缺乏这部分知识,如果你点赞了,那就相当于告诉别人知道我这里不行,因此有时候想偷偷进行。或者有更自私的想法,我通过这些内容可以学习进步,但是我不想其他人也进步,这样我就可以比他们厉害了,那就偷偷收藏吧。

三、思考这些具有社交属性的内容是什么用户发出来的

先以上问题抽象一下:

我的工具或者产品,能否让用户发出值得被讨论的内容?(有争议的,极其优质的,能引起他人讨论的)

我的工具或者产品,能否让用户发出值得被收藏的内容?(没有太强时效性,对阅读者可以提供持续的帮助的内容)

往上反推到用户。

什么样的用户会发这些内容?

我的目标用户是谁?

目标用户的特征,偏好?

目标用户的行为习惯:

目标用户是否擅长ugc?发的频率是多久?

通过上面的问题,你就可以对你的用户有了一个大致的画像,接下去就是要进一步研究这些用户了。

四、确定社区产品的定位

做完用户画像后,我们可以针对性的去找这群人,他们活跃在哪些产品里面(竞品),他们都有些什么样的特征?这些特征汇总起来抽象一下,就是社区产品的调性,只有有调性的社区,才是有个性有灵魂的,才能吸引更多的目标用户进来。

总结完了上面的内容,基本上你就可以对你产品的定位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认知。

回顾下整篇文章,你可能会发现我的思维是逆向的,从现象开始倒推,一路问为什么,从现象--个体行为--用户画像-群体特征--产品调性。为什么是倒推的的?因为需求是发现的,而不是创造的,尤其对于社区类产品来说,做社区本质上就是对人,对人群进行研究 。你可以尝试下倒过来,先给产品定位,再去寻找用户,这就是很多产品经理惯性思维里的误区,“我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产品去给用户用“而不是”这些用户需要什么我来给他们提供一个产品解决问题”。这类产品,往往需求都是产品经理yy的,我想这也是为什么真正成功的社区,并没有很多。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