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落

(改编于现实--世界上最孤独的蓝鲸,章节伍摘录于百度科普,愿天下所有生灵都得到人类善待)

“当鲸鱼在海洋中死去, 它的尸体会沉入海底,生物学家赋予这个过程一个美丽的名字——鲸落。”

太平洋东西两岸,聚集着大量鲸群,它们是海洋中的精灵。这些精灵虽不似海豚那般灵活娇小,庞大的身躯迫使它们的行动迟缓,但却拥有远超大多数海洋生物的灵性。

今天是个值得庆祝的一天,鲸群诞生了一个新的小生命,它们欢呼着,歌唱着,朵朵水柱直冲云霄,在空中架起绮丽的虹桥。新生的小鲸略带浅灰,在数十只蓝鲸的环绕下显得格外突兀,但鲸群并没有在意,它们的内心早已被巨大的喜悦所充斥,要知道这可是多年来诞生的第一头小生命。

眨眼间,一年过去。鲸鱼的生长速度极快,往往一年便可长到母体大小,但这头幼小的生命却不知为何生长期远比它的同伴要慢的多,此时竟只有母体的一半大小。虽然随着时间的流逝,小鲸鱼也渐渐长大,但它却如同现实中患有自闭症的孩子一样,未曾与同伴有过只言片语交流——这头灰色的蓝鲸声波频率高达52Hz,而正常蓝鲸的频率在15-20Hz!

并非是鲸群的刻意孤立,而是它的独特迫使它与其他同类之间横跨一道无法跨越的沟壑。曾几何时,鲸群还会努力尝试着与它沟通,然而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残忍的摆在它们面前,这只能是白费力气!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时间的年轮在无休止的转动,曾经的沧海都已变成桑田,唯独那头灰鲸,还在原地徘徊。

终于,鲸群放弃了,它们甚至开始怀疑,这头无论是从颜色,还是声音都格格不入的灰鲸是否属于它们的一员。小灰鲸发现昔日“沉默寡言”但对自己颇为关照的同伴,现在竟在自己靠近的刹那间摆尾离开。

残酷的现实狠狠地撕碎那曾经虚幻美好的世界,随之凋零,泯灭......

小鲸鱼不懂,自己究竟做错了什么,为什么曾经一起嬉戏打闹的同伴就像躲避病原体一样远离自己。但是好在,它并不会孤单,它的母亲会陪伴着它,无论时光流逝,沧海桑田。

她知道,恐怕自己至死也无法听到自己孩子的声音。

她也知道,就算自己置身于外也不会遭群体诽谤。

她更知道,这一切并不是她的错,她的未来还很长,一切都可以重来.

但是她没有这样做,她不顾亲朋的劝阻,毅然决然的脱离鲸群,看着曾经的同伴,她坦然放弃一切,只为带走那个在同类眼里是“小哑巴”的灰鲸——那是她的孩子啊......

过去的时光中,伙伴对她说过最多的话是大抵是她是否后悔生下那个异类,起初她无言。但是现在,她用实际行动,告诉那些曾经诽谤她孩子的同伴!看,她无怨、无悔!

是的,她也和鲸群一样听不懂那遥远却又近在咫尺的呼唤,但是纵使听不懂,那又怎样,她看到、碰到、甚至感受到,那种来自灵魂深处羁绊,坚定不移的告诉它,这——就是我的孩子,我会拥护一生伴它成长的孩子,纵使我会因为这个孩子而脱离鲸群,脱离那个育我成长,给予我无限美好回忆的鲸群,我亦无怨,无悔!

1989年5月8日,一头灰色鲸鱼在以色列沿海突然出现,这一事件如投入冰湖的石子,在海洋生物学家中引起阵阵波澜。要知道,早在18世纪,灰鲸就已在北大西洋地区灭绝,目前分布于太平洋东西两岸,是什么驱使它辗转千里来到此地,人们无从知晓,而它,早已消失不见。

1992年12月7日,中士维尔玛·兰奎捕捉到一个信号,在数据分析中她发现这并非某个覆灭的国家的潜艇——这是一首鲸歌,一首52Hz的鲸歌。

1992年-2004年,威廉·沃特金斯持续追寻这只以52Hz鸣唱的鲸鱼,在告别世界的前几个月,他与研究伙伴把他们在北太平洋中部及东部海域追寻52Hz的研究成果正式发表在学术期刊上,并总结了过去十二年的追踪记录:“这只声音为52赫兹的鲸鱼是不寻常的,更是独一无二的 ”。不久,一头名为Alice的蓝鲸闯入人们的视线,但是世间已无人听懂它的歌声。

毫无疑问,Alice就是那头曾经脱离鲸群的小鲸鱼。白驹过隙,昔日瘦弱无助的孩子已能独立生活,岁月磨去它的青涩稚嫩。

在那个“捕鲸盛世”,它凭借其独特的声波成功地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而它的母亲......也就是那一天,小鲸鱼真正的成长了,却不是身体上的成长。绝望痛苦触手般紧紧缠住它的身躯,锃亮的长矛此刻沾满了粘稠的液体,顺着矛尖一滴滴砸入海中,腥臭味在刹那间弥漫开来。

它对这味道太熟悉了,脱离鲸群的生活,除了孤独,只剩无尽的恐惧。离群的鲸鱼在鲨鱼看来,如同案板上任由宰割的鱼肉,受伤早已变成常态……好奇怪啊,明明眼前的视线早被血色晕染,可是它却看到了,那样的清晰--浑浊冰冷的水珠自母亲的眼眶中流下,这是它第一次见母亲落泪,在它的记忆中,母亲是那样的坚强,哪怕是多年前脱落鲸群,也不曾留下一滴眼泪。

      这是它第一次嘶吼,也是最后一次。它清楚的明白,鲸群是听不到自己的声音的,但是,唯独这一次,它卑微地乞求那一丝的希望,一次也好,让它们听到它的声音,哪怕招来的是嗜血的鲨鱼,只要能救它的母亲,它无怨,无悔!           

2026年,海洋生态系统在人类无穷的贪婪索取下,完全崩溃。无数海洋生物濒临灭绝,其中以鲸为首的大型海洋生物尤为严重。不知人类是否还记得,多年前发生的数起鲸群集体搁浅死去,可怜当时无知的人们还以为鲸鱼只是单纯迷路而搁浅,无法返回海洋。

人类是否知道,她们的肚子里,绝大部分是人类生活中不可降解的白色垃圾;她们的耳神经,受到了严重的噪音损害;她们的身体上,是道道深可入骨的伤痕。

鲸鱼,是温柔的大型海洋生物。倘若只是单纯的迷路搁浅,她们为何要在人类试图把它们拖回海里时仍拼命冲向浅滩;倘若没有人类苦苦相逼,她们何必远赴千里来到浅滩集体自杀!

无数鲸群于浅滩搁浅,有多少死于日光的曝晒,又有多少死于体内甲烷气体的爆炸。如果说前赴后继自杀,临死前的嚎叫,是鲸鱼对人类恶性的指证,那么甲烷气体的爆炸,大量细菌被释放,就是大自然对人类最直接的报复。

海的彼端,那里有着世界上仅存的鲸群。她们承担着比自杀赴死更为重要的任务——竭尽一生寻找一片净土,一个没有人类与杀戮的孤岛,它们将在那里安定,繁衍,直至老去。

“呐,听说一座鲸鱼的尸体可以供养一套以分解者为主的循环系统长达百年,这或许是它能留给大海最后的温柔吧......”

吕亚飞

国际商学院

国会200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