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王朝结束?但我喜欢的是西班牙啊!

西班牙0:2意大利(图片来自“新浪体育”)

西班牙,这三个字长期在我的记忆中就是一个欧洲发达国家,印象全是来自与高中历史课本——曾经的海上霸主,最狂热的运动是斗牛。至于足球,我当时并没听过有哪位球王属于西班牙。贝利显然不是,他巴西人,而我只知道球王贝利,还是从某一篇高考作文素材(“下一个进球”)中听说的。即便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如火如荼那阵,哇卡哇卡和呜呜祖拉在满大街的电视里狂轰滥炸,我也不去在意西班牙,更不知道这一支国家队是夺冠热门。那年身为一个伪球迷,我关注的球队是五星巴西(卡卡在)、梅西和马拉多纳(教练)带领的阿根廷以及C罗(世界第一转会费)领衔的葡萄牙。

虽然南非时间很适合看足球,但是因为还要打暑假工(必须三个班,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十一点),我想全程收看一场世界杯直播的愿望一直没能实现(当时并不想为了足球熬夜),只能在下班或者睡醒以后刷新一下比分和积分榜,看看梅西、C罗以及卡卡的最新动态。最终,梅西未能摆脱国家队进球荒的魔咒,颗粒未收;卡卡被陷害,7年首张红牌说拜拜;C罗倒是进球,对阵朝鲜那场,幸运而且神奇。三位世界足球先生,在2010年世界杯上并不出彩,巴西、阿根廷和葡萄牙,没有一支球队能够晋级半决赛。

但是世界杯魅力无穷,即使我那年还不是球迷,也深深被这项运动所吸引。可以说,当时剩余的四个队,谁都有可能成为我以后支持的国家队。不过,我此前已经对西班牙产生过一点兴趣——在此之前的一场比赛中,我因为失眠,索性起床看世界杯直播,并“收获一粒进球”(首次在现场直播中看到进球)——正是西班牙的比赛,1/4决赛对阵巴拉圭,时任前锋比利亚射门,皮球连弹几次立柱后进入球网。这粒进球让我印象深刻,不过尚未促使我关注西班牙。

一直到了决赛,我也兴致冲冲地买来可乐和零食,早早就调好闹钟,等待大力神杯在2010年的最终归属。这是我第一次完整收看一场足球比赛直播,从开球的那一刻起就目不转睛,结合电视解说辨认着一个个我不认识却大名鼎鼎的足球运动员。哈维、伊涅斯塔、比利亚、皮克、卡西利亚斯、拉莫斯、法布雷加斯……我听过的和没听过的,全部都回绕在我的耳边,进入脑海,成为我以后关注西甲联赛的基本。

不知不觉,我选择支持西班牙。只要认真欣赏过他们的比赛,哪怕只是几分钟,都会被牢牢吸引,我就是这样。决赛中,荷兰并非没有机会,罗本拥有两次足以致命的单刀机会,结果没能把握。而西班牙在挺住危险以后,终于在第116分钟,由伊涅斯塔打入绝杀进球,赢得先机。最终,荷兰无力回天,西班牙也第一次问鼎世界杯,球衣胸前的队徽上终于可以绣一颗五角星了。伊涅斯塔成为西班牙的英雄,而我则成为西班牙的拥趸。

下一届国际大赛就是2012年欧洲杯,彼时的乌克兰还是和平国度,符合欧洲杯的举办标准。那一年,西班牙携世界杯冠军气势登临波兰华沙,准备迎接各方挑战。此时我才知道,西班牙原来不止一个冠军,他还是2008年欧洲杯的冠军。这样就更了不得了,国际大赛连续两冠,这个成绩非常难得,让我更加喜欢这个足坛霸主。西班牙,很不错。

2012年,我早就成为一个球迷,并且习惯熬夜看球的日子。可惜学校喜欢在凌晨零点过后就断网,我即便借来笔记本也要经常面对无球可看的状况,实在糟糕。所以我通常只能等待隔天,早晨浏览比分,中午放学看个视频集锦,以此完成对欧洲杯的关注。好在最后阶段的比赛,我放暑假,有电视可以观看接下来的每一场重要比赛。

那年的西班牙,延续着强,攻防同样恐怖——整届比赛竟然只丢一个球(还是在小组赛,第一场),淘汰赛就是各种吊打对手(除了点球淘汰葡萄牙有些艰难),决赛更是以轻松的过程和创纪录的比分成功卫冕(4比0击败意大利),成为首支蝉联欧洲杯的球队和首支连夺3届大赛冠军(两届欧洲杯冠军、一届世界杯冠军)的球队。那年的西班牙,如日中天,所向披靡。

2014年世界杯,西班牙仍然被誉为夺冠大热,大赛三连冠的气势非常强大。但是西班牙在那届世界杯的表现却让球迷们大跌眼镜,完全没有半点世界第一的霸气。首战荷兰,上一届世界杯决赛的重演,虽然开场先攻进一球,但是结果却输个1比5,还被范佩西打入足以载入史册的进球;次战智利,本来需要一场胜利来提升士气,延续卫冕路,却被反攻入两球,爆冷惨败,提前出局,回家钓鱼,重演意大利的世界杯悲剧;末战无关痛痒,西班牙3比0击败澳大利亚,算是以一场微不足道的胜利告别巴西世界杯。

2016年欧洲杯,西班牙气势没有以前那样足,虽然是卫冕冠军,但有着世界杯上的失败过程,夺冠呼声并没有那么高。第一轮,西班牙只是凭借皮克在87分钟的绝杀才艰难险胜捷克。第二轮,西班牙打出强者气势,两战全胜,拿到了6分,提前一轮晋级16强;第三轮,西班牙对阵克罗地亚,优势明显,开场第6分钟就取得领先,却在上半场结束前被扳平,下半场在浪费点球之后终于在87分钟被绝杀。八分之一决赛,西班牙老对手意大利以一个0比2淘汰出局,无缘下一轮。老霸主西班牙,再一次以失败告别国际大赛。2018年世界杯,希望这曾经的足坛霸主会重振雄风,一雪前耻,再次加冕冠军!

来说说西班牙国家队的技术,被称为“Tiki Taka”,那特别的“无锋阵容”和“传球进攻”可谓冠绝足坛,独树一帜。他们让我看到巴塞罗那的影子,只是缺少一个梅西(现在应该说是MSN)。有人说西班牙踢法丑陋,我却不这样认为,那种足球和谐之美,世界罕见。高效的成功传球、小范围的穿插、精确的直塞,以及默契的配合,多么令人赞叹,简直就是艺术与科学的完美结合。更何况,西班牙的踢法更有讲究——传球需要精湛的技术和细腻的脚法,同样需要强大的执行力和非一般的大局观;个人能力重要,团体合作也重要。并不是每个优秀的足球运动员,都能够在西班牙国家队踢球。不过,现在Tiki Taka已经有些透明,西班牙需要更新战术,丰富内涵,才能再次登顶世界。

总而言之,西班牙虽然不是永远的第一,但一定是永远的唯一。在西班牙国家队的身上,我看到了一种传统豪门的气质,也看到了世界王者的霸气,这几乎是一见钟情的结果。在你巅峰的时候慕名而来,但绝不在你落寞时转身离开。足球就是人生,应该是不离不弃。

西班牙,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