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人控制不住的暴饮暴食?

《瘦身男女》剧照

很多朋友看了我的文章《为什么有人吃饭总会剩一口?》,就在微信后台给我发消息。讲述了自己在吃东西上的心理问题。

譬如,她们会暴饮暴食,吃很多东西,严重得会一直吃到不仅是把胃塞满,还要把食管塞满,一直吃到食物堆到了咽喉处。

然后,她们会拼命呕吐,或者用手扣,或者吃呕吐的药、泻药,或者用其他办法,再把吃掉的东西给吐出来,甚至会连胃液也吐出一部分。

留言的内容中,有不少朋友问到,为什么自己会控制不住的暴食暴饮?

1

有位叫小Z的网友说,她非常羡慕那些可以一日三餐进食的人。现在的她,就像吸了毒品一样,控制不住的吃,吃到撑都很难停下来。

她从高中开始出现暴饮暴食,一开始和可以和别人一起吃饭,但是慢慢的好像无法控制自己,一刻也不能停下来。把家里的零食都吃光,狼吞虎咽的吃掉,撑的难受,但就是控制不住。

她说印象最深的,是高二那年,晚上睡觉都睡不了,就像毒瘾发作一样。她偷偷跑去打开冰箱,把能吃的东西都扫光了,妈妈骂她是饿死鬼投胎,把她吃的东西抢走。

她说那时候的她,根本就顾不上任何的自尊,哭着求妈妈给她吃的东西,甚至是把掉在地上的东西捡起来吃。

 等到读大学的时候,体重激增,反反复复的减肥,却又控制不住的吃,每次都买一大堆零食回来,宿舍没有人的时候就狂吃。

吃到撑的时候,就会开始吐,一开始只是撑到吐。后来,她学会了扣喉催吐,再后来,她说自己已经熟练到一种境界,想吐就吐,都不需要通过扣喉,甚至吃完东西过一段时间后再吐都可以。

除了家里人,没有人知道她这个秘密,她说有时候看着自己,就好像看见一个怪物一样。

2

一般可以正常吃饭的人,可能很难理解暴食暴饮的人。因为吃饱了,你的肚子就很难再吃下东西,所以很难理解暴食者,是怎么往肚子里装下这么多食物的。

但,其实暴饮暴食的人,在那个时候已经不在乎好吃不好吃,他们只想往嘴里塞食物进去。

有时候,也会告诉自己不能再这样,但就像小Z说的,像是染上毒品一样,没办法控制自己,会一直吃到自己实在难受的不行。催吐、节食、暴食,循环反复。

为什么她们和食物的关系会变成这样?

客体关系理论认为,孩子在3岁前,尤其是6个月前,孩子与妈妈的关系,是最重要的客体关系。

而这些暴饮暴食的女性朋友的心理问题,很可能会回溯到,她和妈妈的关系上来。

 比如说吃饭,你就和食物建立了一个关系,如果你是主体,那么,食物就是你的客体。

我们今天怎么进食,其实反映了我们过去最早进食的状态,而我们最早的食物是什么?我们最早的食物,就是妈妈的乳汁。

也就是说,你现在怎么吃饭,某种程度上,也反应了你童年如何吃奶。所以,你小时候怎么吃奶,其实反映了你和妈妈的关系是怎么样的。

同时,也会反映,你和给你提供食物的人的关系是怎么样的。

比如,我之前写的文章《为什么有人吃饭总会剩一口?》,如果用客体关系来解释的话,我们可以理解为,孩子想在这个关系里面拥有一点自己的自主权。

3

对于暴食暴饮这种情况,我们如何理解?

如果按照客体关系理论来理解,她和食物建立这么病态的关系模式,很有可能,是因为她童年的时候,和她的妈妈的乳房建立了病态的关系模式。

我们都知道,婴儿会夜哭,有很多的育儿经会用这样的办法对待夜哭的婴儿。

就是别管孩子,让他哭,就这样让他哭一个星期就好了,一个星期后他就不哭了。这个办法非常有用。但是孩子不哭,是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是这个孩子很绝望,孩子绝望了,就不再哭了,因为哭了也没用。

 孩子还不会说话,不能用语言来表达情绪。哭,就是孩子沟通的方式,孩子想让大人注意到他,饿了,拉大便了,或者身体哪里不舒服了,总之是要让成年人注意。

敏感的妈妈,会通过孩子不同的哭声,发现孩子需要什么,或者会对孩子有回应,至少在情感上能去满足孩子。

但是很多父母可能就觉得,孩子太烦了,所以最好有种直接简单的方法,让孩子不哭,这样晚上就可以睡个安稳觉。

而小婴儿的新陈代谢和成年人不一样,小婴儿一天可能需要吃很多次,每隔几个小时就需要吃点东西。但是这样成年人也会很麻烦。

有些育儿的书会说,要定时定量喂孩子,而这就变成不是按照孩子的需求来喂养,而是按成年人的节奏去喂养。

比如,孩子饿了想吃的时候会哭,但是父母要按设定的计划走,不到时间不给他吃,一天就按规定的时间给他吃多少次,每次把孩子喂饱。

也许从营养上来说,这确实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感受上,这个孩子会经常体验到一种饥饿状态,或是吃撑的状态。

4

这会导致孩子出现一种什么状态呢?

想吃的时候没得吃,一旦有可以吃的机会,他就会拼命的狂吃。孩子,就会体验到两种极端难受的状态,要么饥饿,要么吃撑。

但是,等吃饱了,孩子又会吐奶。吐奶和泛奶是不一样的,泛奶是不自觉的打嗝,奶汁就会从嘴里泛出来,泛奶是绝大多数孩子都有的现象。但是吐奶,是孩子主动的在吐,你可以看到孩子在做努力要把奶汁给吐出来。

为什么?

孩子是在表达他的情绪,表达他的愤怒。你很重要,我很需要你,但是为什么在我需要的时候你不来,我离不开你,但是我又恨你。

这就是孩子和喂养者这个客体的关系的呈现,也是孩子和食物关系的呈现。

当你的身体在表达饥饿的时候,同时你也希望有人能来填补内心的孤独。很多失恋的人也会拼命的吃东西,就是为了填满空缺的内心。

精神上有需要,身体就常常来配合。

与暴食症相对应的,还有厌食症,他们都属于进食障碍。

精神分析会说,暴食症是攻击行为,厌食症是对生命的拒绝,都是为了达到自我伤害的目标:我要把你们(父母)的孩子活活撑死/饿死。

而这种行为,就像是在对父母表达难以言说的情绪。

我在文章《厌食的背后,是在拒绝什么? 》也讲述过:

厌食症是想通过控制饮食来控制体重,以要到自己理想的目标。厌食的结果是身体消瘦、生命功能衰弱,最后可能会失去生命,厌食症是在表达对生命的拒绝。

我们的生命来源于父母,我们几乎所有对自己的拒绝都是对父母的拒绝。而父母表达对孩子的拒绝,最常用的方式是拒绝孩子的性别,所以我们会看到,进食障碍的人群中以女性居多。

对于进食障碍的治疗,却需要多方面的配合。

比如,在身体和营养方面,控制暴食或恢复体重;通过认知-行为治疗帮助应对与进食障碍相关的想法和行为;通过家庭治疗帮助个体,解决可能导致进食障碍的关系问题或冲突。

进食障碍是以进食的异常为表现形式,解决问题的根本却在于症状背后的心理问题,它揭示的,是情绪和躯体健康的密切关联。

作者:吴在天,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行业从业7年,始终在自我成长的路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