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我的跑途生活,期待2020

跑步和跑马,对我而言,既陌生又熟悉。中学和大学时跑过800m,1500m,3000m,经常参加学校的比赛活动,感觉很轻松,跑步对我来说是熟悉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8月底加入力峰领跑,群里有很多大神参加过多场半马和全马的经历,成绩斐然,经验丰富。搁浅了近二十年不常常跑步的我,对跑马是陌生的。

回首2019刚入跑团的四个月,尝试着参加了大大小小的几场比赛,每一场比赛各有不同,相同之处是,既有赛前艰苦努力的训练,又有面对挑战自己的坚韧与睿智,喜欢自己依然保持着对跑步的热忱和激情,从年少轻狂时到如今一直保持着,为自己的认真和坚持感到骄傲,我希望自己继续跑下去。经历的这几场比赛,不仅是体力上的厮杀,更多是思想和心理上的一次次挑战。下面请听我一一细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1  11.3广西百色半程马拉松挑战赛

这是我有生之年的首个半程马拉松比赛,这是目前自己的身体极限,痛并快乐着!

为了安全顺利完成首场比赛,在11月之前的每个周日,我按时到瀑布公园参加跑团的训练活动,向跑友们学习各种跑步的知识和各种技巧,从开始的不想跑太远太快,强迫自己从1公里到3公里连续跑。一个月后逐渐变成5公里、8公里、……两个月慢慢加到10公里了。

每次跑步前预备动作认真做,跑中感受自己的身体状况,适当调整快慢,跑后的拉伸运动跟着悦小妹做2-3遍。10公里以上训练结束后,我常常用盐水泡脚半小时左右,这样腿疼的症状缓解较快,第二天慢走没有什么问题。

临近首场半马比赛时,身体基本能适应10公里以上的跑步了,此时心理上有很多复杂的情绪:焦虑不安,激动不已,害怕跑崩,期待着比赛快点到来,又害怕到来……

想求助别人,又不知道怎么说,厚着脸皮问我们力峰领跑的团长鲁力,他的首次半马也是在百色完赛的。从跑道的情况,要注意的事项,团长耐心细致的给我讲解。让我心里踏实了很多。

首次跑马在省外完成,我的勇气巅覆了自己的极限,个中的细节这里不再繁述,有机会再说吧。

由于首次半马比赛前的预备工作做得不错,训练了两个多月,月跑量在200多公里,速度6分40多,希望比赛时在3小时关门前完成。

11月3日比赛当天,百色的天空飘起了毛毛雨,气温适宜,比赛时,我没有被别人带太快,听着熟悉的歌,感受着自己的身体状况,迈着适合自己的步伐,速度控制在5-6分钟左右,不急不缓的奔跑。

到12公里时,感觉体力下降明显,吃了香蕉,喝了水后,跑跑走走,看看沿途风景,腿上慢慢开始有劲了,继续奔跑。不到18公里时遇上超级大坡,在我的前面有一位坐着轮椅的跑友,我看他实在太吃力,边跑边推着他的车车,我也抓紧机会跑中休息一下,没多大功夫,另一帅哥也赶过来帮忙一起推。

这是首马中最开心的事,不知不觉做了一件好事,同时也传递了这份爱心,也是跑马中的意外收获。成绩以2小时17分36秒安全完赛,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2  10.19 10公里“希望马拉松”抗癌的公益跑

当天从早上5点半起床到下午6点半回家,真想趴下什么都不想做,一觉睡到天明。

晚上突然想起一定得感谢我们的团长,于是发了朋友圈。当天他带领我们一起跑,教我们如何应对上坡助力跑,教我们各种健康策略和安全知识……作为跑步小白的我,很多跑步知识必须要从实践和对自身的了解中一点一滴汲取。切忌冒进和自以为是。

这次比赛主要是为了以赛代练,所以比赛前两天我照常进行了3-10km有氧的训练,不过当天的身体情况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

本场公益跑没有成绩,只有一块奖牌,所以竞争也不是很激烈,记得比赛的整个过程中,我们跑团的唐琼芬、张朝、鲁力团长等人一起一路跑,同时到达目的地。

比赛结束,做一做赛后拉伸,差不多快到午饭时间,团长组织我们一行5人AA拼团吃饭。下午又带我们到健身房参加体验活动,专业教练指导我们做各种练习,整个人累得只想趴着。不过训练结束的抽奖环节,为我们参加活动的7位伙伴赠送了好多小礼品,品质很好,超实用。我现在比赛中用的速干毛巾就是那次活动中赠送的。那次活动,团长获得一双非常漂亮的跑鞋,我们也非常期待有那么好的运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3  11.17昆明华侨城越野挑战赛

2019年11月17号上午9:00,昆明华侨城迎来了第三届青春之路越野挑战赛--追逐者号的正式比赛。这是一个全部参与者都能完赛的路跑竞赛,与此同时它也是一个具有独特趣味的体育活动。是唯一一个保证所有参赛选手都能达到终点的赛事——因为跑者不再奔向终点,而是终点线在你身后追赶着你。

早上4点50起床,5点半坐滴滴前往拓东体育馆,然后坐大巴前往华侨城。我和张朝小妹一起前往。一路很开心。

今天老天爷较为热情,9点钟的太阳好大好大,山路崎岖,路面还行,就是坡好大好长,前8公里多为上坡路,难跑死了。我在第11多公里被追逐车追到了,游戏结束。

整个过程很好玩,当被追到时,感觉自己一下子轻松好多,哇,我终于被追到了,这下不用担心什么啦,快把我带走吧。

本次奔跑途中遇到跑团李跃宗副团长,他扛着我们的大旗,加上脚受伤,跑了一段路程,我看他很难受,接过大旗自己扛。平时拿在手里没多少重量的大旗,长时间扛在肩上,加之路途不好跑,我越来越吃力,后来干脆走走跑跑,结果在11公里多的地方被“追逐号”追上了,比预期的3公里好很多,和同去的张朝少了5公里多。插播一下,小伙伴张朝的前一名获奖了,她与获奖机会擦肩而过,我们为她的错过感到遗憾。

扛大旗是很累,但能成为力峰跑团一员,为其尽一份力,我很自豪和骄傲,希望力峰的明天犹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照亮和温暖每一位跑者。加入力峰领跑团队,从开始的玩玩而已,慢慢地被一种责任和担当取代,被力峰的影响力感动。在我们团队跑者心中,力峰是我们共同的故事,是我们共同的名称,有力峰这面旗帜,就有共同为之努力的一群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4  11.24 深圳南山线上半程马拉松

这是一次乡村跑马与休闲游并行的线上活动,不担心被关在门外的问题,自己一个人跑,一个玩,怎么开心怎么跑。

跑步头一天,我的先生带上钓具,我带着跑步装备,驱车前往参加松茂埚浦农庄的开业典礼。

晚上借宿先生的同学HXB的农业基地里,田园风光宜人,空气比不上山里甜美,不过还是睡了一个好觉。

周日6点多,起床简单洗漱好,先生在基地鱼塘钓鱼,我参加深圳南山线上半程马拉松比赛。我俩各就各位,两不相误,甚好。同在一片蓝天下,同在一个屋檐下,各做各的事,相安相伴甚好。

早上的乡村,天刚刚亮起来, 基地小路上的车辆多起来了,来来往往,渲嚣声彼此不断。走路的村民很少,她们大多坐农用车,或是微型车,或是骑电动车到地里。

像我一样跑步的人,沿途只遇上两人。他们的目光告诉我,我们都是同路人,因为很少遇到类似情况,所以收获满满的惊喜。

乡间小路崎岖坎坷曲折,没有跑倒真是个奇迹。时间比自己的PB(个人最好成绩)多了1小时41分钟,我创造了自己的最低纪录。

慢慢跑的好处有很多:一是可以拍片片;二是了解当地的农业;三是脚不酸,心跳慢;……

坏处与好处并列的:一是肺易成为灰尘的过滤器;二是车多危险;三是没有酣畅淋漓的感觉……

当地农业的发展状况喜忧掺半,这里水质尚好,传统农业仍占主导,收获瓜果蔬菜仍以肩挑背扛为主。很多地段农用三轮车可以开到田间小路,但路面塌陷,车辙低过原路面近二十公分。路面和水利基础设施与现代农业不相配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途的风景很美,跑到南盘江东路时,有几座桥的地方我久久伫立着,不忍离去,思绪穿越时空隧道,到了很遥远的古代,似乎看到文人墨客们一边划船一边呤诗作赋的美景……

这里的田园风光,让我留恋忘返,与当地农人交流,似乎回到过去熟悉的生活状态中,好想唱那首乡亲父老的歌曲,心情激动万分。

现代农业在这里达四到五成左右,园艺花卉较多,瓜果蔬菜占主要地位。农产品的价格普遍低,莲花白几毛钱,上好莴笋才一块多。农民的收入比过去增加了,但中间商环节获利更多。

当前农业若没有国家政策的支持,能做到营利不亏是一件非常不错的事情。

当天天气很好,非常有利于拍照,沿途风景很美,我花了很多时间跑完线上半马,最终以3小时53分33秒龟速完赛。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5  12.08广州线上马拉松

项目是10公里健康跑

线上跑马方便,不严格限定时间和地点,只要在比赛当天完赛就可以了。地点最好在空气清新的环境中,方圆有几平米公里的公园或安静场所就行。10公里线上跑,我在东川找到的当地的公园,在这里,安静舒适的环境让人很开心。

线上跑的头一天,我们团队组织到东川与企业交流学习 ,为了工作和训练两不误,我提前把跑步装备带上。趁着第二天自由活动的时间段,我抓紧机会去跑步,以1小时28分03秒完赛。

杨绛先生在《一百岁感言》中说,“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通过跑步,我内心慢慢地变得越来越强大,脾气越来越好,回顾杨先生说的话,深以为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6  12.15 安宁国际半程马拉松赛

安马是我的第二场线下半程马拉松,开始错过报名时间,10月19日团长帮我们报的名,然后我们开始赛前准备训练。

跑过首马后,我对怎么跑,如何配速,上坡辅助跑有了一点点经验,所以不是很紧张。但也不敢大意,每一场比赛的心情、身体状况,路况、环境都不尽相同,所以一定要敬畏每一次比赛。

这次比赛,我和张朝一起轮流举着小团旗跑,快到14公里左右,遇见跑团的帅哥杨光涛帮忙举起团旗,好样的,互助互爱是我们团队精神所在。

开始跑时我们跟着230兔宝宝,但考虑到她们都是超级跑神,体力、耐力和速度等方面都很厉害,所以我建议朝妹妹,我们要比她们稍稍快一点才行,果不然,在最后两公里左右,230兔子跑速更快了,尽管我们在18公里以前一直在她的前面,18以后她不知不觉地追上并超过我们。事实证明,我们的策略是正确的,开始比230兔子快点,后面即使自己体力下降,速度慢点也没关系,这样就不会被关在门外了。

这次比赛的成绩,我感觉没有首马的好,以2小时13分36秒安全完赛,后来查一下百色首马成绩后,我才知道比首马快了3分多钟,刷新了自己的PB纪录,意外之喜啊,这也许是跑马的一种诱惑之一吧,挑战自己的极限是多少,像猜谜游戏一样让人激动不已。

安马比赛结束,我再次认真思考了一下跑马的意义何在?如果你说看不懂老奶级的某某在干什么?没关系的……

在8月份以前的她身体状况逐渐下滑,三高四高开始冒出……突然开始谈什么健康,谈什么运动适合自己。

亲们,没什么惊奇的,请你先质疑,再求证,方为大智慧!生命的意义在于明晰,想通,透彻。“合一”是最高的法则,在你擅长的某一领域坚守,本身就是另外一种“我执”,恰如其分的“我执”甚好,自己舒服,周围人也不受影响。

圆融之道,在于“穿梭”,在人生多维度的领域里实现纵向整合与穿梭才是真正的圆融!

往后余生,我希望自己“潇洒跑一回”!各种条件允许的话,希望自己“潇洒来回跑”!这是跑完安马比赛,我对跑马的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7  爱跑538昆明站

我参加的项目是11.7公里,实际是9.8公里,严重缩水,不过不影响我们跑步的热情,本着健康跑,欢乐跑的原则,跑友们愉快的边跑边聊。

跑个步,蹭个照,开心快乐随心跳;感冒跑,拉稀跑,跑来跑去病没了;爱跑么,一起来,偶遇各种偶遇,快乐着我的快乐。

感恩赛道上的色(摄)师们,感恩志愿者们,感恩所有的遇见……遇见你们是一件幸福的事。

这是538赛道上的最大的感受,538比赛结束,是今年的最后一场比赛。训练、交友、开心……成为今年跑途的主旋律。

2019,从8月底开始跑步,我尝试着参加比赛7场,其中半程马拉松3场,10公里比赛4场,事实证明,一名合格的跑者,对于训练来讲都需要注入自己的认真与激情,马拉松不会骗人,一滴汗水一分收获,并且无论比赛还是训练都需要勤思考和学习,想要自己有良好的运动表现,不仅要科学训练,还要从理疗恢复,运动补充,比赛策略,赛事选择综合调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在比赛中仍然适用。

细节决定成败,面对即将跑过的2019喜忧参半,值得高兴的是,通过跑步收获了年少时跑马的梦想,身体状况比以前好了许多,结识了很多善于跑和爱跑的一群跑友,我相信明年自己依然能够实现自己的健康目标,活成自己喜欢的人。

2019即将穿过时光隧道,即将成为历史,但是一年一个新的开始,每一年的累积与沉淀都是自己的财富,跑过的每一步都算数,跑的再快是别人的事,我只跟自己较量,只跑自己的马,愿在奔跑的路上依然保持那份热忱与激情,在悦跑圈的纪录中收获健康,在力峰领跑群里,温暖依旧,开心依旧,向着2020开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