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怎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第一次遇到河南人是十年前的事。那年去天津,蒋军家开废品站与小店。一个河南人买了烟,就坐下来与我谈话。我闲着无事,乐得陪他混混时间。他不停地说话,至于说了些什么,我也不记得了,一者是因为时间久远,二者当时就压根儿没有听懂,虽然当时感觉还好。端的是“此情只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遇到那个人话中一两字我能听懂的,我就像抓住救命的草一样,及时地把那一两个字复述一遍,造成我听得懂的假相,以示尊重。我们边聊天边互相敬烟,吹牛亦吹烟。他走后,我问妻弟,他是什么烟呀,这么呛人。妻弟说,一元一包,还是假的。我十几元一包的烟一下午就这样交流完了。可卖给他假烟的是安徽人的妻弟呢。由此,河南人的穷是我的第一印象。

也是在他那,一天,两个河南人买了一瓶酒,便对坐在小板凳上,就着几粒花生米,边叽哩瓜啦边喝,喝完后站起身,拍拍屁股就走了。原来,酒可以这样喝呀。我的感觉是,喝酒就要吃菜,不吃菜喝什么酒?他们的喝酒是真正的喝酒了,让钱钟书先生的“理论”有了反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这花炮厂也招河南人,累活危险活他们做,收入不高,如果出事了,死人多的是他们,赔偿少的也是他们,因为他们是外乡人,也因为他们穷吧。

有人说,河南人是中国的犹太人,可见他们应该精明。只是,犹太人富翁多,河南人发财的少,因为河南人小富即安,形不成大的气候。我接触的河南人太少,所以不知道这样的说法对不对。

我知道的是,我们无为人在外人的印象中也不太好。曾经遇到一个东北的胖胖女老板来承包一个大宾馆,说话怒气冲天,让人感觉她的胖是气的。她说,无为人真坏,到这里来,才知道人们传说的“尖含山,滑和县,又尖又滑是巢县,三个县抵不上一个无为县”一点不错,之后便是一串国骂。她的样子好有趣,她一定受到很大的刺激。看她宾馆的装潢质量,我也觉得她话出有因。

无为是一个劳力输出大省,遍布全国各地,像任何地方一样,有好人也有坏人。有人将一个飞机机翼偷卖了,"逛超市"竟能偷出电视来;还有捡破烂的,在楼梯口看到别人炖鸡,先吃完鸡喝干汤,再把铁锅向地下一摔,当破烂捡了。精明是精明,但就像周瑞家的说王熙凤那样,“也太狠毒了些”。所以一段时间,外地人听说是安徽人无为人就躲,害得那些心良本分的大多数也不敢自报家门。与他处一样,无为好人也多,不然他们在外打拼不会这样富且贵,毕竟坏不能长久,做人做事还是以厚道为根本。

据说,出门手捧茶杯不再只是安徽乡长书记的专利,也成了安徽人的标配。天天抱个茶杯的,大致可断定是安徽人。清早起来,别省的忙着到各处做事;安徽人棒杯在那里边晃悠边冷眼看,那是在想着今天又要去算计谁消遣谁吗?茶杯像诸葛孔明的羽毛扇,看着让人心里发毛。镇上曾来了一些江浙人开店,有的说,你们安徽人真懒,年龄不大就捧着个杯子不干活。想想也是,不然安徽怎么经济上一直落后呢。这是历史的原因,还是地域的原因?不得而知。就像我们不知道为什么河南人在国人心中为什么印象一直不好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河南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最重要的发源地呢。早在4000多年前,河南为中国九州中心之豫州,故简称“豫”,且有“中州”、“中原”之称。河南是华夏民族早期主要居住的地方,也是今天绝大部分中国人的祖居之地。中国历史上绝大部分时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都在河南,从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夏朝在河南建都起,先后有夏、商、西周(成周洛邑)、东周、西汉(初期)、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唐(含武周)、五代、北宋和金等20多个朝代在河南定都。中国八大古都中,河南一省就占了四个,分别为夏商故都郑州、商都安阳、十三朝古都洛阳和七朝古都开封。

现在,文明古国的源头与主要活动地为什么让人感觉不文明了?是五胡乱华让今天的河南不再是以前的河南?还是河南猥琐的人多些,让人看不起,慢慢地形成了心理定势?更还是我们其实不了解,我们在集体无意识地跟风?

只是,以区域来抵毁人与以民族来抵毁人一样的不靠谱。那样会让他像仇恨他的区域与民族一样仇恨其他的区域与民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外省上大学的第一天,和室友互通过信息后,我听到了一句‘耿直’的话:“河南人偷井盖”那一刻,我不知道自己心里...
    dingchenyang阅读 1,291评论 0 1
  • 周末,很无聊的过了两天,晚饭准备出去吃点垃圾食品。于是我们同事三人相约出去吃。煎饼,炸鸡柳,烤红薯。回来吃的很开心...
    瓦尔登湖畔的一只羊阅读 1,973评论 0 0
  • 有些人, 有些事, 如同线团, 藕断丝连。 天晴了, 出去转转。 阴雨天, 缩在墙角。 有时候, 我们看不开, 想...
    阿俊xi阅读 160评论 0 1
  • 如果,你获得了一次穿越时空的机会,你会想要干什么?你有什么想要弥补的遗憾吗?你有什么想要见证的时刻吗?你有哪一个很...
    知非挣扎久阅读 520评论 0 0
  • 每个人的人生总会有在梦想与现实间停留的时刻 有些人选择妥协 有些人不愿讲究 我的圈子里有很多种类的生活状态 他们坚...
    遗世独立去流浪阅读 3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