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体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分闲、正,若说正书单指课本、政经读本,年届四十,已不大爱读正书了。读闲书,将饮茶,似乎反而成了人生的正理。

茶是书的益友,书是闲的趣味。这一边,闲来得书,来闲读书,来读闲书,读书得闲;那一边,得茶、泡茶、闻茶、啜茶,都以兴味趋动,又不着急,缓缓而得大喜悦。这就是慢生活,慢道理。读书和喝茶,都养心、养气。

近来因饮新茶,得诗一首。

《新茶》

新茶欣早得,时共牡丹临。

因觅前年雪,还弹一夕琴。

风来生楚馥,水沸动豳音。

莫道陶杯古,常斟春浅深。

春茶好,饮茶须循时节。旧时讲雨前茶,现今讲明前茶,整整提前了一个节气,叶子新嫩,炒法清浅,故少饮即佳,多饮则伤肠胃。过了农历五月,就要换瓜片,因最解暑;入秋换铁观音,继而大红袍、滇红;隆冬寒春,则少不了陈年的普洱,这是饮茶的次递。看闲书,也分主次,且宜插花着去看。

记十九年前,图书馆散了以后,在西北大学的路灯下,雷树田先生和我从十点站到十一点,嘱之我,要略懂点中国文化,有七本书需要精读,《论语》其一、《庄子》其二、《史记》其三、《昭明文选》其四、《文心雕龙》其五、司空图《二十四诗品》其六、《红楼梦》其七。其后数年间,除了这七本,我又多读了三本,《道德经》其八、《西厢记》其九、钱钟书《谈艺录》其十。至于西方的精华,因没有高明指导,都是乱读的,只起到了略为参证的作用,很是惭愧。

上述十本书,现在,乃至多少年后,还会翻看,想来还会越读越新,取得新的收获。除此以外,我用的则是陶潜明的读书法——“观其大略,不求甚解”。

书很多,越来越多,哪里都能精读呢?要读好书,所谓好书,都有一得之隅,一个观点,所举一个好的事例,于己有益,采之可也。所以拿到一本书以后,先看序言和目录,从里面选重点,一页页翻过,有的略作徘徊,有的蜻蜓点水。不是不爱,时间毕竟是有限的。

现今,人的阅读量并非不高。智能手机普及了,人们成了低头族。坐、卧、行、止,多在阅读。但大家所获得的东西却是高度一致的,腾讯想叫你知道什么,头条想叫你知道什么,一天之内,全国人民都了解了。对资讯若没有能力辨析,统统拿来,他们的观点就成了你的观点,好不可怕!更有一种怪兽,名叫微信,真是泥沙俱下,真假莫辨,啼笑皆非,危言耸听,好不可怕!

一天能喝多少碗心灵鸡汤啊!道理知道的越多,往往越迷惑。人们真正需要的,是两只慧眼,一颗明心。这来自于经典的阅读。而对经典的阅读体验,往往并不只是愉快,有时好难,非要读进去不可,就会和打仗一样,很痛苦。若打赢了,真高兴!

常想起十五六年前的那些个冬夜,苦读《谈艺录》的日子,那么多稀奇的繁体字,有多少都不认识啊,查字典,一个一个的吃下去;提到一个古人,有名、有字、有号、有别号、有谥号,你知道是一个人么?需一点一点的理清楚,写眉批,做笔记,考大学时都没有这么累。近年来我倒也写一些文章。灵感之外,之所以有一点根底,都是来自于读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茶原为中国南方的嘉木,茶叶是一种著名的保健饮品。中国汉族人饮茶,据说始于神农时代,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直到现在...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8,960评论 0 7
  • 今天中午买了一杯抹茶菩提和筝筝纸鸢。我嫌筝筝纸鸢不好喝,把它全都倒进你的抹茶菩提里。 今天晚上我们点了一碗赵晓爷的...
    璇嘻嘻阅读 167评论 0 0
  • 看朋友玩简书,知道了"打赏"这个词。今我也打赏一下,因为心中的感动。 我的前一个手机是猪猪托朋友从厂家买的, 比市...
    放飞放飞阅读 341评论 7 4
  • JavaScriptSore是苹果在iOS7之后提供的一套框架,它让JS与OC的交互更加简单方便。要使用JavaS...
    IOShzz阅读 668评论 0 0
  • 小长假的第一天,有点懒,没计划。 和往常一样的起床洗漱,然后,居然不知所措,一个人在家里,从这屋到那屋,不停的游走...
    俏村姑阅读 333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