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本才华横溢,却只能随遇而安

平凡的你,可能走在平庸的路上,每天都在瞻前顾后,左思右想,可能今天菜市场里摊主多收了你一块两块钱让你茶饭不思,可能上司的一句无心的话让你寝食难安,可能饭菜里的一只苍蝇让你整日惶恐不安,可能你习惯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可能你听惯了别人的维捧,而听不得半点指责,可能你一辈子都习惯别人给你做主的依附心理,遇事总喜欢逃避。太多太多,多到你会怀疑自己,我咋可能是这么一个人呢?然而,你就是这么一个人。你终究还是凡人里的烦人,活在别人的眼里、嘴里,自己的烦恼里。

以前我总以为世界本该是唯物主义的,不以我们的意识而存在的,后来等我长大了,我才发现,世界它本该就是唯心主义,却更像是违心主义,因为所有的事物皆在我心,又不尽在我心,我心意识到的只是我的世界,不是他人的世界,而我心里的世界却不是本质的世界,故而违心了。其实,世界本是如此,也就该如此。

01

你虽才华横溢,还好没去要饭。

从古到今有多少能人义士,能文能武,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虽是学富五车,但是却生活一贫如洗。也不全是因为没有遇到明主,有的是遇到了明主但是情商很低,最终只能一直活在基层,或者远遁江湖进入深山老林,做所谓的隐士。

小强大学毕业,工作处处碰壁,满怀惆怅,总觉得以自己的才华不该就此如此。每天拿着自己的才华说事。逢人就倒苦水,其实他忘了,没有人有义务和时间来听他说他自己的遭遇,他觉得所谓的故事,不过是他人获取经验教训的一种手段和可笑的反面教材而已,哪有那么多的悲凉和哀怨啊?是他一厢情愿想多了。

看看天龙八部里面得扫地僧,何许人也,但本职工作还是扫地的,他不是方丈,不是住持,只是一介扫地僧。

小强这个人我比较熟悉,因为当时我是人事部经理,负责招聘的他,我觉得人都有优缺点,站的位置不同,则给出的评价也就不同,而我更喜欢就事论事。小强的工作能力毋庸置疑,有效率,有主见,做事分清层次,有计划部署,不按部就班,善于创新。但是,心里承受能力差,好大喜功,太想过于表现自我,不善于跟他人合作,有点才高气傲了。我承认小强确实是一个有才华的人,但并不是哪方面都有才华,是有专攻、有术业,但并不能说事事都能做好,工作,看的是你的能力,不是你的才华,看的是你能给公司或者单位提多少价值,而不是看你本身的价值。这就好比你会唱歌跳舞,而我们需要的只是你的销售能力,也许你做饭炒菜可口美味,而我们需要的只是你公关的能力。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你的才华是你的千里马,但懂你才华的伯乐未必会出现。只有适合的岗位合适的工作才能凸显出你的才华,别自以为才高八斗,学富五车就沾沾自喜,这也看不上,那也看不上,这年头,连要饭都讲究术业,讲究专攻,别让自己连要饭的资格都没有,尽管你才华横溢。

02

你虽才华横溢,却奢望一介平民。

《犴达罕》,又名《猎人维加》,顾桃导演的纪录片。讲述了猎犴的孤独鄂温克猎人维加在禁猎后生活发生的变化,描绘了现代文明对原住民的入侵,以及工业文明对原住民生活方式的影响。本纪录片以一位鄂温克诗人的生活经历为主线,纪录了当代鄂温克猎民的精神状态。在神秘又壮观的大兴安岭,一个民族在多数人的视线之外正在逐渐消逝,难得还有镜头为他们保留。

在我看来,纪录片中的维加是真有才华,而且他的才华还被远在海南的一个姑娘赏识而结婚,他跟着她来到城市生活,他被要求戒酒,讲卫生,学习英语……面对不熟悉的大海,维加心心念念着家乡的大兴安岭。在禁猎后的他失落悲伤,经常酒后用诗和画怀念逝去的狩猎时代。

他曾经到过俄罗斯大学留学,曾经也是他们家族的希望,但最终维加还是回到了大兴安岭,他在林间悲壮的呼喊:

现在,社会进步了

那我得背着点手

狩猎文化消失了

社会进步了,工业文明带来了

一个悲惨的世界

如果有更文明世界的警察

向我开枪

那就,开枪吧

现代的警察夺走他狩猎的枪,如同是用“文明”的枪击毙了他。他要的就只是保留原有的具有鄂温克族人的原始生活状态,他只想做一个平民,一个平凡的猎人,但这些已经是一种奢望了,因为现代文明终究会碾压原始文明。是进步还是悲哀?

03

你所谓的才华,终究抵不过你的现实。

能拥有才华的是你的资本,能把才华变现的才是你的资产。在很多的选秀综艺中,导师们动不动就来一句:请告诉我,你的梦想是什么?我觉得所有的学员的梦想无非就是,坐到你(导师)的那个位置,然后问同意的问题。大家都想着功成名就。综艺我很少看,有点做作的意思,但我觉得上台的人都不简单,这就如同当今网红一样,没有两把刷子,是不可能成为网红的,大家有心可以去看看,真正大名气的网红收入是非常可观的。这些都是变现的能力啊!

你需要的不过是一个平台,一个机会而已,这好比,我卖东西,你刚好要买这个东西,我们形成了刚需,正好成交而已,所有的形式,都是买卖的形式。所有的交易,都是价格与价值的交换。

这两天总是被贾跃亭刷屏,理由是他是我比较喜欢得企业家之一,乐视可以就是近两年比较活跃的公司之一,特别是贾跃亭,各种尝试,对于我和我这个阶层的人看来,乐视的经营范围有点广了,我称之为多领域,各种方面都涉及,有点不务正业的意思。

贾跃亭的公开信说道:我会尽责到底,把欠款全部还上。

以下是全文:

很抱歉让各位担心了。

乐视至今日之巨大挑战,我会承担全部的责任,会对乐视的员工、用户、客户和投资者尽责到底。我仍旧是乐视控股的执行董事和最大股东,辞去上市公司CEO、甚至更多其他重要职务,就是为了全力以赴实现FF 91最快量产上市。乐视依然会把最好的产品奉献给大家,而乐视汽车更会按照既定的战略展开。再大的挤兑,也挤不垮我们变革汽车产业的梦想。恳请大家给乐视一些时间,给乐视汽车一些时间,我们会把金融机构、供应商以及任何的欠款全部还上。

感谢在这场惊涛骇浪中,依然坚定支持我们的朋友们,依然坚守梦想的乐视人,以及离开但曾经同行的乐视人。

看完这个,挺感动的,不容易,一个人撑起了乐视的门面,感觉贾跃亭就是一个敢冒险,有梦想,有情怀的这么一个人。对于这样的企业家,我是比较崇拜的,在我的视觉范围里,乐视主要做的就是乐视视频、电视、手机,这不,最近都守着看《楚乔传》呢。

如果才华能等于财华,那么将会增加许多的富人,咱们的贫富差距将会进会进一步拉近,因为有太多的年轻人、读书人、梦想人在追求自己的梦,他们用自己的才华撑起自己的梦想。

如果说你的才华无处安放,那请你好好脚踏实地,因为还有生活,如果你的才华不能生存了,请你将它保留,让自己先可以生存。随遇而安没什么不好,好比有人说的,过顺其自然的生活,做随遇而安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比特币走到现在这个位置,你跟我说还能一路高歌猛进往上冲我是不信的,随便分叉一个ABCD就值几百亿,这么多钱,哪来的...
    HelloToo阅读 427评论 0 1
  • 我的电脑里有200多种字体,每次开始写稿前,都会认真而执着的浏览选择我爱的字体,虽然最后成稿还是要改回宋体 四号字...
    哆啦小姐w阅读 562评论 0 1
  • 听风迈着轻盈的脚步走来,慈母般温柔的抚摸你的脸庞。 听雨滴答滴答的声音,再告诉你她伤心的故事。 听秋叶刷刷落下的声...
    YoursOily阅读 169评论 0 0
  • 何亦瑶着迷地看着面前玻璃柜里放着的那块圆形古镜,眼睛都不舍得眨一下 “喜欢吗?喜欢的话可以拿出来看一下。”古董店的...
    玄小色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