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珍重 后会有期

茉莉/文


看不同的风景  遇到不同的人

我去过不同的城市,也坐过很多次出租车。每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是出租车司机开启了我对这个城市的好奇。

也许,一两个出租车司机并不能代表一座城市的性格,俗话说,一娘生九子,子子弗相同。更何况是一个偌大城市中的不同的人。

但是,出租车司机是一个城市的流动风景线,对于初来乍到的外地人,他们就是这座城市的名片。

01

晚上在A城市的机场下飞机,就住在机场旁边。

休息一晚,第二天清晨,踏着露珠、迎着晨雾,我们由酒店的汽车把我们送到机场,然后在机场乘坐出租车去市区。

出租车排成两排,我们走到排在最前的那部出租车旁,告诉司机去游乐城,司机说60元车费,我又问了排在旁边的那部出租车,他说100。我们吐了吐舌头,跟捡了个元宝似的,赶紧钻进了开价60元的出租车里。

在车上,我问出租车师傅,怎么你说60,别人报100,他说,那些车是固定跑机场线,所以贵。

我并没听太懂。不懂也罢,反正大家挣钱都不容易,我一个外行哪能清楚这些门道。

在车上,我们向司机师傅询问最好的游玩路线,司机师傅像是这个城市的活地图。他告诉我们去游乐城作为首站是可行的。先去游乐城吃早餐,再进游乐城游玩,然后中午去博物馆看看,下午去动物园。我们也觉得这个安排挺紧凑挺合理。

我们到达游乐城是早上8点,可是,那里的早餐店9点开门,游乐城是9点半开始营业。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肯德基,吃完汉堡,我们等到9点半去游乐场玩。

想想我们起了个大早,大好的光阴却泡在肯德基里,又想起那位出租车师傅,看来,他了解得也不是很详细。其实,用他的话来说,有什么好玩的,就是这几个景点,随便玩玩呗。

想来也是这样,因为后来,我们一天中竟然两次又经过游乐场,这个路线,被我们一天之中重复了几次。

这位出租车司机没有给我们留下什么特别的印象,后来我才发现,没有特别对待其实就是一种礼遇了。


02

B城是离我家不远的城市,我带着80多岁的父亲和10多岁的侄女一起出来玩,父亲年迈,又爱热闹,去B城是个合适的选择。

B城最近扩建不少,从老城到新城还没有开通地铁,只能坐出租。

那天吃过晚饭,快到6点,我们是晚上7点返程的火车。

预计20分钟达到的路程,因为车道拥挤,停停等等的,6点20分了师傅说还有10多公里。

车外下起了雨,我们在车流里缓缓而行。这时一名女子拦车要去一个地方,司机师傅跟我们说顺路搭一下她。

车上还有一个空位,正好坐得一个人。

眼看时间6点35了,我们恐怕要错过这班火车了。

我们跟司机师傅说能否快点,他说,我还不想快吗?

这个同行的女子也安慰我们:不要紧,可以赶得上的。

再走了一段路,这个女子下车了。

看看时间6点50了,我们肯定错过这班车了。

我跟坐在后排的老父亲说:爸爸,我们可能赶不上了,我得换票。

父亲也说:肯定赶不上,肯定赶不上了。

我刚拿起手机,准备在网上换票。这时,司机师傅说,前面就是火车站,有摄像头拍照罚款,我不能再到前面去了,你们就在这里下车。

可是,我们没带伞,外面下着雨。

司机师傅不容置疑地说:你们赶紧下车!

父亲和后座的侄女慌忙下车,坐在副驾驶的我急忙掏钱付车费。

一下车,我就想到,糟糕!我的手机落在车上了。

我赶紧追上父亲,拿他的手机拨打我的手机。

通了!快接啊,你还没走多远。

可是没人接,过了一会儿,对方提示,正在通话中。

什么情况?我再拨过去。还是正在通话中,正在通话中!

我着急了,如今手机就是身家性命啊!

手机是钱包,是通信录,是记事本,是向外的所有链接!

我和父亲、侄女在雨中的屋檐下,一遍遍地拨打着我的电话,竟然都是正在通话中。我对父亲和侄女说,要不我们再等会,也许他会打过来。可是,等了几分钟,并没有打过来。

我再拨过去,是节奏很快的嘟嘟嘟的忙音。

已经7点半了。父亲的衣服和鞋子都被雨淋湿了。我知道,再也不可能找回我的手机了。

开始,我还打算,只要他送我的手机回来,我会给他几百块元的感谢费(一部二手手机就值几百元)。我想多了!

我和父亲、侄女在去火车站的路上看到有出租车出入火车站,并不像那位司机说的什么有摄像头,出租车不可再往前开。

愤怒,来不及愤怒。

首先是去火车站换票,买最近的一班火车回家。

其次是手机号码挂失,支付宝挂失,微信挂失、QQ挂失。

所有这一切做完,已经是我们已经坐火车到家之后了。(好在来往的火车还挺多,我们还是及时赶回了家。)

这是我用手机20年来第一次丢手机,当时我真的很焦急,现在想来,还好,没有太大损失。

只是存在手机上很多记录和记忆都没有了。有些东西找回来很麻烦,有些东西找不回来会有点麻烦。

这一夜我无眠。我一直担心,父亲和侄女都淋雨了,会不会着凉生病。还好,都没有。

我又忍不住怪自己粗心,忍不住怪那位司机师傅不够厚道,我不想擅自揣测他的用意,只是心想:损人岂能利己,心安方可纳福。


03

坐出租车的回数多了,我有着不同的体验和遭遇。

我遇见过和我聊得非常开心的的姐,可能因为她本身就是个开朗的人,又和我年纪相仿,我们彼此谈各自的生活感受,甚是投缘。下车的时候我们互留微信,逢年过节彼此问候,在这个拥挤的城市里多了一份牵挂。

我遇见过一上车就不吭声的司机师傅,说什么都爱理不理,要不就冷不丁地怼我一句,吓得我不知说错了什么,赶紧免开尊口。

我也遇到过从一上车就自顾自地接电话,一路上就听他在电话里和对方比赛着说脏话骂人、把我当空气的师傅。

还遇到过热情好客的师傅,侃侃而谈,如沐春风,却在欢声笑语中悄悄绕道而行的师傅。

当然也真的遇到过真诚待客的师傅,即使只言片语也让人感受到礼貌和温暖。即使时空更迭,犹如淡淡的桂花芬芳,让我久久不能忘怀。

出租车只是生活的一个缩影,形形色色的人,出其不意的事,美好、平庸、真诚、无情交织在人性中,混杂在人群里,它更让我明白,大千世界无论何时何地,既有阳光普照但也有阳光照不到的阴暗旮旯。认清这个事实,既不会盲目乐观,也不至于一味悲观。

只是,只要有一点真诚和美好,我都愿意无限扩大,去充盈自己的内心。

我相信除了利益的追求,还有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和感动。

在家自觉见识短,出门方知好人多。以一己之力温暖他人,以一己之心体恤他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天涯何处不相逢,彼此珍重,后会有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我们每个人,展示给这个世界的不过是自己某一个角度的侧面,而看到这些侧面的人往往误以为这就是我们的正面。 - 独...
    焕真中道禅舞阅读 289评论 0 0
  • 昨天去听了吴伯凡关于自媒体的讲座,讲座很精彩,结束前循例是提问环节。既然是关于自媒体的,自然有人提问如何提...
    英声阅读 368评论 0 0
  • 案例十一、 【标题】:孩子"不良行为”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案例】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不同年纪的孩子表现...
    janeJin阅读 377评论 0 0
  • 炎炎酷暑节,寻幽访翠山。 御风鹰顶上,云开鸟声喧。 古树参日月,世上不知年。 唯愿流光驻,花径送梦还。
    自由和安阅读 24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