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分享【第18讲怎么管--打好时间管理的基础(婴幼儿,学龄前)】

上一讲我们讲了段位管理的概念,提出0到12岁,每3年一个阶段,对孩子任务进行分级管理。

0到3岁的孩子,需要做什么时间管理呢?到底孩子时间管理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训练比较好呢?时间管理对于孩子来说,除了认知时间,懂得计划安排自己的事情,更多的是培养习惯。培养习惯当然是越早越好,从婴儿出生开始,就会在日常规律当中建立自己的习惯和条件反射。每当孩子们在重复发生的行为,都是在为自己的习惯添砖加瓦,每一次重复都在增加自己行为的惯性。比如因为大人白天工作忙,下班太晚,回家后跟孩子玩到十一二点,不知不觉中让孩子养成了晚睡的习惯,哪怕幼儿本身对睡眠要求很高,也会因为过度疲倦而显得异常兴奋,无法入睡。

如果孩子正处于三岁以前,那么正是给孩子大脑打地基的时候,家里所有人都要有一致的标准,共同为孩子建立良好的生活规律,对于孩子生活安排及注意事项,也要有分门别类的提示清单,围绕着怎么吃,怎么睡,怎样来发展肢体,来完善这个阶段的课程核查,有了核查清单,家人或者其他临时扶养人,大家就有了一致的可供参考的标准。在这个年龄段,父母是百分之百的主导,孩子们其实都是配合父母的安排来完成各项活动。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没错,父母的权威是有有效期的。每个孩子在一开始都像一张白纸,他们都是通过外部环境对自己行为的反馈,来判断这样的行为是否正确。在不断的尝试,犯错,体验当中去学习,慢慢的建立界限感。在婴幼儿时期,这是父母权威的鼎盛期,孩子自己能够独立完成的事情很少,需要父母的照顾,对父母的依赖度极高。这个时候,如果家长能够有清晰明确的规则,并且温柔的坚持,很容易帮助孩子建立秩序感。  2-4岁是孩子的规则敏感期,这个阶段的孩子对于规则有着天然的需求,在有秩序的环境当中,他们更加有安全感,所以我们能抓住规则敏感期的教育时机,帮助孩子学会遵守规则,生活规范,还有日常礼仪,这有利于孩子未来拥有自律的生活。

        到了4-6岁,孩子的大小肌肉都有一定程度的发展,完全有能力独立完成更多的事情。学龄前的这个阶段是我们开始训练孩子,更像生活能力的黄金时期,给孩子设定一些简单易行的规则,同时配备时间管理的小工具,是在这个阶段进行训练的必要条件。孩子的活动场所里要放些大尺寸,醒目的钟。如果家里有条件,可以给孩子配备手环,手表这类可佩戴的计时工具。在一些特定时间的活动上面,例如刷牙,运用定时沙漏,也会有不错的效果。因为这个阶段是家长主导,所以建立固定时间和流程的起床程序和睡前程序,其实是对家长的要求,如果家长们能够做到,孩子们就能养成固定睡觉时间和睡前程序的习惯。

        我们说0到3岁是打基础的阶段,4到6岁就正式进入了训练的阶段,既然是训练,就要对孩子有着合理的预期,应该说这个阶段的孩子,他的特点还处于技能的学习期,我们要舍得在练习上面花时间,合理的去安排孩子练习时间,千万不要在着急赶时间的时候,来进行训练。我们可以运用计时工具,对孩子生活当中每天重复的情况进行记录,并且给予反馈,比如说刷牙用了多少时间?穿完衣服裤子用时又是多少呢?吃早餐又用了多少时间,先和孩子一起做记录,帮助孩子把自己行为和时间联系起来,再鼓励孩子和时间赛跑,每天进步一点点。这个过程最好有一些可视化的工具,比如制作和时间赛跑的表格,记录一些固定发生的行为,比如穿衣,吃饭,洗漱等。在第一遍里记录现在的时间花费情况,如果比这个时间花费更快,就可以得到类似小红花一类的贴纸。如果慢了,也不要打叉否定,而是记录实际花费的时间,一周结束以后,可以邀请全家人聚在一起,对孩子当周的记录进行总结反馈,当众的表扬,会让孩子倍受鼓舞,还可以准备一些小礼物,作为总结会上的小惊喜。孩子的特质是喜欢多样性和变化,礼物不在价值的高低,但要不同才会有新鲜感。对于到底要不要给孩子物质奖励这件事,有很多不同的声音,许多家长也在给与不给当中苦苦挣扎。在我看来,凡事皆有度,只要你掌握好了这个度,黑白之间就是彩虹,我们不能把孩子行为和物质奖励直接去挂钩,因为这样的方式,虽然短期见效,长期来看却会消减孩子做事的积极性与动力,让孩子形成有奖励才做事的思维模式。我们更多时候鼓励孩子在自我挑战当中享受进步和成功的喜悦,所以如果全家人能聚在一起,给予孩子仪式感的,郑重的反馈,会增加孩子的自我荣誉感,这个时候可以准备一些不规律的小礼物,他会放大这份美好的感觉,当好的行为获得肯定以后,孩子会重复这样的行为,期待获得更多的认同。所以在4到6岁这个阶段,并不提倡做了什么奖励什么的方式。但适度的小奖励,并无伤大雅,对于孩子们有着行为强化的积极作用。

        4-6岁,学龄前阶段,其实都是在为孩子上小学打下基础,真正的幼小衔接,并非是幼儿园毕业,而是从进入幼儿园就已经开始了,我们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给他每天设置一个工作挑战。比如说每天回家折一个手工,或者每天回家拍皮球,挑战自己的最高记录,我们可以引导孩子放学回家先完成这个工作挑战,培养他们先完成最重要的事情,然后收拾自己第二天的小书包。孩子们是完全有能力完成这些事的,父母要在这个阶段给予孩子更多参与和尝试的机会。每天完成自己的工作,会让孩子觉得自己被当做了成人一样看待,特别有成就感。

        在4到6岁学龄前完成基本生活技能训练,孩子们也适应了和父母约定规则,遵守规则的方式,父母的耐心和坚定,为孩子们搭建了有序的生活,这样我们就可以从容迈入学龄后的阶段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