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low的事儿也能挣钱?

文/柯临

图片来自网络

一、“你挣的多又如何,那么low!”

我挺欣赏的一位旅游生活类博主,之前写了篇关于陌陌女主播的文章。

5000多字的人物稿,我一字不漏地看下来,除了文笔扎实精彩,主人公——音乐硕士出身的网络女主播的日常工作和收入,惊到我了。

三小时内,粉丝送了她价值 11.5 万的礼物,按照陌陌平台的分成比例,该主播当晚直播收入大概是税前 4.6 万元人民币。

这位见多识广的博主坦言,第一次看大主播的直播,内心彻底崩溃。 3小时,四万六千块,她知道主播来钱快,可没想到这么快。

我服气到连半点儿嫉妒都燃不起来。有才华又勤奋,有目标又有勇气,长的还可以吧,也就比我好看300倍!啊啊啊我也很绝望啊!

拖到评论区,意料之中看到一条留言:

微博上的类似人物报道下方留言区,经常是一辆浩浩荡荡的观点展览车啊。

“不就出来卖吗?呵呵”、“云作台啊”、“靠脸靠胸吃饭真爽”、…

就拿刚才提的那位女主播来说,他们没看到她家境优渥智商极高,从小是学霸,但在大二时生活和偶像剧一样突然破产,她从一个富二代变成一个需要教小朋友唱歌养活自己的穷女孩。考研时手里没钱,又累,吃了一个月泡面,在研究生考试中当场昏倒,耽误一小时回到考场坚持把卷子写满交了。

最终,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考进了知名艺术学院声乐系。

其实很多人还是看到了,所以由衷发出感慨:“还是会说故事的人吃香啊!”、“这年头卖什么都不如卖惨。”、“low逼靠故事洗白诶!”

(黑人问号脸.jpg)请问,low在哪?

正如写人物特稿的博主所言:一个90后年轻人,可以凭借自身的才华,体面干净地赚到第一桶金,就觉得这个时代还不至于太坏。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善良的人看到善良的东西,阴暗的人看到阴暗的东西。

二、“我觉得太low的东西都活不久 ”

这是我在某网红节的报道下方,看到的点赞颇多的评论之一。

咱分两层看。

首先,low不low的标尺纯粹是主观。你看不上的,可能只是因为看不懂,甚至是自己没条件/不愿意(懒得)去做的事。

我堂姐在留学中介工作多年,一直反感朋友圈代购刷屏的行为,尤其当看到同行的中介发代购消息,认为是“给工作抹黑”((⊙o⊙)...)。

中介是有分淡季和旺季的,淡季的时候任凭你怎么吆喝不过只是杯水车薪,靠业绩吃饭的顾问哪能撑得住?

今年堂姐终于绷不住了,一开始在朋友圈遮掩着说是自家亲戚在做代购,但如今大家都知道代购水深,对到处打着“亲戚好友”的招牌并不买账。一咬牙,她直接坦言是自己人肉,或同事一起带回国的。

本来多年中介工作经验就已积攒不少人脉,加之自个儿做代购背书,两天不到代购群就加了400余人。

我说,你现在不觉得low啦?

堂姐两手一摊:这有啥啊,不偷不抢、光明正大的供需关系啊!最近忙不过来还准备招个助手,哦对了法国某系列产品很好,这几天我还准备好好写个产品文案发公众号上呢。

一念之间,妥妥滴两幅画风。

其次,有人觉得格调太低的东西是不可能持久的。先不论万物多元,又不是只有“伟光正”才能长命百岁,就算不持久,那又如何呢?

之前我在「说来惭愧,我每天挣的钱也就6位数… 」写过前同事,以电商返利+社群+代理+新媒体的糅合模式把小公司经营得风生水起的实例。

在社区有人说:这种投机倒把的方式,没几年就要玩完了。

好大一顶帽子哇,我吓得认真看了下:

“投机倒把”一词产生于计划经济色彩浓重的七八十年代,是以买空卖空、囤积居奇、套购转卖等手段牟取暴利的犯罪。1997年《刑法》取消“投机倒把罪”之后,投机倒把条例在2008年1月彻底退场。

额,这不是拿前朝的剑斩本朝的官嘛?

以同事的挣钱模式看,实际上雏形已经存在了5,6年,大量的购物群走的都是差不多的路子。他也是花了时间去考虑、去谈合作、去做新媒体、去开拓市场、甚至去动手开发工具,才得以深挖出此路。本来么,有心之人不会放过任何细微之处。

即便以后走不通了,那就另辟新路啊!方法是死的,人是活的,眼前的肉先冲上去吃饱了再想以后吃什么呗。

眼光通透的人懂得随机应变,你把他丢在哪个领域,他都能七窍皆通地捣腾出现金流。

更何况,持不持久和low不low,压根没啥关联呀。小到店铺,大到行业,每天都有无数事物像流星一样划过天际。多少头顶华光璀璨的“高逼格”盈利生意,很可能一年不到就澎湃不起来了,然后消无声息地在大众视野淹没。

三、 别让你的星球,被傲慢和无知封死

我发现个挺有意思的事情。

越是认知不足、能力堪忧者,越容易高估自己轻视他人,因为在TA的世界里,“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 ”。字里行间,总带着以下两种味道。

第一、习惯立马下结论

部分人似乎特别早衰,面对一件事时常摆出千帆过尽、万水归来的姿态,语气净是老气横秋 ,“嗨,这种事儿我见多了!不就是什么什么嘛~”。隔着屏幕都能感到升腾起的优越感,仿佛着最闪的衫,扮十分感概,有人来拍照要记住插袋的那种。

他们会说,网络理财全是骗局,傻X才上当。

他们会说,朋友圈微商我从来不看,三无产品垃圾玩意儿。

他们会说,直播不就是大胸长腿妹在那儿讨赏么,网红不就是靠美色吃青春饭么。

在这个不进则退的扁平化世界,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倚老卖老。面对不了解的新生事物,以“过来人”的身份武断得出结论,结果会怎样呢?注定被自己陈旧而静止的目光逐渐缠绕琐死,外界的风起云涌很难再冲破层层观念阻碍进入他们的星球。

他们或许不知道,互联网金融用户在去年就超过4亿;做微商城的有赞今年已上市;被冠以“王思聪前女友”的网红雪梨,年入10亿,人家都跃居2017福布斯中国精英排行榜好么。你以为有脸有胸就能做网红啊,能把自身的外在优势发挥到极致,难道不也是本事?况且,你还不见得有…

刘慈欣在《三体》中说:“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确实如此。

第二、只看到自己走的路

举个栗子,就拿带有歧视色彩的“出来卖”来说,如今谁不是出来卖啊。

你上班工作,是卖公司;

你做生意,是卖货卖服务;

你写作写书,是卖码字钱;

等你小有名气想扩宽业务,没准还得站台卖脸。

同样是卖,有高低之分。你按包月算,人家按小时算,瞬间就甩出10条街的差距了。

我们所在的生态不是非此即彼,每个人都有自由选择的权利,都有付出劳动赢得财富和尊严的权利。在你的土壤上只能种土豆,不见得在别人园子里就种不出雪莲花。

尼采说什么来着?你有你的路,我有我的路。至于适当的路、正确的路和唯一的路,这样的路并不存在。

没必要把眼光勒得太紧啦。

坦白说,我觉得眼下这时代蛮好的,善意终归大于恶意。有才华有想法的人,哪怕一丁点儿,皆能借由互联网指数级的力量,寸土之间长成参天大树,和无数认可自己的人连接。

很多事情一旦深挖,就会有很多衍伸,带来不期而遇的惊喜大礼包,也满足了对未来热腾腾的期望。至于对错,不过是不同人、不同经历、不同旅程罢了。

你能包容多少,你的可能性就有多少,不是吗?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