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掉馅饼

很多年过去了,依然记得我大二暑假的那段在传销组织生活经历,既给了我人生一段感悟,也是我以后所谓见过世面的谈资。

   那时正是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前,我在学校省吃俭用的存了400元钱,因为夏天不方便装在身上,就把钱放在了我的枕套里,觉得还挺安全的。结果第二天就丢了,我心里清楚肯定是宿舍人拿的,但我没有什么证据,也就不了了之。之后放暑假的前一个周末,自己去上网,手机落在了网吧,被人捡走。一周之内,钱和手机都丢了,感觉自己放假没脸回去了都,就萌生了打个暑假工的想法。好巧不巧,这是刚好一个高中的好朋友,和我聊QQ,开始进去传销的经历。

  “现在快放假了吧,暑假干什么准备,我这找了个暑假工,一个月三千多,你来吗?”这简直是正中下怀,瞌睡了就有人送枕头,当时我还想:生活不至于对一个人这么差的,这不好事来了。我当时身上就带了个车票钱,就踏上了前往徐州的路途。

   到了徐州之后,我身上就只剩5块钱,本来计划 是坐公交的。我那个同学小明(化名)正在火车站外面等我,还带了一个女的,说是接我。我们寒暄几句后,我说走吧,去你工作的地方吧,我现在可是连饭都吃不起了,赶紧上班吧。他们看我行李不多说别急,刚来徐州,先带你转一转吧,看看徐州的风土人情。

  我大概是早上十点到的徐州,然后就是一直在街上转,我是坐了一晚的火车,早上也没吃饭,转的我是头昏眼花的,转到中午一点我是实在转不动了,我说咱们要不要吃点饭,饿的不行了,他们才停止了瞎转,我那个同学请客在外面吃了饭之后就开始往他们住的地方去,这时我已经分不清东南西北了。

  他们领着我在一条条小巷子里七拐八拐的,注意不是还有一个女的么,这个女的就是监视的作用和对我进行评估。看我是不是好骗和懂不懂传销的套路。一路上这个女的都在观察我,还偷摸的打电话。最后得到同意了,才带我去他们的住址。

  他们的住址在一个很隐蔽的民房三楼,进门都是先打电话,才开门的。当时我觉得有点不对劲了已经,因为我以为他们可能在宿舍呢,居然是这么破的地方。打开门之后,里面有三男两女正在里面玩牌,我进去以后两个男的非常热情的过来接过我的书包,然后都席地而坐,里面的情况跟上面图片差不多,但被子白天是收起来的。我其实是想睡觉的,但有这么多人又不好意思,也不知道在哪里睡。然后就强打精神和他们聊天,主要就是他们了解我的情况,之后有个人过来要我的身份证说是要登记,出于对我朋友的信任,交给了他们。下午还是要带我出去转,我都想吐。奇葩的是,晚上回来之后,我说想洗洗脚,因为跑了一天了。然后就过来一个男的就要给我洗脚,我说不用了,我自己洗,脚挺臭的。结果还是他们把洗脚水给我打好,我脱鞋洗的时候,他们就把我袜子拿走洗去了。这让我挺不舒服的,怎么说呢,反正我还没和他们有这么亲密。

   到了第二天,也是带我在徐州市里转,后来我知道,他们住的地方就在火车站附近呢,我们就是在火车站附近一直在转。那天还遇到了我一个同学,当时都没有说话。到第三天,就开始给我上课了,说他们是卖空气净化器的,主要就是靠人给人卖,说他们这个叫直销,并讲了一堆理论,什么“金字塔理论”,什么“肯德基模式”,什么细胞裂变了,告诉我们赚钱有多快。反正他们是可以从那个组织出来的,出来之后可以带两百万。对普通人还是挺有吸引力的了。然后就是让我交钱。

  我当时你们也都知道了,可以说身无分文,借钱又张不开嘴,而且我也不信他们这个,就一直没有交钱。中间还让我去别的窝点去听了课,大概去了三四个近的地方。

   让我惊讶的是传销的人数你知道吗?在我第六天的时候吧,我们在一个大的会议室里上了一次大课,大概有两百人左右新人,因为老人是不听课的。但是一个窝点里面是只能有一个到两个新人。你可以想象一下,徐州搞传销的有多少人。我怀疑在上班时间在外面溜达的,都是搞传销的。

  到最后两天,我反正是不信,我就是不交钱,要走。他们也没办法,只好放我离开了。最后,还收了我70块钱的伙食费,每天在里面吃的都是水煮白菜,水煮土豆的菜,吃馒头,但是当时我饭量大,我比他们能多吃一个人的量,放我走,可能也是不想我吃他们饭了吧。

像网上有说传销打人,控制人这些事情的情况是不存在的。因为这样一定会引起人的反抗和抵触。就算可以搞到钱,那所有人也一定知道这是违法的,不是真心想做的了。他们就是这样温水煮青蛙,每天都是笑脸相迎,就是给你洗脑,讲努力,讲财富,讲苦难。我看了进去的人大都是没见过什么世面的人,不懂得这些套路,所以会被骗,而且是深信不疑。就是觉得这是他们自己的梦想。做着能挣两百万的美梦。

  这件事情到现在都在影响着我,让我有不做销售的想法,总觉得销售就是要改变人的想法,买自己的产品,总让我觉得有罪恶感。不如做技术或者动手来的有成就感。

  所以,我们干什么都不能想着天上掉馅饼,自己没有流过汗,流过泪,甚至流过血,就不要想着要比别人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