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阶魔方还原教程

前言

很久之前玩过三阶魔方,都是照着教程来还原的,之前看的教程晦涩难懂,一步一步跟着还原还可以,但一旦脱离了教程,基本就还原不好了,时间久了也差不多都忘了。

今天无意中看到了一个三阶模仿的视频教程,简单易懂,特别容易上手。公式也比较好记,跟着还原了几次,比较不错,但看视频耗时太久(总计一个小时),为了以后忘了的时候能很快找回来,所以把视频整理成文字的了,以后哪忘了看哪还是比较方便的。

视频地址:

还原第一层:三阶魔方教程 第一讲

还原中间层:三阶魔方教程 第二讲

还原最后一层:三阶魔方教程 第三讲


以下是正文,建议先跟视频过一遍,以后如果记不起来了,看文字的就可以了。用思维导图导出的,有时间的话以后会把示意图补上。

魔方结构:

魔方由三种块组成,8个角块(三个颜色,在魔方8个顶角的位置),12个棱块(两个颜色,在魔方12个棱的中间位置),6个中心块(一个颜色,在魔方6各面的中间位置)。标准魔方中心块相对位置固定不变,白对黄、红对橙、绿对蓝,根据中心块确定每个面的颜色。

还原前须知:

1、确定魔方能够还原,即拆解后要还原到原位置再打乱。

2、如无特殊说明,文中公式“上”“下”指的是右侧旋转,“左”“右”指的是上层旋转,有说明按照说明指示的层来旋转。

正式还原:

(一)还原第一层

一、先把一面还原成十字(比较简单,不做太多说明了)

  情况一:下层底面有同色棱块。只需转180度,根据情况旋转

  情况二:中间层有同色棱块。只需转90度,根据情况旋转

  情况三:上层侧面有同色棱块。前层转90度,将该棱块调整到中间层

  注意:有冲突的棱块,转上层或下层调整位置

  结果:上层顶面呈十字形。

二、上层棱块与中心块对齐

  1、将十字面朝上

  2、不停旋转上层,直到出现两个棱块与中心块对齐(一定可以找到两个对齐的)。

  3、情况一:对齐的棱块相邻。一面朝左,一面朝自己,运用公式:上左下右上。

  3、情况二:对齐的棱块相对。一面朝自己,一面朝后,运用公式:上左下右上。之后会发现两个相邻对齐的棱块。再重复情况一。

  结果:四个上层棱块与四面中心块颜色对齐。

三、还原十字面的角块

  1、将十字面朝下

  2、旋转上层,将带有底部中心块颜色的角块调到与中心块颜色对应的两个相邻面之间

  3、运用公式:上左下右,直到该角块归位,如果没有,则重复第3步

  4、重复第1步到第3步,直到四个角块归位。

注意:

a、若上层没有带有底部中心块颜色的角块(应在底层),则将此角块放在右下角位置,一直运用公式:上左下右,直到该角块归位。

b、如果底面顶角颜色还原完成,但是另外两面颜色与中心块颜色不一致,则需要继续调整,运用公式:上左下右。

  结果:初始第一层还原完毕。底部同色,与之相邻的棱块和角块形如⊥。

(二)还原中间层

四、还原中间层四个棱块

  1、将还原好的面朝下

  2、在上层寻找不含有上层中心块颜色的棱块,调整上层,将该棱块朝向自己的一面与四侧对应颜色的中心块调整到同一面,将该面朝向自己

  3、观察该棱块上侧的颜色,观察对应颜色的中心块在位于面向自己的中心块的左边还是右边。

  4、情况一:在右边,将上层往左移(即远离同色侧面中心块的方向),然后右侧做公式:上左下右;再将含有同色侧面中心块的面朝向自己,然后左侧做公式:上右下左。

  5、情况二:在左边,将上层往右移(即远离同色侧面中心块的方向),然后左侧做公式:上右下左;再将含有同色侧面中心块的面朝向自己,然后右侧做公式:上左下右。

  4、情况三:没有不含顶层中心块颜色的棱块,即目标棱块都在第二层,不过位置不对,则先要将该棱块移到上层。将该棱块颜色朝向自己及右边,右侧做公式:上左下右;将朝向自己的一面换到左边,左边做公式:上右下左。然后重复第3步。

  结果:底层及中间层还原完成。

(三)还原第三层

五、还原顶面

  1、顶面做十字

  情况一:顶面有一条直线

    1、将顶面朝上,直线与视线垂直

    2、前层顺时针转90度

    3、运用公式:上左下右

    4、前层逆时针转90度

    结果:得到顶面十字

  情况二:顶面有Γ状小拐弯

    1、将顶面朝上,小拐弯放到右下角

    2、前层顺时针转90度

    3、运用公式:上左下右

    4、前层逆时针转90度

    结果:得到顶面直线

  情况三:顶面没有直线和Γ状小拐弯

    1、将顶面朝上,单点任意方向放置

    2、前层顺时针转90度

    3、运用公式:上左下右

    4、前层逆时针转90度

    结果:1、得到顶面Γ状小拐弯

                2、得到顶面“小鱼”

  2、顶面做“小鱼”

  情况一:顶面有少四个点的十字

    1、后面不能放有与顶面十字相同颜色的面

    2、运用公式:下右上右、下右右上

  情况二、顶面有少两个点的十字

    1、左后方的位置放与顶面十字相同颜色的面

    2、运用公式:下右上右、下右右上

  3、顶面已有“小鱼”

  1、鱼头放在左上角位置

  2、运用公式:下右上右、下右右上

  3、如果做一次不成功,重复上述步骤

  结果:上层顶面还原完成

六、调整顶层角块的边

  情况一:顶层左右角块有颜色一样的面

  1、将该面朝下,即原顶面对着自己

  2、运用公式:上右上,底层转180度,下左上,底层转180度,上上

  3、将前面翻到上面

  结果:前后左右四个面左右顶角颜色均相同

  将该颜色调整至与中心块同样颜色的面上

  情况二:顶层左右角块无颜色一样的面

  1、任意找一个面放到下面,即原顶面对着自己

  2、运用公式:上右上,底层转180度,下左上,底层转180度,上上

  3、跳至情况一

  结果:前后左右四个面左右顶角颜色均相同

  将该颜色调整至与中心块同样颜色的面上

七、调整顶层的棱块

  情况一:前后左右四面有一个面已经还原

  1、将已经还原的面对着自己

  2、运用公式:下左下右、下右下左、上左上上

  3、如果魔方没还原,则重复步骤1、2直到魔方还原

  结果:魔方还原

  情况二:前后左右四面均未还原

  1、将任意面对着自己,运用公式:下左下右、下右下左、上左上上

  2、直到前后左右有一个面还原,重复情况一,直至魔方还原。

  结果:魔方还原

总结一下

用到的公式:

1、上左下右上

2、上左下右

3、上右下左

4、下右上右、下右右上

5、上右上,底层转180度,下左上,底层转180度,上上

6、下左下右、下右下左、上左上上

很简单,只有这六个公式,只要记住运用公式的情况和条件就可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