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人都很“双标”——子人格详解

“双标”一个现代词汇,也有其深刻的心理意义。

从人格角度看,双标是内心子人格的冲突,让我们从一个梦开始详细了解子人格吧。

哪个才是真正的你


梦中有几个你

梦中经常会梦到奇奇怪怪的东西,但你身边不管怎样都会有人陪着。我们常常会听到朋友这样描述梦的开头。“我梦到和一个好朋友,走在街上,突然……”

也总有人问我,为何我梦中总是出现好朋友或者同学呢?

这个时候我通常会说,梦中通常和你走在一起的也是你自己,梦通常不会在一个特别害怕和特别没有安全感的地方开始(往往都是循序渐进的),身边有一个人的出现有助于情绪的平稳,他是你自己的一部分。

现在我们把自己的一部分统称为“子人格”。

通常一个梦中,出现有生命的物体我们都可以称之为子人格。严格的说人格只是一个心理现实。通过认同和顺化,形成一种有别于他人的行为模式。

子人格通常会有16-30个,每个子人格都有他独特的性格,你甚至可以给他们取一个好听的名字。

这有别于精神分裂病人,我能够意识到这部分的我占据了主体,我可以切换不同的行为模式。但我还是我,是各部分组成的一个整体。而不像精神分解的病人一样,分不清内心的幻象和现实,也不会在不同子人格出现的时候出现记忆障碍。

子人格初探

众多子人格就像一个小型社会一样,子人格的多少代表着这个人的复杂程度。子人格之间可以合作可以交朋友,内心子人格的和谐程度也代表着这个人内心的和谐程度。有时候我们仅仅让内心的子人格互相认识就能够疏通心理障碍。

子人格也可以有冲突,每个人都有内心矛盾的地方,这里的矛盾仿佛就像两个拔河的小人,一个往这里,一个往相反方向。一个很典型的弗洛伊德式的矛盾就是本我和超我之间的矛盾。这相互矛盾的两部分,都是我们内心的一部分,他们消耗心理能量,产生的则是焦虑情绪。

要记住的是子人格一时半会是变化不了的,有时候一个子人格想要除去另一个子人格是不可能的,子人格携带心理能量,不能随意消逝,只能够理解,疏通和转化。

梦例体会

来看一个梦,体会子人格之间的冲突。

梦例「066」 欠债的老爸  梦者男佚名

释梦师:二丁目先生

我老爸因为被人骗了几百万,欠了一屁股债,然后鞋厂也倒闭了,我也没有了家庭背景,我看到家里人从来没这么狼狈,老爸也从来没有这么颓废,后来我自己决定辍学,替父还债,然后从一名大学生变成了社会人,做着自己现在打死都不会做的比较丢脸的事,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帮父亲还了债,然后也成为了一名出名的商人,让家里人过上了好生活,醒来冒了一阵冷汗,原来是梦,但是我内心却有点渴望是真的。

「分析」

「先看现实层面」,从梦中可以看出现实层面的有。

1.对父亲的恨。(梦中一切都是自己创造的,创造出自己父亲欠债的剧情,体现了一种恨意)

2.自己的雄心壮志,立志做一位成功的商人。

3.空想主义者。(首先父亲欠债是一个空想,梦里表现出他想要一个锲机,来证明和激励自己,所以现在的自己一定是非常颓废的空想主义者)

4.危机感。(梦里体现了对现实的危机感,这个危机感来源于现实,激发了内心。从上文可知,这个危机感来源于父亲,所以他恨父亲并要去反抗)

「再看内心层面」

这里就要说到子人格了,梦中有两个人,一个人是梦中的“我”,还有一个“爸爸”,都是梦者的子人格,这个梦只出现了两个子人格,不过梦中的我还可以看成一个整体,只不过把“爸爸”这个子人格给分离出来了。

我们内心有冲突,这个冲突就是子人格之间的冲突,这个梦者也一样。

我们先来探寻下这个“爸爸”子人格出现的原因。

「我们的子人格如何形成呢?」

1.有一部分子人格我们天生就会有,包涵一些原因,蕴含着巨大的能量。

2.另一部分主要是由情结构成,是后天形成的。

子人格与心理能量

先看梦中“我”这个子人格。这个形象,弱小,空想,能量弱小,总想要还“爸爸”子人格什么东西。

这个“爸爸”的形成,就是后天的情结而形成的,我们从梦中可以推测出“爸爸”的形象,强大,能量雄厚,喜欢索取。

我们大体可以看出这两个子人格的关系。“爸爸”要强,“我”喜欢放松有点懒惰,“爸爸”向“我”索取,这导致“我”这个子人格能量不断的流向“爸爸”,这股心理能量的流动,让“我”的能量越来越少,反应到现实中让梦者越来越没有动力去做事情。让“爸爸”子人格能量越来越强,同时把收回的这股能量都用于压迫“我”,能量用于内耗,如此恶性循环。

这就是空想主义者为何无法付诸于行动,因为他们的能量都用于内耗,产生愤怒和抑郁去了。

再来回到这个梦的需求。

梦者想让“爸爸”子人格衰落,让“我”子人格变得强大独立。这正是梦平衡作用的体现,人的自我调节。同时也是梦的启示,往这个方向去发展,人格才能更加完善。

给梦者的一点建议和疏导

1.从源头改善,现实中改善和父亲的关系就能改变心理状况,不过很难。(你能真正和父母和解么?)

2.冥想疏导,放松和放空自己,想象父亲和自己的画面,通过感受,然后去充分表达自己的感受,愤怒就去喊出来,抑郁就哭出来,这个过程就是在疏通情结和能量。必要时把自己想象成父亲,眼前想象成自己,在意象中做一个角色互换,充分理解自己内心每个子人格的想法,理解是转化的前提。

3.能量转化,虽然梦者现实中做事没有动力,但其实内心充满能量,只不过用于内耗,成为焦虑。先从能量的源头收回这股能量,如这个梦,“爸爸”子人格的要求是要自己变得强大,所以不停的压迫,而根本目的是要自己有能力有出息,是要梦者以后过得好,怕自己有一天不能照顾他,最终这是一种急切的爱和关怀,明白了这一点,能量就从压力变成了源头的爱,所以既然这是一种爱,我们就可以合作,互相压迫也不是办法,不如让“爸爸”和“我”一致对外,化为动力。这就是能量的转化。这种方法和行为认知疗法非常相似,但操作方法简单很多

子人格与意象对话

子人格理论最初是荣格提出来的,但人格意象分解是意象对话体系中独创的技术。

在意象对话中看来,人格是由子人格构成的总体结构,每个子人格之间大致独立,不过各个子人格之间又是有关联的,把人格用意象分解为子人格的过程就叫做人格意象分解。

在心理治疗中,人格意象分解可以作为一种人格测量,使我们对来访者的人格有一个总体的了解,也可以从中引出多种治疗方法。

「具体操作步骤」

我们也可以结合一个起始意象进行引导。例如,从一个舞台开始,让子人格一个一个出场,或者从一个草地意象开始,闭上眼睛,放松,想象你现在来到了一片草地。看到草地了吗,看看草是什么颜色,看看花花草草,什么颜色的,这都是为了让你更加沉浸于意象当中,现在呼唤你的子人格,说出来吧,子人格们!说我希望认识你们,然后安静地等待,不要刻意去想,放松你的意识,放松身体,保持呼吸,等待他们的形象在你眼前自然地出现。

然后你眼前会出现一个个形象,不要去做评价,你只要去观察他们,认识他们,给他们取个名字,观察他们的衣服材质,颜色;头发的颜色;他们的性格;他们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仔仔细细的去观察。然后再去换下一个。

子人格通常会成对出现。比如上面梦的“爸爸”和“我”这两个子人格。

有生命的都可以作为子人格,动物植物甚至矿物质。每个人都不一样,具体分析。

一般情况下,动物子人格比人物子人格更加接近于本质,植物比动物更加接近,矿物比植物更胜一筹。

对你有什么用

由于子人格太多,所以需要引导和大量的时间。一个人做自我体验的时候可不必要一次都做完,可以分为好多次。找到一组相关性特别大的子人格就十分有乐趣啦。

「处理情绪」

找到子人格之后顿时就变得妙趣横生,脑子中叽叽喳喳不同的声音,同时情绪处理也变得的非常方便,产生情绪的都只是某一个子人格,只是你自己的一部分,并不是所有的你都有情绪,你把他叫出来,让其他子人格来安慰安慰,充分理解,疏导情绪,这样就不会让自己沉溺在情绪中啦。

「处理心理障碍」

抑郁症也是一样,你需要知道产生抑郁的那个子人格,不是全部的你,你就可以减少被抑郁的影响,虽然有个人在你耳边不停的散播负能量,但你知道让他存在即可,并不是全部的你。(ps:抑郁症不建议自我体验,该吃药吃药,该找医生找医生,不过可以试着找个会意象对话的医生)

「更加灵活」

知道自己不同子人格的性格以后就可以应对各种状况啦,比如做一个学术或者知识分享就可以让比较沉稳智慧幽默的子人格上场,心中呼唤他的名字(中二版本:以我之名召唤你!)想象子人格的样貌神态让他逐渐和你融为一体,这时你就是他啦,一定会做出一个幽默风趣又不失干货的分享啦。

「改善人际关系」

你在人际交往的时候往往都是在和那个人在你内心的投影的人际交往,也就是你在心中对那个人建立了一个副本,至于这个副本和那个人真实的样子是否一样,这并不重要。我们只是在和我们认为的那个人在交往,在和心中的副本交往,如果你内心子人格都比较协调,内心冲突较少,人际交往也比较和谐。

「恋爱体验」

你试过一见钟情么,哦,不,那只是某个人和你心中某个女性子人格“撞衫”了,你爱的人是你自己。如果对方心中某个男性子人格和你也很像,恭喜你收获了一见钟情,否则就是痛苦的单恋了。为什么有些人能成为好朋友呢?也是如此。

失恋为何那么伤心,爱人带走了你的心理能量,仿佛一个子人格被分离了一样,这当然焦虑,不妨学着把能量收回,爱他其实是爱你自己,所以爱你自己那么换个人也是可以的。你看,能量收回来了吧。

认识了子人格,你就会发现为何那么多线上键盘侠,那么多人双标,只不过是不同的子人格罢了,可以说大部分人都是双标的。

子人格这么有趣,等你来发现呢。

二丁目的个人体验

哼,才不告诉你。

才怪,晚上还有个微课,待会更。

来了,你要的个人体验。

有疑问或者讲的不明白的地方可以私信问我。以及更多精彩释梦和教程请移步这里【欢迎来到二丁目的释梦小站】


“与其说梦是一场电影,更像是一种艺术”

“你好,梦”

“你好,我是二丁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