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慢慢过年

图片来自网络

文/斌红康

儿时的过年,过的很慢很慢,像一幅慢慢展开的画卷,一寸一幸福;像一场缓缓演绎的电影,一幕一期待,它不是除夕至初三的短暂时光,它是腊月就徐徐拉开的一幕大戏。

过年,从进入腊月就开始了。

每逢阴历八号,十八号,二十八号,村上就有一场集会,从八号开始,就是进入过年阶段了。

新衣服,新鞋子,儿时最期待的礼物。每年不管家里多么拮据,母亲都会给我置备一套新衣,从头到脚,从里到外。

腊月初八,街道两边被小摊位挤满。满满当当的人群挤满了集事,被母亲牵着手,一步一拽地拖着向前挤,一不小心我就淹没在人海里。

农村的集事,是有一定规矩的,我们村里的街道,呈工字型,只不过工的上下两头要出头的。两条横街,是卖衣服的场子。从工字上部进入正街,先是蔬菜水果段,接着是小吃美食段,继续向集事中心,又是衣服区,这已经到达集事中心地带,继续沿着街道向下走,又是小吃美食段,接着农具炊具段,最后又变成蔬菜水果段。

图片来自网络

腊月初八的集会活动地点已经被母亲锁定在衣服区,路过小吃美食段时,几乎就是被母亲拽着走,口水都要流到地上了。母亲和参谋们(母亲的闺蜜)一家一家的帮忙找衣服,而我像个皮娃娃,被这个拉到那里试个警察服,刚试完又被那个拽着试身小棉袄,刚矫情害羞,不好意思在街上脱衣试穿,母亲的大手已狠狠的接触了我的屁股,一边哭,一边脱着衣服,试着各种衣服,害羞早不知跑到哪里去了。新衣服置备好了,通常是不穿的,一直要到大年初一早上才穿。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买完衣服,母亲通常给五块钱,让我消费。想吃的东西太多了:肉夹馍,荞面饸饹,水煎包,炸油糕,炸小螃蟹,糖葫芦。。。。。。每每纠结不已,大多数情况下,都会买一个肉夹馍三块,一份水煎包一块五个,一份炸油糕一块五个,刚好五块钱,水煎包和炸油糕是给爷爷奶奶买的,比较软适合老人吃。但不幸的事,肉夹馍带回家,母亲经常让我分她一半,后悔自己为什么不先吃完再回家,但每每都是带回家自己吃一半,给母亲一半。水煎包和炸油糕,回来的路上,就会一样偷吃一个,每种只剩四个送给爷爷奶奶。刚开始,爷爷还问我在哪里买的,说小贩骗我,给我少了,后来就不问了,可能已经猜到东西被自己的大孙子偷吃了。

腊月十五附近,开始扫旧,就是打扫卫生。

犹记的,父亲穿身破破烂烂的衣服,带着口罩,用接着一根长杆的扫帚一寸一寸的清洁房顶和墙壁,每回都变成白发苍苍。母亲的工作是清洗茶杯碗碟,用钢丝球一个一个擦拭,而我也是有贡献的,就是不停的烧水,给母亲清洗盆里加热水。扫旧完成,母亲絮絮叨叨的埋怨父亲把自己搞得那么脏,满头白发,又心疼用手拍打身上和头上的灰尘。

腊月十八,又到集会,从这天开始,就进入过年繁忙的阶段。

这天,通常是和父亲赶集,主要置备年货,这次集事有了变化,小吃美食段后面增加了年货区。年货有三样是必须置备的:葵瓜子,西瓜子和糖果。通常买的比较多,每种总是满满的一大袋,因为害怕还没有到大年初一,就吃完了,所以需要考虑年前的消耗。锅巴,饼干,炸条,各种小零食琳琅满目。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腊月二十三,小年夜,需要祭拜灶王爷。

早早的买了两样点心:水晶饼,旦旦饼,并奉上一百元大钞一张,用盘子装好,放置在案板上,老老实实的磕上三个响头,说一句:灶王爷爷保佑我家来年平安,最后放一段鞭炮,完成祭拜。点心,自然进了我的肚子里了。

腊月二十五,开始进入最忙碌阶段。

首先煮肉,肉每年都是姨父送来的,因为他家老人每到过年时分就杀猪卖肉。鱼,是我和父亲早上去街道上买的,每到年前,街道都有从临镇拉来的活鱼销售。一辆三轮车,用塑料布铺满车厢,里面满满的蹦的乱起的鱼儿。鱼一般是当天买,用盐水养个一天,杀菌和入味。鸡是父亲专门去村里的鸡场抓的,回来需要自己杀。每到这时,我都躲得远远的,不敢看,直到现在我也没有杀过一只鸡,很佩服老爸。用柴火灶,大铁锅炖肉,肉味肆意,早早的要求自己烧火拉风箱,就是不想错过啃骨头的机会。肉煮好捞出,用酱油在猪皮上抹一层,并把骨头上的肉拆除,剩下无法去除的,就靠我了。抓着一块骨头,用舌头舔出每一丝骨缝里的肉丝,美美的。

接着开炸,有炸馓子,炸麻叶,炸豆腐,炸红薯,炸面团,炸鸡块,炸鱼块。

当天,很早起床,跟着父亲去隔壁村庄买豆腐,豆腐是农家自治的老豆腐,刚出锅的豆腐特别香,直到现在都忘不了,所以一直喜欢豆腐。豆腐买回家,母亲把父亲和我数落的一塌糊涂,因为豆腐碎了,我装模作样的给父亲递红薯,父亲低头削皮,此时无声胜有声。红薯是麻麻(父亲的姐姐)送的,沙土地专门种了两道,就是为了自己吃。这种红薯蒸出来,非常甘绵,像沙子一),特地送了一部分过来。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召集人手,开始开干。母亲,麻麻(父亲的姐姐),外婆,表妹(麻麻的女儿)一起把面团搓成长条并套起来,我两手各拿一只筷子,她们把套好的馓子挂在筷子上,挂满就送去厨房进行炸制,炸出的馓子非常酥脆美味。我特别喜欢麻叶,每年都要母亲给我做。麻叶有两种,一种是长方形,中间用刀割出空隙,再用手掏过形成美丽的图案;另外一种是菱形,非常简单,炸制好的麻叶,表皮金黄,酥脆美味。馓子和麻叶的面团,是用肉汤和的,肉汤的美味渗进每一口中。伯伯掌厨,根据油温的颜色判断温度,炸制不同的东西,并指挥父亲加柴或拉动风箱,父亲负责烧火。

最后是蒸,蒸的话分为两次,一次是扣碗和甑糕,一次是花馍。

扣碗是我的最爱,有鸡块扣碗,鱼块扣碗,粉条山药扣碗和肉片扣碗,最爱肉片扣碗。扣碗要用麻子碗,先在碗底铺上一层切好的肉片,接着放入炸红薯,炸面团,浇点肉汤,在锅里要蒸两个小时,吃的时候,用碟子盖住碗口,猛地翻过了,扣碗就可以上桌了。肉片夹在馒头里,咬一口,满口流油,但又没有油腻感。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蒸甑糕比较费时,先要把江米过水,在盆内铺一层米,一层红枣,一层芸豆一层层这样铺起来,要蒸一个夜晚,灶炉不能熄灭。甜甜的枣泥,绵绵的芸豆,糯糯的江米,吃一口,软软的,甜甜的,脸上不自觉露出满足笑意。

蒸花馍,通常以枣馍和十二生肖为主,主要为了春节送礼。花馍春节未送完的,用网袋装起来,挂在屋顶自然风干,直到清明节,经过时间的加工,那时的花馍,干脆爽口,一口就是小麦的清香。

腊月二十八,最后采购时间。查漏补缺,因为大年三天商店不开门,没有地方去买,年货也要补充一点。

大年三十那天,村里老人帮忙写对联。春联当天写好后,全部摆放在地上,人们过来挑选,挑好拿走。我和父亲选好对联,开始张贴。我爬上梯子,用扫帚打扫门框两侧,父亲去做浆糊,就是用水和面和好。趴在梯子上,贴着对联,很是感概,我希望和父亲一起贴对联直到永远。

我们当地有个习俗,过年不能动刀,所以需要在除夕晚上包好大年初一的饺子和备好食材。

父亲在案板上仔细的杆着饺子皮,母亲一个一个包起来,我把包好的饺子一屉一屉的送到厨房。饺子有韭菜鸡蛋的,葱肉的,还增加了我特别要求的莲菜肉的。电视上,正演着赵本山的小品。

十二点,鞭炮声响起,过年了。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活动传送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觉得该动笔写点什么,才对得起自己当初学生时代的梦想。 小学,梦想当老师。 初中高中,梦想当作家。 大一大二,梦想...
    雨天在路上阅读 523评论 2 2
  • 下雨的周日,待在家里。穿轻便的衣裳,读一本好书,买几支花,拍几张片……喜欢这样的日常。
    Alina姐阅读 263评论 0 2
  • 天气(2018年5月11日) 最近的天气真的是奇怪的,说冷吧又不是那么冷,说热吧也没有那么热。只是平常的时候,风还...
    陈炜杭阅读 198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