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单位待遇有不好,还是累死累活

文\余补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虾是我玩的比较好的朋友,说起大虾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人,我们相识有五六年,他非常热情,每次我们在一起吃饭都是他抢着买单。

昨天他发一条微信给我拜年,我也回复了给他拜年,顺便问他在家干嘛了?什么有空我们出来相聚一下呢!他没有回复我,我立马打电话过去,大概我们聊了半个小时。他说好忙这两三天单位都要他值班。

之前一个月,我听他说过,他换工作,他一个亲戚给他介绍一个在事业单位上班,具体工作是安装市乡镇道路柱子路灯。

大虾是一个本分的男人,也是一个八零后,至今还没有婚配,记得前年他妈逼婚好急,加上他亲戚你一句我一句,他在顶不住压力之下,还有等到过完年,他打电话给我说,要离开去深圳打工。他在深圳那打工了一年,我们也经常联系,一旦有些时间我打电话给他,虽然是长途 我还是会打,因为我觉得大虾是一个值得交往的好朋友,我经常问他在外面工作累吧,还习惯问候语,你要不还是回来,好好的跟家里沟通一下,我知道他去外地打工是为了逃避家人的压力,不是为了找一个好工作,或者挣很多钱。

记得他刚开始在深圳一段时间工作,跟我说工厂天天加班要到十点多,偶然加班到通宵。我还是原话不动地带给他,大虾你实在不行就回来,他说既然出去了,工作在辛苦也要在外面呆一年。

后来大虾真的在深圳坚持呆了一年打工生涯。直到他回来一段时间,偶尔跟我说在深圳打工生涯点点滴滴,说你幸好没有到外面打工,在工厂必须要加班,厂里一旦忙的时候是天天加班,而是加班到通宵也是正常的事情。我是一直从事自由职业,是无法体会到外面大城市工厂流水线性质上班。

其实大虾也是和我从事同样自由职业,他自从在深圳打工磨练一年,他对我说再也不出去打工 ,带加班月薪也将近四千多点。于是他回来时想也不会想去在家里附近工厂上班,然后就从操旧业。虽然我们里普通绘画陶瓷技师月薪过万很难,但是工作时间很自由,随时可以上下班,不需要上下班要打卡。但是如果你想月薪过万,也是有可能,前提是你手艺活必须要精湛。在退后一步说,我们在这里月薪挣几千总比在深圳挣几千好多了几倍,至少我们工作地方还是一个县市级别城市消费水平,商品房价每一个平方米才四千多点,而是北上广房价高的不想而可知,记得有一次深圳陶瓷绘画所叫我去,包吃包住月薪六千,我考虑还是没有去,因为那里消费比我们这里高多了,在加上我要长期和老婆小孩分开,更加不愿意去的原因。

而是大虾回来从操旧业将近十来个月,跟我说要进入事业单位,而是靠了卖了很大人情才能进去,而是等了好久才有机会可以进去这个单位,刚开始听他说我也认为他是找到了一个好单位而已 ,至少在单位工作多少会給你买社保,毕竟一直呆下去也有编制,好歹比我们自由职业有保障性质,为什么我国每年还那么多人争着去考公务员,有一话一语道破,死也要,死在编制里。

但是后来大虾跟我说又有点后悔进去单位,才做了两个月两个,有时肩膀要扛几百斤灯柱,不但腰酸背痛腿抽筋,而是两个肩膀被扛的蜕皮了起了水泡,跟在建筑工上班搬砖头没有区别。

我昨天听他说这些,于是我就想写这篇文章。他说了好多,什么也没有图到,本因为家里人让他进个事业单位,图了能一个有轻松工作有保障 但是他跟说我除了累死累活,最后什么也没有图到,除了朝九晚五,还要卖苦力,也就是月薪两千多点。本来大过年应该休息,他却没有休息,因为过年了道路灯毕竟多,一旦怀了就要去抢修,他除夕那天很早出去到很晚回家。

我最后认真想了想跟他说,你要不在坚持做一段时间,刚开始进单位工作也许都是这样,是给新员工磨练,我说以后会轻松一点,工资也会涨一点。如果你再做了一段时间,工作待遇还老样子,那你就可以考虑不做了,毕竟我们没有那么伟大奉献精神,没有劳动光荣使命感。生活毕竟要现实一点好,特别在当代物质趋势下,取媳妇要钱,买房要钱,何况大虾现在什么东西没有情况下,何必把宝贵时间浪费死工资单位上,这是事实。我觉得有一本书名叫什么来的,忘记了点,我把这句话做为文章结尾“你所谓的,稳定是在浪费时间……”。

好了,夜深了,就写到这里。

我最后也补上一句“你进了单位所谓的保障,也仅是浪费生命”。

2017.1.30凌晨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兩個月,突然變得異常忙碌,工作上,生活上,我好像一下子就理不清了,瑣事纏身的感覺很糟糕,消耗掉了很多精氣神,整個...
    珉二少阅读 250评论 12 5
  • 儿子问我:“妈妈,你学了那么久的心理学,你学到什么?”我楞了一下,想想是啊,自己到底学到什么?我想了想,我想回答他...
    自由叶子阅读 1,945评论 5 2
  • 作为有着“酒类之王”称号的伏特加,在外部包装的设计上更是精益求精,设计感和创意性齐头并进,彰显着追求极致的独特品质...
    葵普云生产阅读 341评论 0 0
  • 去朋友处喝茶,碰到一哥们聊禅宗,四十来岁胖乎乎,白白净净。裹着的一身布衣、翘着的指头和饮茶的姿势、吸着的烟斗乃至手...
    我是大生阅读 2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