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案例】毕业班现状与班级管理的分析

工作三年来一直承担班主任工作,在之前两年里不断地摸索和学习,在班级管理方面有了一些经验,但是担任毕业班班主任以来倍感压力,在班级管理过程中,遇到很多之前的新问题。学生马上就要毕业了,在思想与行为方面变化很大。大多数学生对自己的母校是很留恋的,但是也有个别学生可能会出现一些叛逆、甚至破坏性的行为,使整个班级很难管理。

面对毕业班学生这种心理状态,我经常教育学生是母校培养了自己,作为大哥哥、大姐姐,应该为自己的学弟学妹们树立榜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为班级、为学校争光。当然,仅仅靠老师的教育是不够的,需要我们学生家长和学校共同进行管理。下面我就如何综合管理毕业班学生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一、认真抓好常规教育

毕业班学生的生活是紧张而繁忙的,但教师绝不能放松对学生的常规管理,要关注学生各方面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例如:学生上学是否迟到,放学是否及时回家,注意学生平时在课堂中学习情况及课间的活动等。学生的言行举止自己基本上要掌握,从而做到有的放矢,引导学生向好的方面发展。

另外,还可以给毕业班学生营造一个舒心的环境和良好的学习氛围,这样既能张扬学生的个性,又让学生感悟到自己的成功可以带给学校荣誉、带给自己乐趣、带给父母荣耀、带给同学榜样,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我计划从以下几点去加强常规管理:

(1)、加强对教师的备课、上课管理。毕业班老师一定要精心备课,认真上好每一堂课。

(2)、毕业班教师必须精心设计作业,讲究技巧,杜绝题海战术,既要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又要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学校不定期抽查学生作业,向学生调查了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3)、注意培优辅差。此项工作,教师一定要耐心,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并作好记录,以有的放矢,转化学困生。学校提倡毕业班教师家访,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进行辅差,并给以全力支持。

(4)、认真组织单元过关。毕业班老师要有每一单元的过关情况(含“一分两率”)。

(5)、教学常规是提高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的关键,毕业班老师要注意及时总结经验,借鉴他人好的方法,不断提高自己。

(6)、在教学资源的利用上,提倡合作、共享。因此教师间的合作非常重要。我们的老师要自觉地认识到这一点。在教学中小到一道习题的设计,大到一套试卷的编制,大家要相互合作、相互分享、群策群力,全面促进毕业班教学质量的提高。毕业班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这是众所周知的。

毕业班的教学质量如何,这不仅仅是毕业班教师的事,更是全乡教师看重的事。因此,我们要求全体教师应从全局出发,尽一份心,使一点力协助毕业班教师做好工作,人人都来关心毕业班工作,支持毕业班工作,如提供一条信息,出一个点子,搜集一些资料等等。

(7)、增强“底气”,培养“灵气”,搞好整理与复习工作。

复习不是机械重复过去的练习,而是要教方法,抓规律,引导学生学习达到更高的层次,从新的视野对知识和有关事物进行再认识,开展新的实践活动。根据这样的认识,要努力改变片面理解和对待复习的做法,把复习作为促进学生发展的重要环节,精心设计复习过程,恰当选择复习方法,既注意增强学生的“底气”,又注意培养学生的“灵气”。

充分发挥复习的集体功能,着眼于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在新的教育理念指导下,扎扎实实地抓好复习。在复习过程中,要求教师:

一是做好复习计划;二是认真备好上好复习课;三是全面掌握学生的知识状况,有针对性地复习;四是要充分用好复习资料,要把资料和课本结合起来,不能以资料来代替课本。

五是要克服随意性、盲目性和搞题海战术,严禁“放羊式”的训练和以讲代练;六是重点内容知识和基本方法要重点复习;七是改革测试后的讲评,围绕基础题不丢分,难度题多得步骤分的原则进行讲评。大力改革训练内容和训练方法,卓有成效地推进主体分层教学;八要搞好阶段性分析总结交流。对单元、期中测试等阶段结束后,及时做好分析总结交流。  

(8)、 切实开展毕业班总复习教学中的,人人过关的一日一清活动。

二、让学生在自主活动中全面发展。

我积极开展以学生为主体,学生自主选择的各种活动。如:自我补习(即落下的课程和不懂的课程自己找老师或同学补上)和知识拓展学习(即学有余力的同学独立完成自已买的课外辅导书上的习题等)。

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让学生依据个人的喜好组织学生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小组,如:语文方面的古诗词小组、训练写作能力的作文小组、拓展思维方面的棋奕小组等。在活动中学生们其乐融融,既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又在这种自主活动中提升了自己的素质和综合能力,学生们乐此不疲。

三、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和学习态度教育 。

学生正处青春期,对他们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是非常重要的。男女生开始变得敏感了,彼此之间也萌生好感,个别学生还出现了递纸条的现象。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学习,同时也会影响整个班级的管理,对学生自身的发展也很不利。

根据这些情况,我们多次利用主题班会让同学们就男女生如何交往展开讨论,通过多次的讨论,让学生明确:处于青春期的男女生之间互生好感是很正常的,但更应该认识到,这一阶段的男女生思想还不够成熟,人生观还没有完全形成,对于很多问题的看法和认识还不够准确。所以我们每一个同学都应该把这种美好的情感埋在内心,珍惜现在的大好时光,努力学习,为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而不断付出努力。

学生在这个最后阶段学习很辛苦,许多同学学习都很积极,但是也个别同学看到自己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成绩没有到达自己理想的程度,就有些灰心,有些自卑,甚至产生了厌学情绪。所以,我针对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发展目标,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告诉学生只要尽力,就没有遗憾。积极调动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尝到成功的喜悦,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学习追求。

四、加强家校联系,争取家长配合共同管理。

学生由于学习负担重,心理压力大等因素,容易自己封闭,遇到问题也不与家长、老师交流和沟通,大人根本就不了解孩子们内心真实的想法,也就更加无从进行教育和疏导了。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我认为应加强家校联系,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的功能,共同来管理好毕业班学生。

对于即将毕业的学生来说,他们的心理想法总是会出人意料,做法也常常令老师措手不及。而每次遇到这种孩子,我都会先主动与家长沟通,了解一些学生这段时间动向后,再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教育,效果还比较好。

我班学生余钊钊,学生成绩比较好,但就是学习有点偷懒,平时的家庭作业质量不高。因为他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只有爷爷奶奶在家,有时就不大听爷爷奶奶的话,导致作业经常也不能按要求完成。

于是我就通过电话与其父母联系,通过父母以及和其他老师一起共同对其进行思想教育,让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今后该怎么做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学生。通过几次共同教育之后,终于改正了不完成作业的坏习惯,学习成绩也有一定提高。同时,在班级活动中,我让家长参与进来,配合学生的活动,让家长了解教师,了解学生,使家长认识到该如何配合学校来教育自己的孩子。 

总之,作为毕业班的班主任应该采取不同的方法,通过不同的形式,对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状况进行全面分析,做到及时引导和补救。只要我们以学生为主体,心里装着学生,一切为了学生,加强对学生进行管理,就一定能看到他们的进步,看到他们的成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