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Token的分类

区块链项目大多都离不开经济激励,不管是Pow,Pos,还是Dpos共识机制的项目。也正因为有许多面向不同服务的区块链项目,才诞生了众多不同类型和功能的Token。

关于Token分类这件事,并不好解释,在这之前,我们还是先简单的说一下关于Token的基本状况。

关于Token的种类的定义,目前也是众说纷纭,没有统一的说法,甚至到底什么是Token也没有确切的定义。

不过CSDN的孟岩将Token解释为可流通的加密数字权益凭证。

这一说法流传的更广一些。关于Token的定义,会涵盖可流通,加密的,权益凭证这几个特征。

同时Token作为一个流通的加密权益凭证,它还包含着许多特别的属性,如货币属性、股权属性、和使用属性。

基于Token有这些不同的属性,相应的许多人也把Token划分成许多不同的类别,其中划分的方式也多种多样。

例如,有将Token划为价值、收益、权利、标志类型的。

(1)价值型,直接对应某种现实世界的价值。
(2)收益型,类似作用股票、债券的;
(3)权利型,在特定场景下的增值附加服务的,如享有类似持有会员卡和优惠券的服务权利;
(4)标识型,作为现实世界某些具有价值物品的标志凭证,如房产证。

也有将Token划为资产、实用、支付、saft项目类型的。

(1)资产型,类似于股票,债券或衍生品。
(2)实用型,不持有企业资产或享有权益,类似于礼品卡。
(3)支付型,类似现实生活里由国家背书发行的各国法币,对应的加密货币就是比特币、莱特币、瑞波币等。
(4)SAFT类型 ,类似期货,用以吸引早期投资者,有一套标准的简化的令牌销售流程。

当然,以上只是众多关于探讨Token类型里的几种说法,没有哪个更加靠谱正式一说的。无论是哪一种说法,都并没有真正讲清楚Token种类这个东西。

这些说法都有道理,但又不足以较为完整的对其进行解释。

事实上,你会发现,大家关于Token的定义和分类,都只是习惯于从某单一属性上划分进行解读划分,即单一维度上对Token进行理解。

结果就是,无法将这么一个属性杂揉的东西抽象到一个单一的面上解释清楚。

于是就有了本文想要说的主题TCF。

既然不能从单一属性来定义和划分Token,那么我们就尝试引入多个维度,作为一个整体的框架,来对Token进行分析解读。

这里得先感谢Untitled-inc团队,对市面上的大多数Token进行了整理和分析,将Token进行了一翻梳理,形成一个Token的分类模型的雏形。

这个雏形称之为Token的分类框架,Token Classification Framework ,简称TCF。目前的TCF尚处于初级版本,Untitled-inc团队也欢迎更多人对其进行完善和补充。

那么TCF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分类框架呢?

我们知道,每一个Token都不仅仅只有一个属性,而是包含了许多的属性在里面,Untitled-Inc就从分析中归纳和总结,提炼出了5个维度的属性来对Token进行分类。

这5个最重要的维度分别为,目的、功能、法律性质、潜在价值、技术层面。

目的维度:它被设计出来的目的是什么?是用来支持和激励特定的网络,还是用来作为价值存储?通用的交易媒介?还是作为被动投资的代币?

功能维度:具有一定的功能效用的,可作用于特定网络的应用场景;持有可获得授权享有相应服务的应用型代币;可赋予一定的权利参与到系统中,并做出贡献的工作型代币;还是二者皆有之的混合类型的代币。

法律维度:在法律性质上属性是什么的?是证券类性质?效用性质?还是纯粹的价值存储,交易媒介的数字货币?

潜在价值维度:和传统资产绑定,可用以声明所有权的凭证;与具备网络价值系统相绑定的代币;具有股票资产属性的代币。

技术层面维度:在区块链系统里不同的技术栈里进行应用区分。基于底层技术上应用的原生代币;再上一层非原生的协议层的令牌,亦或者是直接在应用层上的使用的,作用于Dapp上的。

那么,要更加清晰和准确的对一个Token进行理解和分类,就可以将这5个维度作为一个分类框架,把Token放入这框架之中进行多维度分析和筛选,以此来得出一个综合性的评价。

我们以内容社交平台的STEEM代币为例,将它放入TCF这个框架里进行一个综合性的解读。

STEEM在目的上:是作为在Steem网络上激励用户行为,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内容表达自己思想,是一个网络代币类型的。

在功能上:它是作为一个内容平台的DApp上的应用型代币,可作为Steemit、Partiko、busy等应用内部组成核心部件,是一种应用代币。

在法律维度上:它是一种在去中心化平台上,在Steem网络里有明确用途的效用型代币。

在潜在价值上:它也是与Steem网络价值相绑定的,与网络参与者的核心交互紧密相连的,其Steem的网络效应可投射到代币上的,具备网络效应的代币。

技术层面上:它是应用于区块链底层协议上的原生代币,既是与区块链的操作与交互相影响,也时共识机制里重要的组成原件,还是监管节点及其激励机制的一部分。是与BTC、ETH同一技术层面上的Coin。

把STEEM放入包含目的、功能、法律、潜在价值以及技术层面这5个维度的TCF框架上去理解它,更能清晰和直观的帮我们去认识它的整体面貌。

以上,是个人从TCF里关于Token分类学习中的一点粗浅的解读。

参考资料:
The Token Classification Framework: A multi-dimensional tool for understanding and classifying crypto token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