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类新闻app竞品分析(今日头条、一点资讯、Zaker)

目录结构

一.背景介绍


1.行业现状

由于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手机资讯因为便捷性、时效性等到网友青睐。Wifi和4G的普及也为新闻资讯的获取创造了便利的条件。

(1)用户规模

图1 近三年中国手机资讯类客户端用户规模

分析:近三年,中国新闻客户端用户整体上升,但增长率持续放缓。

原因:市场的饱和,手机浏览器以及社交品台对资讯需求用户的分流。

(2)行业现状

图2 2016年上半年手机新闻客户端活跃用户分布

分析:腾讯新闻客户端和今日头条用户活跃度占据市场前两位。

(3)产品分类:

    以老牌门户网站为主体的客户端:腾讯、网易、搜狐、腾讯、凤凰等;

    以聚合多家媒体为主的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Zaker等;

    以传统媒体为主体:人民日报、澎湃新闻

2.用户行为分析:

(1)用户粘性指数

注:用户粘性指数根据用户日均浏览量、日均启动次数、日均浏览时长综合评定。

(2)用户满意度调查

今日头条在用户粘性和用户满意度均排名首位

注:满意度根据用户对各客户端推送智能度、操作友好度等来综合评定。

3.竞品选择

今日头条  

一点资讯

Zaker

二:产品分析


前言:从经典的产品五层架构来分析,但是顺序不同于当前主流的顺序(即:从战略层-->表现层),个人认为,分析产品应该在了解基本市场背景的大前提下,从细节入手,以小窥大,通过视觉设计,交互功能,逐渐看清产品的脉络和结构,勾勒出产品边界以及市场的定位。

因此本篇以下面的顺序来分析:

表现层 →框架层 →结构层 →范围层 →战略层

1.表现层

(1)产品信息

基本信息列表

(2)启动页

启动页

分析:

今日头条与一点资讯启动页结构一致,上广告下logo名称和slogan;

Zaker的处理是单页的logo名称和slogan,另一页单独页广告。

(3)首页

首页对比图

分析:在表现层设计方面,今日头条和Zaker以红白黑为基本色,一点资讯以蓝白黑为基本色。

但页面布局设计,今日头条与一点资讯出基本色外较为雷同。

今日头条与一点资讯的搜索栏十分醒目,Zaker相对弱化搜索功能。

2.框架层(导航设计&交互逻辑)

(1)导航设计

导航设计图

导航设计分析:

主导航:(底部tab)

底部 tab 设计

分析:三款产品均选择底部tab作为一级导航;

二级导航:(顶部导航)

    今日头条和一点资讯在主页面选择了横排订阅栏目预览导航和订阅编辑按钮;

    zaker无已订阅栏目预览功能,但是将资讯、订阅和直播置于主入口上方二级导航位置。

(3)订阅页面

    今日头条通过首页订阅导航可直接切换订阅页面,点击编辑进入订阅设置页面。在设置页面有我的频道和推荐频道列表。

    一点资讯订阅导航设计逻辑与今日头条基本相同。

    不同处在设置页面新增频道搜索区域。

    Zaker无订阅导航,可通过首页的三个二级菜单进入订阅页面,有轮播图展示和订阅编辑功能,整体设计为块状设计。添加频道功能为子级页面,有推荐频道列表和搜索频道区域。

<小结>

1.今日头条和一点资讯在导航设计也订阅页面栏目展示方面设计较为相似。

顶部导航订阅切换设计可以展示并直接切换不同订阅栏目,操作更为便捷;

订阅编辑页面设计较为简单为直接罗列方式,且订阅栏目选择框较小,误选概率较大。

2.Zaker设计相对独特,热点,订阅,直播作为三个主页的三个二级导航;

订阅页面设计较为精致,轮播图和块状模块展示,较为直观,且会明显减少误触概率。

3.结构层

(1)今日头条产品结构

今日头条

(2)一点资讯产品结构

一点资讯

(3)Zaker产品结构

Zaker

分析:在结构层,Zaker相比今日头条与一点资讯,在主导航(底部tab)新增区域更加细分,能够看出对社区、本地以及玩乐的重视,同时,在顶部导航处整合了订阅预览,新增了直

4.范围层:(特色功能)

核心功能列表

注:√代表支持,×代表不支持

(1)特色功能介绍

今日头条

《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为今日头条一级导航;

    进入后有视频分类和视频搜索功能;

    同时在主页视频新闻占据比重较大。

今日头条-视频新闻页

《我的关注》

    为一级导航,在关注页面设有好友动态(类似朋友圈),一级自媒体列表

今日头条-我的关注

一点资讯

《应用号》

    应用号作为一点资讯首页一级导航;

    进入应用号有展示和添加应用号功能,点击进入对应应用。

zaker

《新闻直播》

    新闻直播在Zaker首页有二级入口,默认显示可直接点击进入新闻直播页面

Zaker-新闻直播

《社区&本地&玩乐》

    社区功能有话题、精选和好友圈功能,可以方便的加入兴趣群体,结合朋友圈,加强了社交属性

Zaker-社区

《玩乐》

    同样作为一级导航入口,玩乐功能找室友最新电影推荐、小吃指南以及电商购物入口等。

    同时下方展示旅行介绍、穿衣搭配、电影评论等功能列表。


Zaker - 玩乐

 (2) 功能对比分析

功能对比

5.战略层

战略层对比表

三:总结


今日头条

首推的是精准推荐功能,基于大数据,描绘用户的兴趣图谱,实现精准推荐功能。同时加入了社交体系以及自媒体频道功能,给用户更多选择。同事这种包罗万象的资讯范围,使今日头条拥有最多的用户基数和较强的用户黏性。

今日头条不同于各门户网站应用(网页新闻等)的直播功能,而是在资讯页面加入大量的视频新闻,这种游击队打法相对于逐渐兴起的直播新闻也是一种差异化的竞争方式,具体效果有待于市场的检验。

带来的问题是,今日头条的资讯质量,包括入驻自媒体的素质一直被被一些用户所诟病。

建议:今日头条在扩展资讯渠道的同时,注意筛选虚假新闻,业余化新闻以及低俗内容等,提升平台资讯质量。

一点资讯

一点资讯的应用号是它的一大特色,比微信更早的提出了应用号的概念,通过和第三方应用的整合,这大大的拓展了一点资讯的功能范围。

这种大胆的尝试值得赞赏。可是在激进的尝试新技术的同时,其他方面却保留着十分保守的传统思维,缺乏创新。

主要的问题是,除应用号功能外,特色功能偏少,与今日头条app模仿痕迹严重。

另一担忧是H5应用发展当前正如火如荼,也是大势所趋,可是现阶段H5应用相比native应用在用户体验度方面还存有较大差距,不能保证应用号的优秀体验。

第三,一点资讯完全摒弃了社交属性,缺少话题讨论,好友等功能。

建议在保留应用号特色的同时,加入独有的特色功能,加强社交属性,提高用户的参与度。

Zaker

zaker一直以优秀的UI设计和卓越的用户体验著称。精美的杂志风格一直是行业标杆方式的设计。在各资讯详情页会有颜色不同的暗色调背景,处处体现了细致入微的设计。

同时,新版本加入了直播功能。

zaker的资讯质量在同类中口碑较高,间接的反应其用户素质相对较高。

本地生活和社交圈子的生态构建给了zaker用户便捷的分享渠道,大大提高了用户的参与度。但是这同时造成的问题是社区、本地、玩乐三个一级入口功能的相互重叠,以及名称容易造成混淆。会让新用户在使用时造成一定的迟疑。

为了保证优秀的产品体验设计,zaker牺牲了部分的操作的便捷度。嵌套相对较深的页面以及符合特殊偏好人群的排版风格,使得它会造成一部分用户的使用适应度问题。

作为独立二级入口。直播作为下阶段爆发点之一,在制作,推广,成本控制等方面还有很大的完善空间。

建议:zaker注定是一款“小而美”的应用,用户黏性较大,但注定不会成为主流应用。类似网易云音乐一样用户评价很高,但市场占有率较低。建议在设计用户体验的同时,在一些操作繁琐度的方面进行一些优化。

作者李二(英文名Leon),微信:lidaren2066,FE&P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