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小白画完100幅彩铅之后

理想是,零基础的我画了100幅彩铅之后,就变成大角虫了。现实是,尽管学习彩铅近4年,我还是很白。太懒了,怨不得别人!

看到好多和我一样的零基础的同学勤奋钻研,现在都变成大角虫了,我感到非常惭愧。于是下决心一定要痛改前非,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不知道这个flag能立多久。

我是从2016年10月18号开始学习画彩铅的,受过的美术教育就是小学时候上的美术课。画第一幅彩铅的时候,离我接受美术教育的年月已经隔了30多年了,也应该算是零基础吧。

说起来画彩铅的动机很莫名其妙。有一段时间很流行涂《秘密花园》,因此我也买了一本,还买了套彩铅,马可7100。在我涂了一幅画之后,我的书找不到了。为了消耗心血来潮购买的彩铅。我动手画了第一幅彩铅:

四不像西红柿

画完这个,画画的热情突然被点燃起来了。再加上那个时候有点闲,我找到了教画彩铅的公众号,还兴致勃勃的报了飞乐鸟的彩铅课,在16年底到17年初的那段时间里,我画了好多彩铅画。好景不长,很容易对有趣的事情感兴趣的我,同时迷上了养多肉、刺绣、布艺、绕线……有那么多好玩的事情,也不知道该干嘛了。真是选择太多会让人迷失。于是,就这样三天打渔,成月晒网,断断续续到了现在。16年底到17年是我画画最多的时候,18年和19年基本上没动笔,今年初因为疫情宅家,重新拾起来了。

这是最近画的一些,主要还是临摹大神米酱的画,但我相信,离我能画自己想画的那天不远了。

纸和笔真的很关键
最近的一幅,有点进步吧!

4月的画

3月画的


2月画的

1月画的

水平参差不齐,跟我的状态有关,如果是心情好,会有耐性一些,比较细腻。心情不好就会很急躁,涂色不匀。画画也是为了修心啊!画的笔触很明显的,是偷懒了,没有仔细削铅笔。

接下来,聊一聊我学画这么久的经验吧。

首先得要非常好的耐性。彩铅出成品很慢,一幅看起来非常简单的彩铅画,零基础小白从画线稿到一层层叠色,再到完成作品,没个几个小时是整不完的。如果用8K以上的大纸画,一个星期,一个月才画一幅,那也是常有的事情。如果性子急,很想马上出成果的,可以试试去画油画棒、丙烯、水粉或者水彩,那些出成果很快,适合急性子。当然也不是绝对的,我平时也是急性子的人,但是一到画彩铅的时候,就很容易投入进去,虽然画着画着也容易不耐烦

其次,是要准备趁手的绘画工具。作为小零初的我,实在没有大角虫的手,所以画材显得尤为重要。画技不够,画材绝对可以凑。最基本的画材是彩铅和纸张。当然画技如果上去了,没有那么好的画材,也能画得很漂亮的。我用过的彩铅纸有普通的素描纸、肯特纸、白卡、彩铅本、飞乐鸟彩铅专用纸(简称鸟纸)和获多福190g细纹水彩纸。用过的彩铅有辉柏嘉红盒油性(48色)、辉柏嘉红盒水溶(48色)、马可3100(120色)、马可7100(72色)、绿辉120色、霹雳马150色,另外,我还有一堆杂牌的铅笔。其中最好用的纸是获多福,最好用的笔是绿辉和霹雳马。

如果有想入坑的小白们不小心看到了我这篇废话文,我会推荐你们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挑选适合自己的画材,如果可能,买好点的吧。好的纸和笔让人感到画画的愉悦,才有可能坚持得更久。我入坑的时候,总觉得自己画不好,买了最便宜的红辉48色和普通素描本,因为叠色不舒服,画得很痛苦。后来买了绿辉和获多福之后,觉得自己之前的纸和笔都白买了,用了那么久的难用的纸和笔,真委屈自己了。有了好的画材,每天都很期待画画呢。根据我自己用过的画材,建议小白们如果可能的话,买绿辉或者霹雳马吧,很多彩铅大神们都在用的。纸张至少买个白卡吧,如果可能,直接买获多福吧。纸不好画得真的会难受。不推荐素描本,除非喜欢那个颗粒感。也不推荐肯特纸,肯特纸用来画油画棒或者马克笔比彩铅好多了。

绿辉很贵,笔芯软硬合适,容易上色,叠色也很优秀,和获多福的纸在一起用简直不要太爽了。但是用在鸟纸上容易叠色不匀,留噪点。霹雳马比绿辉软,性价比很高,颜色非常漂亮,叠色能力超强,而且覆盖力也很厉害。对纸张就没有那么挑剔了,我曾经用它在普通的素描纸上画过,虽然没有在获多福上画得那么舒服,但是因为非常好上色,画起来也没那么难受。我是把它用来画鸟纸的,鸟纸比获多福便宜,我不小心囤多了。如果画的画颜色没有那么复杂,马可也可以一用。最近画画觉得马可7100比3100好用,3100太软,掉渣很厉害,而且动不动就断芯,我真是削铅笔削到怀疑人生啊。红辉后来我就不怎么用了,芯太硬的笔画些小清新的铅笔画还是可以的,但是我很爱写实风格的植物,有了绿辉之后实在不想再用红辉了。很佩服能把所有铅笔都用得好的大神们。

其他我经常用到工具的有卷笔刀、可塑橡皮、超净橡皮、硫酸纸、刷子、纸笔擦、混色笔、高光笔和直尺。特别推荐准备的是好用的削笔刀。我用的是辉柏嘉的小削笔刀,就是平时1块钱1个的那种。还有一个得力的手摇卷笔刀。想要画得细腻,必须不停削尖铅笔,一定要准备自己用的舒服的削笔刀哦。然后再准备些硫酸纸吧,可以拓印线稿,可以画画的时候垫在画上防止画面被蹭脏,非常好用。纸笔擦和混色笔能很好的帮助颜色混合,掩盖噪点,我以前喜欢纸笔擦,现在更喜欢用混色笔。其他工具就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准备就好了。

第三,找到自己喜欢画的对象,绘画风格和选择合适的教程。如果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擅长画什么,什么风格最合自己的意,一开始的时候就多尝试吧。现在市面上的彩铅教程书很多,选择简单的开始。想省钱的话淘宝上或者闲鱼上有很多人在卖电子书,或者可以去彩铅大神们的微信公众号、微博上去找教程。如果不在乎钱,大神们有很多单节的视频课或者是系统课,可以去跟着视频学习,效率会更高。当然,也有可能会向我一样,看过即画过。

再说说我自己吧,我入门时是看了驴大萌的教程,跟着画了一段时间。后来在老王教画画、爱蜜部落、木棉绘画工坊里也找了些教程看,画过很多种类。花卉、食物、人物、静物、动物、珠宝、风景基本都试了一遍。最后发现自己喜欢画的是植物类的,花卉和多肉都很喜欢啊。再后来在书店看到了小米与石石大神的书,就无比喜爱。现在关注了米酱的公众号,还报了米酱的彩铅班,跟着画花卉和多肉。微博上还有很多很厉害的大神,可以去探索发现哟。,

第四,培养自己对颜色的认知。小白们一定要画色卡呀,色卡太重要了。小白们刚开始画画一定是需要跟着教程找色号的。但是这样做会让人很困扰:印刷品的颜色跟彩铅的颜色会差很远,所以如果跟着书画,一定出来的颜色不是书上的,会画到怀疑自己的。公众号们上的教程,呈现的彩铅颜色也跟显示屏有关,如果按照色号画,也会有差异的。这时,就需要把色号放一边,相信自己的眼睛吧。色卡会帮我们对比那些看上去差不多的颜色,找到最适合的颜色。为了准确选色,请小白们自己去找关于色彩的书,补一补色彩的知识吧。如果是像我一样读不下去那些理论的,那就在实践中出真知吧。多画就会对这些色彩有感觉了。我现在花卉画得比较多,最喜欢画的是红色系的花朵,于是在消耗了很多红色、粉色、紫色的彩铅后,对这一系的颜色就很熟悉了。

第五、培养自己的观察力。如果是彩铅小白,肯定对画画什么的都没感觉的。如果可以的话,去学一些素描的理论很有帮助,但是如果是像我一样看书根本看不进去的人,那就没办法,只有在练习中理解物体的三大面五调子啦,还要学会把物体概括成几何形状或形体,会确定每个部分的大小和位置。平时一定要多观察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学会找特征。我现在发现自己看到一件事物的时候,会不自觉的研究它的明暗和色彩了。但是概括形状,在纸上定位置什么的还是不擅长,所以很多时候还是凭感觉画,遇到很复杂的线条还是会很头疼,所以,在画一段时间之后,必然还是要好好增强基本功的练习的。

最后,一定是多多练习,不断总结啦,每一次练习都要有领悟。不一定写下来,但是自己一定要知道自己是哪里做对了,哪里做得不好,下一次才能改进。

希望我的文章能帮到和我一样的彩铅小白,如果没人看,那就当我自己的总结好啦!本来在简书写文章,就是为了自己开心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