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02 始计篇:“计”是最早的SWOT分析


如实描述所看到现象、内容、观点。

孙子曰:“故经之以五事,校之以计,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故校之以计而索其情。”

曰:“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吾以此知胜负矣。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


1️⃣. 《孙子兵法》里面的“计”首先不是计谋的计,而是计算的计。计算敌我双方的力量对比,叫“五事七计”。“五事”是五件事,道、天、地、将、法。七计是七个科目,分别是:“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

第一,“主孰有道”,国君是不是有道,和民众是不是上下一条心;

第二,“将孰有能”,谁的将领更有本事,更有军事才能;

第三,“天地孰得”,天时地利到底谁占优势;

第四,“法令孰行”,军法、法令谁更加严明;

第五,“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这两个是一个意思,就是谁的士兵更加强悍,平时的训练更加完备;

第六,“赏罚孰明”,跟前面的“法令孰行”意思差不多,就是军法赏罚是不是严明。

2️⃣.“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战争是国家的大事,关系到军队和百姓的生死,国家的存亡,是不得不认真研究的。《孙子兵法》首先不是战法,而是不战之法。首先不是战胜之法,而是不败之法。

3️⃣.“攻则不足,守则有余”,熬两个东西:第一是熬双方的实力,你得有钱有粮,你才熬得起;第二是熬看谁先犯错误。

4️⃣.很多人看到问题就着急去解决,他就不知道很多问题当它发生了的时候,已经没法解决了。孙子兵法的意义是,在问题发生之前解决问题。学兵法,首先要认识到四个字,“兵法没用”。

记录下思想变化,看到这个观点前怎么想,看到后怎么想,找到中间落差

兵法无用论是个颠覆性的观点,以前对兵法的理解是出现问题时,采用策略把问题解决了。兵法实质的作用是在问题到不得不解决状态前,对问题和趋势的评估。兵法不是求战之法,而是避战的策略;不是求胜,而是求不败。


找到知识与知识之间的联系,带来哪些启发

关于《孙子兵法》求不败的理解。我们在制定目标时,总是喜欢把目标定高,正所谓求上得中,求中得下。孙子兵法反其道而行之,在开战之前先找到不败的底线。

制定一个不败的底线,坚守这个底线,不管胜到什么程度都是有利的。反之,如果制定一个胜利的准,这就相当于是一个最高的阈值,如果达不到这个标准,根本不知道次要目标在哪。当对于失败没有止损标准时,就有可能会败得没有底线。

具体要怎么做。

改变思路,不能完全依赖技巧取胜。提前做好对形势分析,竞争开始之间就做好胜负的评估,做到以最小的代价取得胜利。

如果没有必胜把握而不得不战时,同样需要做好形势分析。可以在不同的关键点做努力,尽量增加胜利的概率。有了对形势的判断,同时也可以采用积极避战的策略,在迂回中寻找机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