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解忧,唯有暴富?这坑人的逻辑!

本文根据《转型王道》svip读者群聊天记录整理。

据说现在很多人焦虑、迷茫,特别想搞钱、想暴富、想发财,但不知道咋搞,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个困惑?

有个数据,就是现在很多牛叉的企业,员工平均年龄都比较低:

Facebook  28岁

阿里巴巴   31.5岁

LinkedIn  29岁

亚马逊  31

苹果  31

有在深圳的朋友讲,超过30岁,很多企业就不要了。各位摸出身份证瞅瞅,紧张不?(也有人说:“不紧张,反正没人要了。”)

越来越多人,不敢辞职,不敢跳槽,但还是有可能保不住工作。

阿里裁员,京东裁员,华为淘汰员工……何况一般企业?

我们不妨看看,是哪些人危险,哪些人却不受太大影响呢?

毕竟,30岁人生才刚刚开始嘛,才含苞待放,四十岁还一枝花儿呢!

怎么现在很多人三四十岁就不行了?

怪这社会,还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外部肯定是有影响的,感觉钱越来越难赚,开销越来越大。

赚钱的车乏力,感觉像没油了。

花钱的车狂飙,感觉刹不住车。

外部原因,就像是南北极冰山融化,海平面上升,位置“低”的人就先受灾了,被淹了。

有些人可能感觉水淹到裤裆了,

有的人可能感觉水淹到脖子了,

还有的人,没事。

最后被淹的会是哪群人呢?

是不是站在高处的人?

如果我们无法阻挡海平面上升,最好的应对办法,是不是该往高处爬?

那怎么往高处爬呢?

高处在哪?

路在哪里?

怎么爬上去?

首先,人生高处,在哪?

很多钱?

很多房?

很多粮食?

更好的体力?

更多的时间?

更好的精力?

更多的知识?

更牛的技能?

更多的智慧?

一家牛叉的公司?

嫁一个有钱有势的对象?

有很强的人脉关系?

各位要去哪?不走,慢慢的水就漫上来了哟。

那我们还是回到最初的问题,分析一下,钱怎么搞?

都想搞钱,想发点财,

那么,这个财怎么来?

先看看有钱人咋做到的吧!

雷军说,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顺势而为很重要。雷军的风口确实把握得很好,互联网抓住了,物联网又抓住了。

再是,有好的项目(产品)对吧?

这是最最基础的,雷军还有队伍,还有其他因素。

不一定看大佬,就看我们身边的人,我们身边都不缺有钱人吧,他们身上都有哪些特质?(以下是读者盆友们的回答:)

冷静

有智慧

眼光厉害

可以掌控的住,可以承载的了财富和难题

有超出常人的能力,知道别人不知道的秘密

价值观跟别人不一样

谦逊 换位思考

坚毅

思维自主

充沛的精力

看趋势

能量高

执行力,看准了马上就去做

深度思考,挖掘本质和规律

思维清晰,准确,精确,多关联性,有深度广度,逻辑性强

布局了10年甚至20年后的事情

抓住趋势,有能力在趋势中解决一些社会问题,有钱,有资源,有团队,有眼光,还有领导力,有凝聚力

永远乐呵呵,看着很轻松

持续专注一件事,不左摇右摆

抗压

会经营上升资产

你觉得要死了的环境,别人觉得很这是常态

身边的有钱人很温和,一点都不偏执

我用一句话总结,这些人——付出超越常人

用稻盛和夫的话讲: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各位同意吗?

俞敏洪刚创业,陪人喝酒,送医院抢救了6小时。陪酒,这是不是很多老板干的事,喝的人仰马翻,喝的胃穿孔出血?

经常加班,出差;为了找人才,留住人才,干的那些事;车房抵押,为项目或发工资;没时间陪老婆孩子;一个月没好好吃上几顿饭;与政fu、监管部门周旋;出去谈单子,经常吃闭门羹……是不是这样?

还有更多。我们“只看到贼吃肉,没看到贼挨打。”

一听到这里,还想往上爬吗?

我估计,很多人心里要打退堂鼓了。那么苦逼,我还不如就现在这个鸟样,水来了再说,淹死就淹死!

其实不必气馁沮丧,有比较轻松的路可走,后面我会给你答案。

我再总结一下,付出超越常人,那这些人付出的都是些什么呢?

付出时间

付出体力

付出精力

付出钱

付出智力

付出技能

付出智慧

付出心力

……

付出体力能赚到钱,存到钱吗?

可以的吧,有人讲啊,这个社会,只要你不懒,就可以活出人样。我老家,很多人在外地打工,小两口在工地上扎钢筋,一年也能存下十来万。

最苦逼的活,人家也能存到钱,其他几个,就不分析了吧!

如果过得不好,感觉要被水淹了,不如反省一下,你在哪里的付出超越了常人

当然,这不是我最终要给大家的答案。

这个答案虽然是真相,但感觉太苦了。

有人问:“付出的多的工资却不成正比,有些付出的越少越轻松却比付出苦力的人待遇更好,所以,这就是一个苦力一个用脑的原因吗?”

这个问的很好。我们不妨看看:很多付出超越常人的人,最后怎么样了?

喝酒身体喝垮的不少吧

加班熬夜压力大,身体垮的不少吧

赚了些钱,家庭支离破碎的,不少吧

赚了些钱,疏于教育孩子,孩子变成废人,或者败光家产的不少吧

盲目投资,赔光了,再也站不起来的, 不少吧

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也不在少数

……

其中一部分人,功成身溃;

大部分人,功未成身先溃。

不往上爬不行;这一爬,摔的好疼哦!

咋回事捏?

有人运筹帷幄,神机妙算;

有人剑指天下,杀伐果断。

杀伐果决的,负伤是常事,送人头也不罕见。所以,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也要看,付出的主要是什么?

是不是找到了一丢丢原因?

如今的商业环境,商业规范程度,取胜靠的是【系统的胜利】。

以前,抓住一个点,就能行,能赚钱。而现在,那帮人过得不太好了。靠魄力,靠眼光,可能会栽跟头,见过很多企业,突破不了原因就在这里。

突破不了不是灾难,要是突破了,后面可能掉更大的坑。如今的环境,即便你手握王炸,也要步步小心。

那么,我们普通人的出路在哪里呢?

可不可以轻松点,也能往上爬?

必须是一步一步,因为咔嚓一下使劲付出,比如投几百万,每天加班搞一个项目,不一定能赚到钱。如果超出自己承受的范围,一旦失败,就等于自取灭亡。

付出,也需要智慧。不然,还不如睡大觉。

是不是又吓退了一波人了?

付出时间

付出体力

付出精力

付出钱

付出智力

付出技能

付出智慧

付出心力

……

再看这些,

付出哪些,回报最高,风险最低?

付出哪些,回报很高,风险很高?

付出哪些,回报很低,风险很高?

付出哪些,回报很低,风险很低?

这么一分析清楚,付出的方向是不是就清楚了?

首先,知道你在哪个位置上;

其次,你能往哪个方向突破。

回报高,风险高:出钱,智力(亏损风险)

回报低,风险高:体力,精力(健康风险)

回报低,风险低:体力,时间

回报高,风险低:技能,智慧

可能有不恰当的地方,欢迎指正。

很多人一上来,就先花钱投资,底盘不稳,就容易摔跤。

如果没有智慧,就很难成。一开始大家列举的二十多个“有钱人”的特征,基本都可以归于“智慧”。

没有智慧,盲目去付出钱,付出人脉,风险就很大,很容易掉坑。即使赚到些钱,可能也是“回光返照”一下。透支,最终可能还回去更多。

有人问:“怎么运用智慧,是做知识付费吗?”

卖知识卖技能是一个方面,还可以用智慧为自己服务嘛!

比如,你能征服韩商言(李现)那样的人,是不是千金不换?回报高不高,风险大不大?

能帮公司把握机会,能帮公司避坑,回报大不大?

能解决人普遍的心理问题,解救万民与苦海,功德大不大?

用智慧,都是没太大风险的事,

就像军师比将军,军师比士兵。

所以呢,要怎么往上爬?

再补充一点点。就是,现在很多人被淘汰,大公司不要年龄偏大的人,是为什么?

到底是人被淘汰,还是能力技能被淘汰?

哪些东西容易过时?

哪些东西不容易过时?

哪些东西随着时间,越来越增值?

所以啦,大家不妨反思一下自己,你努力后,有没有提升,提升的是什么?

如果没有提升,没有成长,焦虑是必然的,压力越来越大是必然的。

如果提升的是容易被淘汰的能力技能,那么潜在的压力一直在,时而踌躇满志,时而焦虑无比。

如果你提升的是不容易过时的,甚至越来越增值的能力,那么恭喜你,你在稳步爬升了,你总有一天能把握住属于你的机会。

总结起来,有三个力:

【笨力】

【道力】

【愿力】或者叫心力

【笨力】就是使用“蛮力”,用时间、体力、精力换钱,只要不懒,就能活。

【道力】就是使用“巧力”,掌握事物本质,掌握事物运作规律,顺势而为,尊道而行。

最近群里好几位老师都在跟我探讨何为【道】何为【术】,道是什么,如何把握?我画了一张图。

厚德载物

对【道】的认识和把握,是【智慧】

运用【智慧】合道而行,就是【德】

厚【德】载【物】

如何认识和把握【道】?

道,不是一个很玄的东西,人也不可能把握所有的道。比如,我们把营销拆开,可以有很多节点。

《转型王道》营销流程导图

每一个节点,都可以有它的【道】,你掌握了,就能做好。

有没有比营销更高的“道”?

营销只是商业中的一个环节,当然有更高的。

商业之外有没有更高的道?

当然有,比如【做人】。

做人里面有没有更高的道?

当然有,做小人,做常人,做英雄,做圣贤……“盗亦有道”做贼的都有道呢!

这又可以回到我们上面探讨的东西了。你研究什么道,掌握什么道,决定了你行道的收益和风险!

这几年讲认知升级讲的很多,认知升级升的是什么?

这几年也讲,升维与降维,要降维打击,你先升到哪个维度了?

认知升级,升维,与我们今天比喻的“爬坡”是一回事。

往哪里爬?

要从笨力(蛮力)向道力(巧力)转变;

道力,也分层次,需要向更高层次转变。

道力还不是最强的,还有一个【愿力】

做一件事,你要有的强大的动力,才会越来越清晰。

道力之极限,唯愿力能突破!

李嘉诚2017届汕头大学毕业典礼致辞说道:“各位同学,道力之限,要靠愿力突破,我知道,你们一定会怀着谦恭、感恩的心,以信心和想象力追求一个开放、进步的世界,建立一个关怀的社会,成为真正的舞者!”

简单一句话解读【愿力】,就是带着爱,带着担当,带着使命去做事。可以把愿力理解为更高层次的【道力】。

想要钱,追着钱去没用,要让钱爱上你。钱的问题,可能通过其他途径反而曲径通幽,柳暗花明。

何以解忧?唯有厚德。

更多的【合道而行】自然收获更多,当然包括了最不值钱的钱;

合更高层次更高维度的【道】,自然是四两拨千斤,降维打击。

我们要怎么做呢?

不复杂。

1、生存保障,该上班的上班,该干嘛还干嘛,首先,活着,有饭吃。

2、一个可以静下来的环境,有时间提升自己。

最好的方式,在钱上解脱,不为钱所困,就是一把挣到保障你生活的钱,然后可以专注提升自己。做不到,就一步步来。

3、了解你要从事的行业,学这个行业的技能和道。

4、做人,把自己搞明白,就搞明白了绝大多数人。

任何时代,只要我们还活着,就离不开人。能收服人心,能激发人内在的力量,能救人于苦海,能照亮人的前途,能帮人找到活着的价值与意义……你在任何时代,都是山尖儿上的人,你就是人类最后被水淹没的少数人!

我知道,很多人也在学习,不断在学,但为什么学了很多,花了不少时间,花了不少钱,最终人没变的更牛逼,钱也没多赚多少呢?

学习,到底是在提升技能,提升智慧,还是在缓解焦虑,掩盖焦虑?

掩盖,就是自欺。

有高人讲,人的成长是从“不自欺”开始的,敢于直面真实的自己,敢于对自己残酷。吃苦是人生必修课,要么主动吃苦,要么被动吃苦,主动吃苦的最后都不会太苦。

学的不精,学的不对,忙着出去实践,要么变成韭菜被割,要么变成别人手里割韭菜的刀。也有人想做握刀的人,结果握在刀刃上,越使劲,伤的越深。

要赚更多钱,要过得更自在,要实现阶层跨越,要从草根变成土豪……都需要一步步来,打好地基,道,再厚德!

因为如今的人,都焦虑,都瞎干,都盲目,要领先其实并不难

你看的路对了,稍微比别人努力一丢丢,很快就能领先很多人

甚至,你都不用额外努力还是做着你原来的工作,还是在看书听课学习你调整了心态,调整了做事的方向,你调整了学习的重心,你改变了一下学习方法……不用任何额外努力,就可以成长,你都能亲身感受到你的成长

这是我想给到你们的答案!

我咨询过很多企业,企业在咨询师基本都是“一丝不挂”,看到很多真相。很多企业,营销部门气势不小,但回答不了“产品是什么,解决什么问题,给人什么结果”“客户是谁,有什么痛点,有什么渴望”这样最最基础的问题,整天研究抖音,研究社群营销,研究信息流广告……活没少干,钱没少花,就是没结果。

我们的人生,是不是也存在这样的盲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