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管理(一),谁主导了我们的情绪?

“要不是因为你,否则我会发脾气吗?都是你惹我生气的!”“同事跟猪一样,干啥事都干不好,老是拖自己的后腿,简直让人气炸了!”“老板脑子有病呢,总是挑剔自己工作做的不好,遇到了这样的老板算是倒了八辈子的霉了!”……这样类似的言语我们再熟悉不过,也许是我们的一位朋友,我们不得不洗耳恭听,否则对方认为我们不把他当做朋友;也许我们自己也有这样的情况,如果说的别人不愿意听,自己的情绪就更加的低落,觉得很孤独,连个诉说的人都没有。但是问题是,究竟谁在主导我们的情绪呢?是他人吗?是外界的环境吗?还是其他的?

长久以来,我们都坚信,是外界的因素导致我们产生了消极的情绪,惹自己生气。我们觉得伴侣不同意我们的想法,觉得同事不配合我们的工作,觉得上司总是在挑剔。总之,所有的原因都是外界的不配合自己导致的。然而,我们有意无意逃避了一个重要的因素:自我的认知。是不是因为伴侣没有按照我们的想法去说话做事让我们生气?是不是担心同事连累了自己而造成严重的后果?是不是自己的工作确有改进的地方?我们少有这样的思考。的确,承担责任是痛苦的,人都有逃避痛苦的本能,所以无怪于我们不愿面对自己,而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了外在。
  我们不开心、不快乐、觉得外面的世界多么的不尽如意,这些感受都是和一些事实做抗拒的结果。想要改善这一切,那么我们就应该想到,问题不在别处,而在于我们自己身上,我们不知道如何应对外界的变化,只能用生气、抱怨来保护自己。这其实就是不善于情绪管理的表现。


一、什么是情绪管理?

问题是,什么是情绪管理呢?认识任何一个事物,首先是要理清这个事物的定义是什么。我当然可以引用智库百科或者是百度百科的解释来说明,但是我不想这么做,我希望用自己的话来解释到底什么是情绪管理,更为简单清晰的说明、帮助自己也帮助他人理解一下,看看究竟什么是情绪管理?
  我的理解是,情绪本质上是我们应对环境的一种反应,而管理就是为了取得一定的成果而采用某种手段。那么情绪管理就可以理解成:

通过识别自己和他人的情绪,调控我们的情绪反应,减少消极情绪,增加积极情绪,帮助我们提升情绪的驾驭能力,在合适的场合表达合适的情绪,最终实现积极乐观和幸福目的的目的的一种手段。

这样解释就清晰了很多,它是针对于通过什么方法达到什么目的的解释。理解了我的解释就知道了情绪管理的方法和最终要达成的目的!

二、它为何如此重要?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绪,喜怒哀乐惊恐悲,如同四季的更替般自然而然的发生。或高兴、喜悦,或激动、成就,或生气、悲伤,或焦虑、恐惧。高兴时,情绪高涨,看什么都是好的,工作的热情也高;烦躁时,情绪低落,仿佛全世界和我们都过不去,做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劲。而这些不同情绪的表现影响着我们的身心健康、工作、生活、家庭、人际关系等方方面面。

  1. 影响工作表现;工作中有很多的事情不会如我们所意,已经工作数年的人怕是早有体会。不开心的时候,我们做事很没有效率,工作的表现也会不佳,时间浪费了,工作还不能及时很好的完成,影响了我们的工作表现,既得利益也相应受到牵连。2. 影响家庭幸福;家本是温馨的港湾,如果没有意识,把工作的情绪带回家来,势必会让家庭跟着遭了秧,其结果只会让家庭变成了另一个战场。久而久之,逃避回家,工作也会感受到没有任何的意义。以至于对于曾经的共患难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最终破坏了家庭的幸福。3. 影响人际关系;我们都是社会人,时时刻刻都和他人发生着联系,如果在他人面前任由自己的消极情绪发泄,那么肯定会影响他人的心情,时间一久,就会被他人列入难以相处之列,敬而远之。试想一下,你正头疼解决一个难题,苦苦没有思路,这时候你的某位朋友来了,一阵抱怨自己的痛苦,你是作何感想呢? 当然,也有人以帮助解决朋友为乐,认为朋友需要自己,这样做可以体现自己的价值,这也说明朋友信任自己之类。事实是,当我们致力于解决别人的问题的时候,往往可以逃避自己的问题。4. 影响身心健康;处理情绪的方法很多,我们可以疏导自己的情绪,可以通过适当的方式发泄出自己的情绪,也可以通过一些认知来接纳自己的情绪。然而,如果你是选择压抑自己的情绪,也许你这段时间能够承受,但是,压抑的情绪不会消失,它会一直存在,一旦超过了某个点,或者被某一件小事点燃,所有你积累的情绪都会释放出来,以至于失去理性和控制。

三、如何进行情绪管理?

既然情绪管理这么重要,那么紧接着的问题来了:如何进行情绪管理呢?显然这个问题太泛了,一两句话是无法表述清楚的,这也不是这一篇的重点,本片主要针对于情绪管理做一个总体的介绍,所以这里也简单说明一下情绪管理的几个维度,帮助读者有一个大概的认识。
  从个人的亲历实践看来,良好的情绪管理是需要从多个方面去同时进行的,来提高人们的情绪管理能力。主要的有:减少消极情绪;增加积极情绪;实现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3:1的平衡。这一篇简短介绍一下,后面陆续展开具体说明。

  1. 减少消极情绪;情绪给我们带来的一个普遍的问题是消极情绪太多。这一点可能体现在容易发脾气、焦虑等等,但是又不仅仅局限于此。前面已经谈到了消极情绪太多的对自己不利的影响,所以要想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不让自己被负面情绪所主导,那么第一步最为重要的就是设法减少消极情绪。
  2. 增加积极情绪;长久以来,我们把过多的注意力集中在如何减少消极情绪上面,然后忽略了一个更为重要且十分有效的方面,那就是更多的关注积极的情绪和事情积极的一面。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一个是减少了对消极情绪的需要,对于消极的人、事、物的吸引就少了,参考《秘密》一书;二是用积极的情绪掩盖消极情绪。
  3. 实现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3:1的平衡;做好了前两个维度,幸福感会有所提升,基本看来,可以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了。但是,如果仅仅这样是不是觉得还欠缺一点呢?是的,的确是不完整的。不完整的有两个地方:第一个在于消极情绪要减少到什么要的程度呢?而积极情绪要增加到什么程度呢?怎么衡量呢?第二个是情绪管理的层次不够。这就引出了情绪管理的第三步:实现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3:1的平衡。这可以说是情绪管理的更高的一个层次,想要达到这样的程度确实不易,需要反复不断的练习和实践。

四、一些相关的事实

以下的这些我们可能都知道,或是有意无意地忽视或否定了,然而我的经历告诉我它的真实性。

  1. 推卸和逃避责任无助于解决实际的问题。当我们推卸责任的时候,我们会想当然认为一切都是外在的不配合,而选择去等待外界变得更合作一些,而不主动去解决问题。
  2. 情绪是我们应对外界环境的一种反应。所谓的外在的环境,包括看得见的,看不见的,内在的,外在的,应对他人的,面对自己的,都可以认为是环境。情绪既然是我们的反应,那么我们就可以改善它,在合适的场合表达合适的情绪。
  3. 不合理的情绪大都源自于我们对于外界事情的不合理解释,也就是我们的思维和认知我们相信什么就会得到什么。如果我们相信老板是在故意挑剔我们,那么就会得到老板有病的结论;如果我们相信老板是帮助我们指出工作中的一些可以改进的地方,我们就可能得到改进工作和成长的机会。其他亦然。
  4. 情绪不是孩子眼中的绝对对和错,没有好与坏之分,只有积极和消极之分。例如生气可能是为了保护自己不受别人的刁难,也可能是我们过激的一种表现。
  5. 改善情绪的方法是实践情绪管理的技巧,但不是所有人都需要情绪管理。如果你的情绪管理的还好,能在合适的场合表达自己的情绪,自己也不打算改变什么,那么接下来的内容对你来说都是没有用的;如果你发现你的情绪很容易失控,或者在某个时间段情绪非常的低落,这又像是周期一样反复出现,而你自己又想强烈的改变现状,只是还没有找到合理的管理方法,那么你就需要情绪管理。
  6. 情绪管理并不适合所有的场合。我们的一生会经历很多的事情,有些事情确实超过了我们的能力、权利或者承受范围。比如天灾、人祸,在这些类似的场合下,即使再善于情绪管理的人,也是无法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的。这个时候,最好的做法是接纳自己的情绪!

五、谁需要情绪管理?

情绪管理是一项技能,人人都可以通过实践提高这一技能,但是你需要情绪管理吗?如果这个问题你不清楚的话,那就问一问自己下面的几个问题:

  1. 你会不会不到太多消极情绪的困扰,而影响了自己的表现,或者给家人带去了困扰?如果情绪对你的工作表现、家庭生活等不会要太大的干扰,那么你就不需要情绪管理。
  2. 你自己有没有想要改变的欲望?这种改变的欲望到底有多强烈?如果你只是理性上承认情绪管理的重要性,但是又不想做出实际的改变,那么你也不需要情绪管理。
  3. 你对于积极幸福的生活是否有要求?情绪管理最终的目的是帮助我们更好的活在当下,表现更好的自己,让自己更加的幸福,让自己的家庭更幸福。倘若你对于你现在的生活比较满意,或者不会太在意目前存在的一点小问题,那么你也不需要情绪管理。

综合看来,情绪管理其实是针对于那些反复受到情绪困扰,而自己又有强烈的改变欲望的人,针对于那些对于幸福生活有很高要求的人。它是一种科学的办法,也值得我们把它运用在家庭和工作当中,帮助自己提升情商中的某一方面,提升幸福感的。
  但是,你真的需要它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