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信“做到这些就够了”

一/关于英语学习

很多年前,我曾跟风参加了在校的考研。当时报了X东方的英语补习班,老师告诉我们,别去做那些预测习题,因为不同教材编写者的水平参差不齐,就把真题看好就行了。

以及,“掌握这些解题技巧就可以了”。

这两条,让我在复习的时候仿佛拿到了特赦金牌,再也没买过一本真题之外的辅导书、做题先想技巧,虽然很多单词不认识,但是没关系,我有技巧嘛!

现在想想,全是套路啊!而专注套路的结果就是,自己被套牢。

当时旁边宿舍有一个女孩,没有报辅导班,自己听了一些考研过来人的建议,买了很多参考书,每天早出晚归的在图书馆刷题。

当我英语真题都做了一轮的时候,她才刚刚把英语的模拟阅读200篇做完,准备开始真题的学习。

我告诉她,“X东方老师说了,那些书又不能代表真题水平,没什么做的必要。这个时候再不做真题,就真的来不及了。

她笑了笑,没多辩解。

最后考研的结果,她考了70+,是所有考研同学里最高的那个。我呢?呵呵哒,不提也罢。

但当时我并没有想明白,为何不按套路的她,看起来做了那么多无用功的她,会比这个有名校老师指点的我考的更好呢?


多年以后的现在,我重拾英语。没什么技巧可言,先从背单词开始。

神奇的是,当我断断续续背完雅思900个核心词汇后,我发现使用英语的自信忽然就有了。

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学英语其实没什么捷径和技巧,单词记得多了,再加上语法结构掌握了,那些长难句什么的,自然就理解了。

同时我开始感受到,所谓的技巧,跟扎扎实实的理解所有的语言相比,实在弱得不值一提。而那些技巧,大多是老师知道答案后,去反推得出来的。

如果你词汇量大得惊人,读英语跟读母语似的,要那些技巧干吗?理解了意思一定不会出错。

此刻我才想明白,当年我同学刷题的过程,就是不断熟悉累积词汇、不断学习句型的过程。就算那些题目不是真题,只要输入得多了,总会有些沉淀的。

这个过程,真的不是靠做几篇真题、背几个技巧就能有突破的。


二/关于其他学习

其实不光是英语,任何一种知识和技能的掌握都是如此。

小时候学过一点电子琴,从最枯燥的五线谱开始,每天练习都要练无趣乏味的《哈农》练习曲。

工作后,听闻没学过琴的朋友报了个成人钢琴兴趣班,声称“十节课教你即兴弹奏”。朋友也学得不亦乐乎。

前不久我去朋友家做客,看到她的钢琴蒙尘,问她最近怎么没练琴?

她有点不好意思的说,之前学的那些已经忘完了。

而我坐在钢琴面前,脑中自动调动出那些根深蒂固的练习曲,双手仿佛不用大脑指令就将那些曲子弹奏了出来。

所以我觉得童子功这个事情非常神奇,而成人的速成班往往不教基本乐理,也不给你更多的时间做基础练习。那些课程就是无根之花,看起来一时绚烂,终究只能昙花一现。

三/关于运动

之前Plank(平板支撑)风靡过一阵的时候,每天都能看到朋友圈里有人晒出自己坚持的时长。

我有两个朋友都坚持了一阵,所不同的是,朋友A之前没什么运动基础,每天就做一遍Plank,朋友B则有一周打1-2次网球的习惯。

最开始A的提升很明显,每天做一遍,不到半个月,就从30秒变成了2分钟。这在普通人中,已经是一个不错的纪录了。

B呢,也从30秒左右开始,每天也就增加个几秒,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一个多月后,A把成绩提升到3分钟,就再也上不去了,因为没有提升的空间,对这件事也就没有那么大的热情,渐渐就不再做了。

但是B,成绩稳固提升,2分、3分、5分,直到最后可以做到20分钟。

我很好奇的问B,A为什么开始很快,却遇到无法突破的瓶颈?而B就可以一直超越自己?

B只说了一句话:因为A除了Plank,根本不运动啊!

后来我自己接触了健身知识,才知道,看似简单的Plank,其实要想明显提升成绩,并不能单纯的依靠Plank本身完成。

换言之,每天只做这个动作,练再久也就那样。凡是Plank做得很久的牛人,背后无不有大量的基础练习、有氧、无氧进行支撑。因为只有心肺功能、全身机能提高到一定水平后,身体对疲劳感产生了很好的耐受力,才能用核心肌肉群完成这个看似简单的动作。

而Plank也并不像网上传说的那样,凭这一个动作就可打造魔鬼身材。所有的好身材背后,都有密集轰炸的高强度练习。


四/关于成长

所有以上的种种,其实都折射出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越来越不耐烦专心做一件重要但不紧急的事。

看文章只想看那些“速成”的,看了,马上情商变高、沟通变强、工作有效率、生活有幸福。

做运动只想做那些“快速”完成的,做这一个动作,立刻一周瘦5斤,路人变女神。

学习只想学“有用”的,马上帮我提升技能的,Get这个,立刻升职加薪。

就连做饭也是,多久没有用砂锅煲一锅细熬慢炖的老汤?还是用高压锅随便压一下就完事?

所以看得越多,越迷茫,仿佛曾经还会走路的自己,最后只能爬行前进。

别相信“十节课教你即兴演奏”,教你即兴演奏的人,自己至少练了5年以上的钢琴了。真要学即兴演奏只有一种方法:踏踏实实的去扒几个谱,就知道常用的那些和弦是怎么回事。

别相信“这个几个方法能写出爆款文章”,看朋友圈真正流行起来、打动人心的,都是真情实感的文字。那些作者,已经写了不知道多少年、多少篇,才有了这一篇戳中每个人心扉的文字。

别相信“做这几个动作可以瘦XX斤”,示范这些动作的模特,她们绝不是靠这几个动作就拥有好身材。它们和单纯的Plank一样,没什么卵用。每一个好身材背后,都有你想不到的饥饿与汗水。

别相信“看这几部剧帮你学好外语”,写这个人,往往自己已经有了很高的英语水准。准备去刷剧的你,是不是已经有了几千个词汇量打底了?没有的话,先背单词吧,否则只会自取其辱,折损信心。

别相信那些“做到这些,你也能行”的文章,不是它们不好,而是别人的感悟不是你的感悟,别人的经验不是你的经验。

写了这些东西的人,他们背后付出的努力你不会了解。

那要成长怎么办?看起来最笨的方法,才是让你走得最长远的方法。

安心去背单词、跑步、阅读、思考、写作、早睡早起、管住嘴迈开腿吧!等你都做到了这些,你也能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说不定那时,你也会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提炼出你觉得重要的部分,告诉大家说,“做到这些就够了。”^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感觉是我人生的一次转折之年,在这一年里,我辞职了。想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收获了许多也成长了许多。有迷...
    觐妙阅读 258评论 4 1
  • 2016/5/18 虎小姐 “Eight years ago,I was a young man,full of ...
    虎小姐阅读 135评论 0 0
  • 2016年10月30日 三個人準備出門左轉 來一碗炸醬麵 來一盆幹汁麻辣燙 完完全全的光盤 美食不可辜負
    夏天和他阅读 158评论 0 0
  • 古语有云,忘川之海。 海之忘川,死者与生者之间的夹缝。 夹缝中,荡漾着死者与生者的眷恋,那眷恋也许有恨,也许有情…...
    大爱见崎鸣阅读 180评论 0 0
  • 有那么一个妃子 不爱春暖花开 喜欢天寒地冻 她说那样 才受恩宠 妃子赐号为 水黛 没错 她姓暖 名水袋 回暖了 ...
    辣妹事多店阅读 119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