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不总是对的

文/一木钉

1.

下午,桌上手机震动,一条微信新消息:“心里有点堵。”

消息是闺蜜 陶子发来的,原来,陶子的单位有福利,得到领导器重的员工可以参股,利润丰厚,可是人员名单中,没有陶子的名字。

看得出来她很失落,后来,名单中有一个同事放弃参加,陶子想要争取名额,但是却没敢吱声。她现在感觉糟透了,觉得自己不被重视,感觉自己失败透顶。

这与我平时熟悉的陶子不太一样,平日里敢想敢做的大女人,豪爽耿直,大大咧咧。上学时候一直是团支书或者班干部,很有领导范儿,可是自从进了这个单位以后,陶子就变了。

2.

聊天中,陶子提到了和爸爸的关系。因为跟她是多年的好朋友,所以我也大概知道她的家庭状况。

陶子的爸爸妈妈都是非常典型的中国式父母,妈妈在家里任劳任怨带孩子,做家务。爸爸常年工作,养家,不苟言笑。

陶子说,记忆里,爸爸从来没有肯定过她。似乎怎么做也不能使爸爸满意。

陶子自小成绩优异,是典型的好学生,循规蹈矩,积极向上。但是这一些并没有让爸爸对陶子多半分欣赏。这一切在回家乡工作以后,愈发明显起来。

现在的单位是陶子借爸爸的关系进来的,以往优秀的陶子来到这里,看着与自己的爸爸年龄相仿的领导,却总觉得放不开,不自在。

以前敢想敢做的她在一个这样的环境中,失去了自信,变得畏首畏尾起来,总是害怕自己会做错事情,得罪了“爸爸们”。

3.

心理学上有“内在小孩”和“内在父母”一说。陶子从小面对苛责的爸爸,心中已经驻扎了一位无形的、严苛的爸爸,即使爸爸并不在身边。

就算现在的爸爸并没有再像以前一样对她诸多要求,陶子也已经习得了这样的相处模式。

她对自己要求严苛,就像童年爸爸对自己的要求。她不允许自己不成功,若是做不到,便生自己的气,恨自己为什么这么没出息,为什么不敢做,做不好。

其实这是内在形成的严苛父母对内在无助小孩的态度。日子就久了,便会变成一种完美苛责自己的性格,总是关注事情做得好不好,而忽视自己内心的感受。

4.

如何才能摆脱社交的焦虑?做回那个自信的自己呢?

首先,我们需要看清一个真相,一个童年时候的真相。

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怯怯地站在自己深爱的爸爸面前,孩子渴望亲近,而爸爸却总是冷漠,很严厉。这个小女孩心里会是什么样的感受?

闭上眼睛,想象这个画面,你想对这个小女孩说些什么?

你会说:“都怪你,都是你不够好,不够可爱,爸爸才不喜欢你的。”还是说:“孩子,爸爸不懂得怎么爱你,真的不是你的错,你本来就很可爱,你只是因为深爱着爸爸,才会宁愿牺牲自己,都想去讨好,也对自己过于严格。”

父母不总是对的,并不是所有的父母都懂得怎么去爱自己的孩子。

其实,孩子对父母的爱更伟大,更深沉。每个孩子天然地希望得到父母的爱,这没错。

在孩子还小的年纪里,父母就是孩子的天,孩子会为了得到这份爱,不顾一切。不是孩子不够好,而是,有的时候,迫于某些限制,父母做得不妥。

5.

我们还需要看清另一个真相:我已成年,我可以对自己负责。

原生家庭没有完美的,父母是人,不是神,他们一定会犯错,这再正常不过。与其抱怨自怜,不如向前看,主动疗愈自己,过好后半生。

我们需要看到,爸爸只能代表他自己,我们的外界与爸爸是不同的。千人千面,这个世界不只是有指责和严厉,我们很容易就能在陌生人那里感受到包容。

爸爸这样对待自己,不代表别人也会这样对待自己。放下对外界的扭曲投射,拿掉自己的有色眼镜,去看看这个真实的世界,去感受这个世界的善意。

不是所有的中年男人都如爸爸一般对我们严加苛责,不是所有人都不欣赏自己。爸爸不等于外界,外界也不等于爸爸。

6.

我们还需要接受一个很痛的事实:我爱爸爸,而爸爸并不怎么爱我,或者不太会爱我的这个事实。

是的,我们无法改变这个事实。是的,无论我们做得多好,都达不到爸爸心中的期待。是的,我就是这样一个爸爸不喜欢的孩子,但这并不代表我是一个没用的孩子。

就是这样一个事实,接受它就在那里,不管你是悲是喜。

7.

马斯洛 所说的基本需要(安全的需要,爱与归属的需要,被人尊重和自尊的需要)在人生开始的几年里就已经存在。

如果这些需要在童年得不到满足,精神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障碍,人格的发展也会出现障碍。

心理学上有这样一个说法:童年与母亲的关系奠定了成年后的情感关系,影响着我们的婚姻和感情。童年与父亲的关系是奠定着我们与社会的关系。

一个人如果在与父母交往中学会了沟通(善于理解别人也善于让别人理解自己),他与同学、老师、朋友、同事、上下级等的关系也很可能得到良好的发展。

8.

儿时的亲子关系决定着我们面对外界是否自如。所以,在我们成年之后,我们需要重新养育自己。

给自己童年缺失的,无条件的爱。让我们的内在父母与内在小孩关系融洽起来。

当自己感觉到委屈,自责,压力的时候,记得去关注自己的感受,在心里抱慰自己,放下指责自己的念头,对自己说:“无论怎样, 我都爱你。”

学会给自己减压,记得我们是成年人了,可以为自己做主,而我们当下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好好对待自己,包容自己。

找到那个童年缺爱的孩子,以一个成年人的态度去面对他,支持她,看见他。

9.

当我们在生活里感受到紧张和压力,记得停下来,深呼吸,允许自己做得不那么完美。

请记得,事情不是第一位的,人才是。关注自己这个人,而不是关注自己做得怎么样。让自己松弛下来。

接受自己本来的样子,我们不需要为了别人的期待变成自己不认识的人,接受我就是这样一个爸爸眼里没出息的孩子,接受我的所谓失败,接受我的所谓无能。

爱自己的优秀,也爱自己的阴暗,爱自己的正能量,也爱自己的负能量,每一部分都是我们自身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包括那些缺点,那些阴影。

就像一副素描,有阴影的物体才算是立体。有阴影的我们,才算是丰满。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13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