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孩子成长,你呢?

        人走的每一步,都会留下痕迹,孩子的每一个特点,也都深受家长潜移默化的影响。听过一句话: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我并不是一个宿命论者,也不笃信老子英雄儿好汉的箴言,但对于父母对孩子的影响从来不敢忽视。作为一个即将迎来自己第一个孩子的“新”父亲,不断在思考,不断在摸索,也在不断做准备。孩子能够唤起我们心中无数的美好,也承载着我们无数的希望。我们一直想让自己的孩子成长、成功、成就,那么我们自己呢?

见识

        父母由天定,子女无从选。作为将作人父母我们,无法选择谁来做我们的父母,但是我们可以选择自己成为什么样的父母。我们和孩子所处的时代是一个认知迭代、信息爆炸的时代,个人认为作为父母,除了给孩子健康的体魄,同样重要的是要给孩子“见识”。给孩子“见识”就是要帮助我们的孩子找到不断提升自己的路径和方式——帮助他们去认知和理解自己的内心、感悟和体会身边的世界、体验和思考彼此的关系、探索和寻找宇宙的奥秘。而这一切的前提是我们先让自己有“见识”,因为见识决定了人的高度,父母的见识是影响孩子前二十年人生高度的重要因素

见识决定人生的高度

性格

        性格(品性)对人的影响异常深远,性格决定习惯,习惯决定命运。一个孩子的性格有着基因的因素,更与后天的环境和父母的培养密不可分。一个人性格的养成不在一朝一夕,既有天生的因素(诸如家族基因、诸如能力流动、甚至季节星座),又有成长的痕迹,更在于父母有意识的温润和引导。而性格的养成过程中,身教更重于言传,主动的习得更重于被动的说教。虽然也会存在父子相异、母女不同的无数例子,但更为大量的数据和现实告诉我们,孩子和父母的相似之处远多于差异之处。如果想让自己的孩子养成更好的品性,具有更为恰当的性格,作为父母,我们先要做好自己性格的修正和调整。与其说是刻意培养孩子的性格,不如说是自己主动进行的个人修行。

与孩子一起修行

技能

        如果说见识和性格,更多的要依赖长期的浸润和刻意的引导,那么技能的获取或许是作为父母可以为数不多的,可以更为快捷、更为直接地传递给子女的“礼物”。正如我们所了解的,技能最为重要的便是来自刻意练习。作为不同时代的人,我们所具备的技能更多的与当今社会节奏相匹配,培养子女的技能不能依赖自身。这个过程中,更为考验父母资源整合的能力,明确最为有价值的技能、寻找最为出色的技能拥有者,让自己的孩子为未来而学,跟智者同行。而这个过程中,作为父母需要做的,要付出的不仅仅是金钱、更有自己的见识、注意力,甚至是情感。只能出重金,把孩子推给老师,这只是一种教育上的懒惰。自古以来便有书香门第,诗书世家的说法,这里面都是家族传承的一种体现。我们虽不能与自己的孩子做同学,但可以一直保持对新技能的好奇心、保持好学的状态。

keep learning!


习惯

        孩子好的习惯会成为他一生的朋友,而坏的习惯可能是他一生的隐患。正如我们所熟知的,思想形成行为,行为形成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现在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能够获得新的认知、思考新的道理并不难,难的是如何把思想转化成行动,进而得到想要的成果。而这个过程中最难的是不断地形成习惯,不断地打破习惯,与习惯永生!作为父母,对于如何培养孩子的习惯,应该是至为重要的。这里面作为家长,要提升和改变的,不只是自己的恶习,更要让自己具备与孩子共同养成、坚持良好习惯的能力,比如阅读、比如锻炼、比如节制、比如慎独……


共同养成、共同坚持

        教育孩子就是教育自己,期待孩子成长我们先要做其表率!父母到子女,本质上是一种传承,传承的不只是基因,更有见识、性格、技能和习惯。一直在研究和讲授家族传承,父母对子女,首先要传“材”、其次要传“财”、最终要传“才”!而这一切的前提是我们先让自己有“材、财、才”,毕竟你所拥有的才能传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触很多,所以摘抄的很全,基本自己喜欢的句子,都不落的摘抄下来,后面配上直接心声,这是要以后常常翻看的,因为我忘性...
    糖糖Alice2021阅读 7,661评论 0 12
  • D13 目前对刻意练习最大的批评是其如象棋,篮球之类隐性知识较少的认知复杂性较低的活动,而对于如销售,管理之类含有...
    小莎妹儿阅读 139评论 0 0
  • 0:15 他又和我说对不起了 我想到一句话 因为爱你 所以常常想跟你道歉 谢谢你给予我安全感
    艾思思的树洞阅读 63评论 0 0
  • 我是巫女……我是巫女……我是……巫女。纳兰纯一边想着,一边毫无目的的走着,眼泪从无神的眼睛里流出湿润了脸颊,滴到了...
    JMWXYCS阅读 336评论 0 0
  • 《高效的秘密》一书是《习惯的力量》作者查尔斯·都希格的又一部著作。书中讲了大量的实验案例,通过案例来总结出来高效的...
    多情环阅读 1,52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