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e之并发(1)

开始重新学习并发,虽然以前也没怎么好好学........准备看java核心技术卷一来自学

so,首先,需要了解多线程和多进程之间的区别,多进程的进程数目并不由CPU数目制约,而是操作系统将CPU的时间分配给进程,

多线程则在较低的层次上扩展了多任务的概念,一个程序可以同时处理多个任务,则每个任务为一条线程。

进程和线程的本质区别:每个进程拥有自己的一整套变量,而线程则共享数据

同时,线程更轻量级,创建,撤销一个线程比启动新进程的开销小很多

1.认识Thread

1.1 Thread实现了Runnable接口

Runnable

@FunctionalInterface
public interface Runnable {
    /**
     * When an object implementing interface <code>Runnable</code> is used
     * to create a thread, starting the thread causes the object's
     * <code>run</code> method to be called in that separately executing
     * thread.
     * <p>
     * The general contract of the method <code>run</code> is that it may
     * take any action whatsoever.
     *
     * @see     java.lang.Thread#run()
     */
    public abstract void run();
}

Runnable很简单,只有一个函数run(),是一个函数式接口
Thread的构造方法

Thread() 
分配新的 Thread 对象。
Thread(Runnable target) 
分配新的 Thread 对象。
Thread(Runnable target, String name) 
分配新的 Thread 对象。
Thread(String name) 
分配新的 Thread 对象。
Thread(ThreadGroup group, Runnable target) 
分配新的 Thread 对象。
Thread(ThreadGroup group, Runnable target, String name) 
分配新的 Thread 对象,以便将 target 作为其运行对象,将指定的 name 作为其名称,并作为 group 所引用的线程组的一员。
Thread(ThreadGroup group, Runnable target, String name, long stackSize)
分配新的 Thread 对象,以便将 target 作为其运行对象,将指定的 name 作为其名称,作为 group 所引用的线程组的一员,并具有指定的堆栈大小。
Thread(ThreadGroup group, String name) 
分配新的 Thread 对象。

emmm,我就用过前两个,监介

接下来是Thread的常见方法

static void sleep(long millis)

void start()

void run()

static void yield()
暂停该线程,并执行其他线程
void join()
等待该线程终止

public final boolean isDaemon()

void interrupt()
向线程发送中断请求,线程的中断状态被设置为true,若当前线程被一个sleep调用阻塞,那么会抛出异常

static boolean interrupted()

boolean isInterrupted()

static Thread currentThread()

Thread.State getState()

2.线程状态

  • New(新创建,但还未运行,new Thread())
  • Ruunable(调用了start()方法,一个可运行的线程可能在运行也可能没在运行,取决于操作系统给线程提供的运行时间)
  • Blocked(当一个线程试图调用一个内部的对象锁,而该锁被其他线程持有,则该线程进入阻塞状态)
  • Waiting(当线程调用sleep()或wait(),或者等待concurrent库中的Lock或Condition时,就会进入等待状态)
  • Timed Waiting(当等待状态有一个超时参数时,就是计时等待状态)
    *Terminated(1.run()方法正常退出 , 2.因为一个没有捕获的异常终止了run()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Handler机制系列文章整体内容如下: Android Handler机制1之ThreadAnd...
    隔壁老李头阅读 12,185评论 24 96
  • 一、认识多任务、多进程、单线程、多线程 要认识多线程就要从操作系统的原理说起。 以前古老的DOS操作系统(V 6....
    GT921阅读 986评论 0 3
  • 本文主要讲了java中多线程的使用方法、线程同步、线程数据传递、线程状态及相应的一些线程函数用法、概述等。 首先讲...
    李欣阳阅读 2,377评论 1 15
  • 关于测试用例 我比较赞同老徐的观点,思维导图写测试点(因为公司只有我一个测试)。测试用例我有段时间写过但是效果很差...
    启鸣Simon阅读 107评论 2 1
  • 五月五日我过了我在高中的第一个生日,当然也是第一次和同学们一起。小激动有一点,小开心有一点,小失落有一点——这是一...
    lhy123丶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