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帕克的英雄之旅(内含剧透,慎点)

看的当然是期待了好久的《蜘蛛侠-英雄归来》,整体表现当然是完美,讲了一个很老套但也很吸引人的故事。无论面对的是经典的蜘蛛侠三部曲,还是特效精良的超凡蜘蛛侠,新蜘蛛侠都可以说是毫不逊色,甚至在对角色的还原上,新蜘蛛侠更是表现优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里不得不说一下,个人来说最喜欢的是蜘蛛侠三部曲。最早了解蜘蛛侠,就是在蜘蛛侠三部曲上。我对蜘蛛侠的认识可以说是完全建立在蜘蛛侠三部曲上的。在我原始的认知中,蜘蛛侠就是那个怂怂的,为生计所困,沉默寡言,为犯过的错后悔进而激励自己前行的大男孩。

“With great power,with great responsibility "不仅激励他前行,也激励了我,而且我也相信这句话在过去,现在和未来激励更多的人。

所以,有些搞笑的是,当我发现终极蜘蛛侠,迫不及待观看时,蜘蛛侠的话痨属性引发了极大的不适,越看越觉得气愤,“怎么可以这样!好好一个有些阴郁的角色怎么被改成这样,动画公司真是丧心病狂!”

后来随着对蜘蛛侠的了解越来越多,发现蜘蛛侠本来就是一个话唠时,心情复杂的无以言表。但好在话痨并不是什么坏事,一个话唠的蜘蛛侠比一个沉默的蜘蛛侠有趣的多,所以也就愉快的接受了。

回归正题,继续说新蜘蛛侠。与其他的超级英雄电影不同,蜘蛛侠的首部主角电影并没有讲起源故事,而是承接美国队长3内战的剧情,讲述了之后的故事。

蜘蛛侠·英雄归来,这个名字本身就很有意思。因为一些历史原因,漫威将蜘蛛侠的电影版权卖给了索尼,于是就有了蜘蛛侠三部曲以及超凡蜘蛛侠1、2。票房都很可观,但与开启了全新电影时代的漫威电影宇宙相比,又显得不值一提了。索尼公司当然不甘落后于人,于是也拿超凡蜘蛛侠1、2试水,结果不言而喻。蜘蛛侠是复仇者联盟,甚至是漫威宇宙中最重要的角色之一。漫威不管是出于对利益的追逐,还是对故事的追求,甚至是对粉丝的迎合,都说明蜘蛛侠是一定要回归的。相信经过一系列谈判,双方终于达成了一致。

所以,英雄归来的意思,肯定有一层是想说,“欢迎回家”。对漫威来说,蜘蛛侠确实是英雄。在漫威最危难的时候,力挽狂澜。而今,英雄归来。

最近正在看《如何阅读一本文学书》,这本书对我帮助很大,全面提升了我对小说等故事性文学的认识。里面提到了一个很有道理,很有意思的观点,每一个故事都是对更古老故事的隐喻。对西方小说来说,基督是最大的原型。书中以《老人与海》为例,解释了为什么说圣地亚哥老人是基督的化身。

当看到蜘蛛侠为拯救轮船而悬在空中时,画面中构成了一个十字。大家都知道,在西方,十字意味着什么,没错,就是基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基督被钉死十字架上,而蜘蛛侠也以十字行出现。那一瞬间,我突然更深刻的理解了基督与蜘蛛侠两者的意义。

在蜘蛛侠遭遇轮船惨败之后,托尼·斯塔克收回了彼得·帕克的蜘蛛战衣。彼得·帕克一度陷入迷茫,蜘蛛侠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死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就像基督三日重生一样,彼得·帕克也在返校节再次穿上蜘蛛衣,重新成为蜘蛛侠,以此对抗秃鹫。

当然如果只是再次穿上蜘蛛衣并不算是重生,还需要更深层次的变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他被埋入重重废墟之中,陷入绝境时,他哭喊,求救毫无用处,充分展示了作为人的懦弱。但当他看到水中的倒影时,水中倒影呈现了堪称神迹的一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没了战衣什么都不是,你就不配拥有它

于是,蜘蛛侠真正意义上的重生了。于是,彼得·帕克在水中涅槃。在西方思想中,他完成受洗,由彼得·帕克变成了蜘蛛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进行形而上的严肃哲学探讨。仅就作为心理认同感和价值观的存在感,我想我还是有些话想要说的。 从小到大,自记事起,我...
    饶舌的哑巴阅读 260评论 0 0
  • 魂冢三部曲(2)——人与鬼 后来,我听说她成了一只鬼 我曾许多次地提醒过她 趟过了那条断魂水 成不了神仙的便要变成...
    秃头小花鹿阅读 349评论 0 0
  • - 问题来由 在慕课网学完Python爬虫教程之后,自己保留下课程开发的爬虫代码。由于想把代码push到自己的Gi...
    小假期阅读 296评论 0 0
  • 秋天,一个迷人的季节,经过夏的洗礼,大地一片干渴,迎来了,秋雨淅淅沥沥的下着。 一天过去了,雨依然在下着,人群也渐...
    高燕GaoY阅读 212评论 0 0
  • 同事旅游的回来,发了各种各样的东西。 吃的用的玩的抹的涂的。。。连大米都有人送。 当初我们某领导还在台上的时候曾经...
    S猫阅读 494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