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你梦寐以求的长大么?你怎么哭了?

-1-

先说一件最近感触比较深的一件事吧。

其实从我考试前的两个星期就已经确定外公又要开始化疗了,这一次的情况虽然比两年前要好一些,但毕竟对于一个80多岁的老人来说,即使身体底子还算硬朗,但化疗始终是蛮伤元气的事情。

考试结束后我便一直都在医院陪着外公,幸好老人家很坚强,化疗药的反应因此也不会太大,只是看得出来消瘦了许多,精神也差了不少。

和外公同一个病房的是一个70多的爷爷,得的是胃癌,听说已经是晚期了,吃不下东西还时常吐,很瘦但意识还算清醒,偶尔也能和我们聊一聊。

在一次聊天中他提起他女儿的时候说道:“女儿工作很忙,常常加班。外孙女还小,才刚会叫外公。我这个病啊,怎么治也就是拖着,我倒不是怕,只是真舍不得孩子难过。”

我忽然不知道该怎么接下去,不知道还能说什么,便只是回着说:“现在医学那么发达,能治好的,能治好的。”

-2-

医院是最能体现人情冷暖的地方,每天都有新的生命诞生,同时也伴随着另一些生命的凋零。以前始终觉得医院这个地方跟我们之间的关系是很遥远的,但也就是在这几年,忽而惊觉,这个地方原来已经离得那么近了。

曾经不知道在哪篇文章里看到过这样一句话:“我们都到了家人经常生病的年龄”。在毕业之前对这句话的感触并不是特别深,但如今每每听到哪个亲戚又住院了得去探望探望,外公或者外婆哪又不舒服了得陪着去医院看看,这些之前还躲在象牙塔里由爸爸妈妈担着的事儿,随着我们的长大,也就逐渐落在我们肩上了。

在医院的那几天,总是能见到带着毛线帽在走廊走来走去的病人,也总是会遇到红着眼睛从医生办公室出来的家属。在前几年,我一直都觉得“离开”是一件离我特别远的事,甚至觉得老人家哪里病了,疼了,只要去医院开点药,或者住几天,也就好了。

直到近几年,时常听到哪个小时候对我很好的婆婆被带走了,过年的时候还活蹦乱跳的姑奶奶突然就没了,原本身体倍儿棒的伯伯住院了,这些曾经陪着我长大,抱过我,牵过我的人,好像都很默契地在进入一个自然循环的周期末端。

和闺蜜在聊这件事的时候,她说:“这是一个自然规律,咱们抗拒不了。”

是啊,家人给我们穿上了他们打造了半辈子的铠甲,然后变成了我们的软肋。曾经好像无懈可击,无所不能的他们渐渐地变得脆弱,一点点刺痛都能持续好久

随着岁月在他们的生命中越来越沉重,“生老病死”这个曾在我们的意识里逃避或者藏匿了好久好久的词,在某个时刻就好像被按下了按钮一般越来越显现。

我们重新认识了“失去”这个词,慢慢地开始意识到“长大”和“失去”原来一直都是处于伴随状态的,并不是想象中的Between,而是And then。

-3-

在一个多月以前参加姑奶奶葬礼的时候,看着门前的挽联还有满屋子的白色,第一次真真切切地体会到后背发凉是一种怎样的感觉,明明觉得很不真实,但又不得不面对现实。姑奶奶是一个特别乐观的老人,每天下午都会去跳舞,还时常出去旅行,但哪怕是这样好的生活状态,还是在唯一的一次倒下后再也没起来。

还在读大三的妹妹,哭肿了眼睛跟我说:“姐姐,你知道么?周日我回学校的时候,阿婆还送我上电梯,她还笑着说下次回来还要给我做好吃的,可是现在怎么就……”

面对这样的场景,就算是小太阳的我,除了安慰“要坚强”这种无力的话之外,一时真的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人生好像就是这样,从来都不会给你什么预兆,也不会给你准备的时间,说带走就得带走,说散了也就散了

就算不情愿,不乐意,也毫无办法。

又想起,那天在给外公打饭回来的电梯上,遇到了一个应该是刚经历过某种治疗的奶奶,戴着毛帽子,看起来非常的虚弱,一直在很痛苦的呻吟,在旁边扶着病床的阿姨一直歪着头偷偷擦着眼泪,想来应该是看着自己的至亲“遭这么大罪”,太心疼了吧。

那个时候我就在想,我们中大部分人都诞生在世界各个角落的病床上,走过丰富而各异的几十年,然后不约而同地重新回到各自的病床,这也就是为什么“老”在“病”的前面,“死亡”在“病”的后面。

小时候,这种感觉不是我们能够体会得到的,大人们总是英勇地挡在我们前面,告诉我们“好好读书,这些事你不要管”,但随着我们的逐渐长大,大人们也不再年轻,便开始一点一点挪着身子,把真实的世界展现在我们眼前

以前,觉得长大是特别自由的事情,有了话语权和决定权,有了丈量世界的底气,也有了反驳的勇气。然而现在,当我终于长成了大人眼里长大的模样,开始接过他们肩上的担子,却并不没有想象中开心。

-4-

不知道哪一个失眠的夜晚刷手机的时候,看到过这样一句话:“这不是你梦寐以求的长大么?你怎么哭了?”

是啊,我们终于来到了小时候梦寐以求的年纪,却开始变得不那么开心了。小的时候摔疼了才会哭的我们,现在会因为一首歌,一部电影,甚至一个场景就哭得不像话。都说“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以前总以为只是吓唬吓唬我们的,可如今却被现实扇了好几个耳光。

一直都觉得“长大”这件事,就像在超市里买泡面,无论包装得多诱人,广告语多吸引,最终都还是得以实物为准。小时候我们信心满满地说:“等我长大了,我一定……”,如今终于长大了,那些当时见证这番豪言壮语的目光却开始渐渐暗淡或疲惫了下来。

有时候会问自己长大本身是不是就是一个错误的决定,甚至有那么几个时刻会萌生“破罐破摔”的念头,但回头看看身后殷切的目光,摸一摸身上带着某种使命感的铠甲,又自觉比以前坚定而厉害了几分。

“这不是你梦寐以求的长大么?你怎么哭了?”

“是啊,这是我梦寐以求的长大,它伴随着失去和离开,但同样它也伴随着成熟和珍惜。”

长大本身到底是不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其实并不重要,既然回不到过去,那就好好珍惜当下。“珍惜”对于这个时代来说是特别难做到的词,所以,请你务必记好,并认真去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