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婚姻的4种类型,你是哪一种?

简·奥斯汀的《傲慢与偏见》讲述了19世纪初期英国乡绅班内特家的几个女儿的爱情和择偶的故事。以男女青年的恋爱婚姻为题材,小说中描写了4种不同类型的婚姻。

只谈钱的婚姻,是一场交易

班内特家的二女儿伊丽莎白的好朋友夏洛特本来是个聪明女子,因为自己家里又没有财产,人又长得不漂亮,还被街坊四邻说成是27岁的老姑娘,她把嫁给有钱人作为人生目标。

因为班内特家没有儿子,按照当时的限定财产继承权规定,由表哥柯林斯来继承,

柯林斯先生将会从他的表亲那里继承每年两千磅的财产。柯林斯是一个贪慕虚荣,虚伪浮夸,夸夸其谈的人。

他起初向伊丽莎白求婚被拒,而后转向求婚夏洛特,夏洛特立即答应了他的求婚。

作者在书中写道:“有钱的单身汉总要娶位太太,这是一条举世公认的真理。”柯林斯只是想要有一个婚姻来帮助他。

嫁给爱情的婚姻,是一场赌博

伊丽莎白的妹妹莉迪亚轻率浪荡,喜欢军官,贪念美貌,作为军官的威克姆很快俘获了她的芳心。

威科姆虽然表面英俊,谈吐优雅,但是游手好闲,虚伪做作,欠了一大笔债,后来两人私奔,东躲西藏,两人婚后捉襟见肘,经常靠姐姐们的救济。

婚姻终究是要面对婚后的柴米油盐,没有经济基础,嫁给爱情的婚姻,就像是一场赌博。

三观一致的婚姻,是一场浪漫旅行

班内特家的大女儿简,为人温柔善良,善解人意,漂亮聪慧,举止优雅,宾利先生年收入五千英镑,刚来时,周围邻居都想抢先拜访,以为女儿们谋求幸福。

在一次舞会上,简和宾利先生一见钟情,宾利先生英俊帅气,温和体贴,他们两人性格相似,情投意合,三观一致,在外人看来非常般配,一起相谈甚欢,宾利先生的妹妹从中作梗也没能分开他们,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

三观一致的婚姻,相处舒服,并肩同行,是一场双向奔赴。

彼此成就的婚姻,是一场幸福嘉年华

宾利先生的朋友达西先生年收入一万英镑,家世显赫,英俊魁梧,为人傲慢。在一次舞会上,达西的傲慢举动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满,觉得他高傲无礼,受到怠慢的伊丽莎白对达西因此充满了偏见。

在多次的相处中,达西渐渐地爱上了活泼聪明的伊丽莎白,本以为以伊丽莎白的家世地位,是她高攀,会答应她的求婚。

伊丽莎白由于认为他拆散了姐姐和宾利先生,加上受到威克姆蛊惑,对达西充满了偏见,拒绝了他的求婚。

达西从那时明白了自己的傲慢无礼,为了她,改变了自己的态度,举止得体,谦恭有礼,还把妹妹介绍给伊丽莎白认识。伊丽莎白也认识到了自己的偏见,改变了对达西的看法,两人冰释前嫌,解开心结,幸福在一起。

作者写道:“傲慢让别人无法来爱我,偏见让我无法去爱别人。”相互成就的婚姻,彼此共同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就像曾经看到的一话:“有人说爱情是性,有人说爱情是婚姻,有人说爱情是牛奶面包,有人说爱情是一堆孩子,有人说爱情是每一个清晨六点钟的吻。”

有人说能否拥有幸福的婚姻,取决于你如何看待它和选择它,好的婚姻需要彼此的理解和包容。

点个赞,愿你看准婚姻的样子,收获美好与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