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歌后郑绪岚春晚爆红后,一夜间被封杀,她究竟得罪了谁?

文|苏紫酱儿编辑|小麦

1982年,电影《少林寺》爆红全国,1毛钱一张票的年代,它的票房高达1亿。

播出后,不仅在全世界掀起武术热的潮流,更带红了李连杰、丁岚等一票年轻演员,就连那首主题曲,也随之传入千家万户、流传大街小巷。

“野果香山花俏

狗儿跳羊儿跑

举起鞭儿轻轻摇

小曲满山飘”

歌词朴素清新,旋律温婉清丽。

直到今天,每当歌曲响起,总能把我们拉回,那段呼朋唤友、早早坐在村头,等待露天电影的时光。

一部《少林寺》,一首《牧羊曲》,足以承载一代人,整个童年的记忆。

而这首歌的演唱者,郑绪岚,也随之风光无限、大红大紫。

作为当年东方歌舞团,独一无二的台柱子,郑绪岚的盛名,无人可比。

她和李谷一,被称为“80年代最优秀的歌唱家”,歌后毛阿敏,也要尊称一句前辈。

可人生无常、岁月蹉跎,李谷一、毛阿敏,至今仍是德高望重、家喻户晓的歌唱家。

郑绪岚,却在事业巅峰之际,被一夜封杀,盛名不再。

她的一生辉煌灿烂,却又悲剧横生,让人唏嘘感叹。

可这一切,都源于她自己,当年的选择。

春晚爆红后,郑绪岚执意为爱牺牲、辞去工作、远赴美国。

她以为自己遇到了真爱,可正是这段真爱,几乎断送了她的事业,更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01

 1958年,郑绪岚出生于北京,一个军人家庭。

她从小热爱唱歌,很有天赋,母亲专门为她请了音乐老师指导。

六十年代,父母举家搬往天津,郑绪岚也在中学毕业后,成为天津门阀厂的一名工人。

工作后的她,仍对唱歌爱的痴迷。所有闲暇时光,都拿来学习声乐。 

1977年,19岁的郑绪岚,在天津职工歌唱比赛中,一举拿下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也正是这个成绩,让她顺利进入东方歌舞团,成为改变命运的转折点。

来到北京的郑绪岚深知,天赋并不足以成名,任何事业,说到底,都离不开日复一日的精进和练习。

于是,她进入中央音乐学院进修,有幸成为声乐大师郭淑珍的弟子。

可以说,郑绪岚仅用一年的时间,就彻底完成了跨行业转行。

一年后,郑绪岚先后前往泰国、马来西亚,学习东南亚民间音乐。

天赋,给了她走进音乐世界的大门;可勤奋,才是她唱红全国的基石。

1979年,郑绪岚为电影《哈尔滨的夏天》,演唱插曲《太阳岛上》。

“我们来到了太阳岛上

幸福的生活靠劳动创造

幸福的花儿靠汗水浇

朋友们献出你智慧和力量

明天会更美好”

没想到一曲成名天下扬,郑绪岚的声音,一夜间传遍大街小巷。

从一名籍籍无名的工人,到80年代最耀眼的歌唱家,郑绪岚仅用了两年时间。

02

1982年,《少林寺》在全国上映,那首《牧羊曲》,让郑绪岚悠扬婉转的歌声,响彻大江南北。

次年,央视春晚首次亮相,郑绪岚一人演唱两首歌,名声大噪,彻底爆红全国。

随后,她推出的《大海啊故乡》,更是妇孺皆知,成为传世经典。

3年后,郑绪岚再次登上春晚舞台,演唱歌曲《化蝶》和《明天》。

她优雅动人的表演、娓娓动听的歌声,成为一代人的记忆。

东方歌舞团,作为她出道以来的东家,对她宠爱至极,把最好的资源、最耀眼的舞台,都留给郑绪岚。

1987年,郑绪岚被推上“全国十名最受欢迎歌唱家”的宝座,那年,她不过29岁。

正应了张爱玲那句“出名要趁早”。

清水芙蓉的美貌、无可比拟的歌喉、如日中天的事业,当年的郑绪岚,活成了所有女人羡慕的模样。

可往往成名太早的人,都不太懂得珍惜。任何一个错误的选择,都有可能亲手毁掉自己拥有的一切。

郑绪岚,就做了一个,让自己后悔终身的决定。

03

原来,事业正当红的郑绪岚,爱上了一个叫爱德华的美国人。

沉浸热恋的她,满心满眼,都只有这个风流倜傥、才华横溢的年轻人。

爱德华口中美国的繁华、开放,也令她无限遐想、心向往之。

于是,1987年,也就是她二次登上春晚的第二年,郑绪岚提出了,从东方歌舞团离职的要求。

一时间,所有领导和同事大为惊愕,众人轮番劝说,团里甚至给出了更优渥的待遇。

可郑绪岚全然不为所动,毅然成了第一个,从东方歌舞团辞职的演员。

可她万万没有想到,正是这一决定,让她瞬间从云端跌落。

一步错棋,成为她满盘皆输的开始。

离开东方歌舞团,她本以为能独立撑起门面,毕竟有那么多喜爱自己的观众。

可等待她的,只有一个个演出被取消、以后不用再登台的通知,没错,她被媒体封杀了!

没有电视台再请她演唱,也没有观众再翘首以待,一夜之间,郑绪岚的事业跌入谷底。

失去生活来源、又不想动以前的积蓄,郑绪岚只能开始走穴演出。

从云端跌落地狱的落差,让她内心崩溃,甚至一度想要自杀。

后来,还是在爱德华的安慰下才走出来。

1989年,郑绪岚如愿嫁给爱德华,带着她的爱情,和对大洋彼岸的向往,远走他乡,结婚生子。

“当时决定出国也是一时冲动,就想出去游历、读书,还想把中国音乐带到美国。”

可理想的丰满,难抵现实的骨感。

到了美国的郑绪岚,才知道,一切并非想象中的模样。

04

在国内都已失去发展的她,到了美国,更无人买账,她只能退居二线、洗手羹汤,转身成为一个全职太太。

起初,她天真的以为,即使没有事业,她还有幸福的家庭、可爱的孩子,安逸平淡的生活,也是一种幸福。

很可惜,这个美好的蓝图,只是空想。

两人生下孩子不久,矛盾就与日俱增。

由于文化差异和生活习惯的不同,两人常常发生激烈的争吵。

郑绪岚开始不甘心放弃事业,她仍然期望重回舞台,爱德华对此难以理解,两个人的隔阂,越来越深。

看起来美好的爱情,落地在现实生活中,只剩下柴米油盐和一地鸡毛。

结婚六年后,郑绪岚终于还是离开了她的美国丈夫,带着孩子重回北京。

回国后,一向要强的郑绪岚,不愿麻烦年事已高的父母。

于是,她带着儿子在北京租房,开始了“中年人的北漂生活”,寻找再次登台的机会。

可时过境迁,短短几年时间,北京早已物是人非,国内歌坛更是新人辈出,甚至没有多少观众记得她的名字。

“那时,我经常站在舞台上,从没觉得有多珍贵,可现在,想登台,却是那么困难”。

所幸,郑绪岚的老东家——东方歌舞团,再度对她施以援手,1998年,重新与其签约。

郑绪岚得以有机会,开始随歌团,前往各地巡回演出。

正当她以为事业终于重回正轨时,厄运再次降临。

05

2003年,45岁的郑绪岚患上了肠梗阻,饱受疾病困扰。

她在住院治疗时,手术出现重大失误:被切除的都是好肠子,坏肠子被悉数保留。

这次意外,无异于一次暴击,郑绪岚的病情愈加严重。

即便后来,她找了一个又一个好的医生治疗,但怎么也无法彻底好转。

那段时间,她只能靠止痛片缓解疼痛,坚持上台演出挣钱。

更严重的时候,她每天痛到难以进食,只能靠营养液维持生命。

这样的日子,她持续了整整3年,暴瘦40斤。

唯一让她欣慰的是,患病期间,她迎来了一个新男友,为她点亮了,生活的希望。

在被病痛折磨的日子里,男友始终不离不弃、悉心照料,这也是她,灰暗人生中唯一的光亮。

可不久后,男友被查出,身患粘膜癌。

恋爱中的两人,一个住在天津肿瘤医院、一个住在北京专科医院,就连伴侣间的相互陪伴,对郑绪岚而言,都成了一种遥不可及的奢望。

2005年,男友因病去世,这个在她黑暗时光中,仅有的一缕阳光,也永远消失了。

这一年,郑绪岚47岁。

“男友的死对我打击太大了,我当时真的被悲伤击垮了,我甚至觉得自己的生命也到了尽头。”

06

所幸,经过长期的思想斗争,郑绪岚又一次挺过来。

“回过头来我又想,世界上那么多人,有着各种各样的悲惨经历,他们能走过来,我也一定能走过来。” 

她拜托好友朱时茂,帮她介绍了一个新医生,这次手术的成功,终于让她摆脱了多年的病痛。

自1983年首登春晚爆红,到2008年身体恢复正常,25年的时间里,郑绪岚经历了事业的大起大落、人生的跌宕起伏,看透了世态炎凉、人情冷暖。

她越发后悔自己当年的选择,却也不断告诉自己:“我不会被打倒,还将一直唱下去。” 

2010年,郑绪岚正式宣布复出,带着自己招牌式的微笑重返舞台。

趁着近年来怀旧风的浪潮,郑绪岚的演出日渐兴旺,许多当年的粉丝,纷纷组团前往海口、广州、上海,观看她的表演。

郑绪岚多次举办“红楼梦”独唱音乐会,她说《枉凝眉》《红豆曲》,就仿佛是她自己的爱情经历,她是在用生命演唱。

对于曾经的苦难,她也终于释怀:“那都是已经走过的路了,我希望自己朝前看。”

有人说: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一念之间,郑绪岚选择爱情、抛弃事业,在最美好的年华,几乎断送自己一生。

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

幸好,她足够坚强,历经人世沧桑,仍能继续向前。

柳青在《创业史》说过:人生的路很漫长,关键处却只有几步。

愿你我,都能在抉择时慎重,抉择后坚守,方能不负,这大好时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