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经历|为即将找工作的你保驾护航

图片发自简书App

聊一聊我的面试经历,那年数九寒冬,坐标北京,初冬的第一场雪,零下十几度。

如果你也是第一次找工作,不要忧伤不要焦虑,因为有一天,你也会像我现在这样,上班时间,开着微信和扣扣,该聊天时就聊天,像极一个老油条。

开始找工作的时候是双十一,当大家都沉浸在剁手的气氛里,我冒着北京的寒风,开启我的求职之路,我记得在智联和拉钩上投了一百来份简历,却在第二天中午收到面试通知,滴滴打车,下午两点面试,我连饭都来不及吃飞奔出门,却无奈在偌大的北京城,穿城而过密密麻麻的地铁里迷了路,下地铁的时候,已经错过了面试的时间。

我站在地铁口的寒风里,不知所措。

接下来的几天里,基本上都没有面试,我很焦急,打电话给同学给老师给学长学姐,终于总结出原因,第一,简历写的太过于简单,第二,投的简历太少。

简历里面不能少了三样东西,知识技能,工作经验和项目经验,其余的都无关紧要,如何能让hr在众多简历之中一眼能相中你的简历并通知面试,需要的还是一定的功夫,那就是完善自己的简历。

简历完善之后,每天向智联上投五百份简历,终于,平均每天有了两到三个面试电话,当时正值年末,很多企业都已经不再招人,所以岗位少之又少,前来面试的人却很多,一度呈现僧多肉少的局面,竞争激烈。找工作最好的时间是三月到四月,(年初职位变动大,招聘岗位多)

面试大多数有两轮,笔试和面试,有时候还会有机试和复试,笔试的题目大多数都是出自百度,面试问的问题也都是一些基础常见的,更多偏向于原生,或许是自己的技术不够硬,面试了七八家之后,都在一句等通知里面结束。

我疑惑,于是又根据前几家面试时候遇到的事情,总结了一下面试中出现的问题,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

面试之中的坑:

1.不负责任的公司

这些公司之中,有几家公司特别坑,有一家公司明明是招UI设计师,却也通知我去面试,等到了现场之后,他才发现不对,于是一句话打发走。明明很气愤,却还要强忍着愤怒,公司只需要一个电话的通知,而我就要连早餐都来不及吃,倒公交换地铁冒着刺骨的寒冷一路导航过去,这些都不会被高高在上的公司人事或主管所知道,他们的一句话,决定着多少人的命运。

2.做页面

这种公司直接pass掉吧,太过分的就是这样的公司,自己没钱招人,就打着招聘的幌子,把出的UI图挂起来,谁做完就考虑招进来,前去面试,就有个UI模样的设计师坐在我的对面,打开电脑搜索面试题,对照着这些面试题一题一题的问,问完了还来一句,哦,我觉得你很不错很专业,但是我们公司有个规定,我发几个页面给你,你做完发我邮箱,我看看可不可行,如果满意的话,我们就考虑通知你过来上班了,这些个页面少说也得做一天,太浪费时间,出门的时候碰到了别的面试者,他们也说遇到了同样的事情,那万一不录取?是不是还得支付我一天的工钱?

3.培训机构

往往会有很多培训机构打电话邀请前去面试,在智联上挂号,有模有样有薪资有待遇,但到公司一看,实际上要么是个大型的培训机构,要么是小型培训机构,当时是一个特别机灵的女生来和我聊,她开门见山说,我这个人不喜欢拐弯末脚,我更喜欢坦诚布公,希望你能如实回答,那凌厉的眼神似乎我真的有了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我淡定的说了句好。等一切说完,她直接说,你知道的,我们的条件就是,你跟在我们公司后面学习,一起做项目,半年过后,如果你表现好的话,我会把你推荐到一家好的企业,但是,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你的给我报酬,等你上班之后,每个月得给我们四千块钱吧,我没等她说完就走了,冒着风雪来一趟还真不容易,心凉了半截。

那如何区别这样的公司?

智联上很多这种培训机构,最大的区别就是,没有具体的技术要求,一般按理说,没有任职要求的公司,就不用白跑一趟了。

4.初创公司

注意我说的是初创公司而不是创业公司,像这种公司就拉入黑名单吧,公司就一个老板一个人事,我就遇到这样坑爹的公司,喊一堆人过去面试,平均每个人三到五分钟,问的问题是身高年龄体重籍贯家庭住址居住地,最后再来一句要是让你做一个系包括后台数据库,你可以吗?这不是在逗我?连基本的开发团队都不知道吗?要求一个前端什么都会那你为什么不去招一个全栈?

其实当时没觉得有什么,但是,后来又发了面试邀请让我去面试,我打电话问人事是不是复试,人事简单敷衍说我来看看稍后给你回电话回复你这是什么情况,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再打电话就没人接了,但求职心切的我还是去了公司,跟上次一样,上来就是重复了一模一样的问题,我晕,我说既然不是复试你们叫我来是什么意思,人事尴尬的把责任全部都推到我的身上,因为你在智联上留了两个号码吧,上次跟这次通知的是两个号码,睁着眼睛说瞎话,我恼怒了,到底录不录用你给一句痛快话,她们不以为然并且丢下一句话,我们会给你通知的。

对于这样不尊重人的公司,我只想说,拉黑。

5.烂摊子

你再生气也得忍着,因为他们都是大爷,还有一种公司,急需招人,只要你有点技术可以干活,就很容易收到面试邀请,但是,公司的情况大多数都是这样的,前任工程师离职,离职原因不详,留下了一个未完成的项目,现在要招人继续编写开发,其实就是个坑,进去了也不一定能完成,圈内有个笑话,程序员为什么要离职,因为他发现,自己挖的坑已经补不上了,再来一个人,那八九不离十就是入坑了,珍爱生命,慎重选择。

面试了十八家公司,带着麻木和绝望离开北京,带着刻骨的寒冷和绝望,站在北京西站古老的城楼之下,北京,再见。

十二月初,辗转来到上海,这里气候温暖,是种完全没有入秋的温暖,三天时间,拿到了两个offer,也许是上天眷顾,也许是我和这座城市有缘,至此,结束了我漫长的求职生涯。

终于等到你,幸好我没放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面试前的准备

1:简历

简历一定要精细化,精通那些又熟悉哪些,程度的区分是非常讲究的,前两天把在北京求职的简历挂在知乎上,引来不少人的批评和改正,写简历是一门学问,不是胡乱写写就行的,资深hr一眼便能识别出简历的好坏,是千篇一律还是别具一格,从技术,知识点,精简程度,排版,都能很好的反应出一个工程师的修养和水平。

2:投放时间和数量

下面是一组智联招聘上显示的数据,所有行业之中最激烈的,前端排名第二,这就意味着一家公司招聘,邮箱里分分钟就会被求职者塞满简历,所以投简历一般要选择在hr早晨上班或者喝下午茶的时间,那个时间段她们正好有空打开邮箱,而幸运的你,投递及时,简历就会被查看,被邀请面试的机会就很大,很多人有这样一个疑问,为什么我的简历大多数都石沉大海,没人回应了?

那是因为,投的数量太少,当你像我一样每天海投五百份的时候,就不会存在这种疑问咯。


3.背面试题

前面说过,严格的公司是有四轮面试的,笔试,机试,面试,复试,如何能在层层筛选之中脱颖而出,如果技术不是很好,短时间之内是没有办法提高的,那么只能像大学的期末考试一样,应付挂科的办法,那就是背老师划得重点咯,找工作也是一样的道理,百度总结出网上所有能找到的前端面试题,开启死记硬背的模式,每天晚上背到凌晨四点钟,不管是笔试还是一般的技术官前来面试,那都是对答如流

机会,总是留给做好准备的人。

4.能够独挡一面

公司需要的是能够干活的人,如果你可以一个人干完三个人的活,那老板必定是坐在办公室里面偷着乐,我们公司产品总监有一句口头禅,技术上的困难都不是困难,没有什么问题是技术不能解决的。

或许此时此刻的你没有这份自信,觉得自己一个人完成不了一个项目,但事实是,进入公司之后,会遇到种种困难,从接手一个项目开始,就相当于是你决定了要攀爬一座山峰,刚刚开始的路还算平坦,越往上爬,会遇到荆棘,丛林,陡崖峭壁,猛虎野兽,但是不能回头,更不能半途而废,只能逼着自己往前走。因为没有退路。

当你历尽艰难登上山顶的时候,再次回头,是什么感觉?是征服激动和喜悦。

那么恭喜你。

5.自己的过人之处

在别的文字里面我也提过,作为一名程序员,大多数人的身上都是有不断探索的精神,这也得益于平时bug的磨练,每个人都有一套属于自己进步的方法,这里,我就不再过多的描述,欢迎评论留言,留下你在日常工作中与众不同的技巧和方法。

原文作者:祈澈姑娘

技术博客:[https://www.jianshu.com/u/05f416aefbe1](https://link.jianshu.com/?t=http%3A%2F%2Flink.zhihu.com%2F%3Ftarget%3Dhttps%253A%2F%2Fwww.jianshu.com%2Fu%2F05f416aefbe1)

90后前端妹子,爱编程,爱运营,爱折腾。

坚持总结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坚持记录工作中所所思所见,欢迎大家一起探讨交流。

文末福利:关注「编程微刊」公众号 ,在微信后台回复「领取资源」,获取IT资源200G干货大全。公众号回复“1”,拉你进程序员技术讨论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