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 敦煌行记

9月13日,我们离开鸣沙山的露营地,在一家名为“五色沙”的站点安顿下来。一处很温馨的家庭式客栈。

五色沙客栈


因莫高窟的游览要控制人流量,需提前订票。我们订的票是11点,我们见时间尚早,便酣畅淋漓地洗漱了一番,将昨日的狼狈脏乱一洗而尽。

对于敦煌莫高窟,我还是满怀期待的。大学时专门开设过敦煌史的课程,还记得刘安志老师撅着嘴巴一脸傲娇地谈起敦煌文书的神秘和珍贵,且唯有敦煌史是历史学中的显学。彼时为完成课业,我还试着写了一篇关于敦煌多元文化的小论文,其实对于敦煌文书的理解非常有限。尽管没有学深悟透,但对于这里是有种天然的亲切感的。

我们从小镇出发,驱车前往莫高窟。先是到了那里的数字展览中心,才知原来实地参观之前,是需要先给所有的游客观看两部视频的。数字中心很大,建成电影院的样子。有很多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引导我们排队入场。

第一场是关于敦煌的历史。我一见开篇是敦煌研究院前院长樊锦诗的监制,便有种莫名的安心。短片不长,言简意赅回顾莫高窟的历史背景和建造历史,充满历史的厚重感。

第二场我们移至球幕影院,专门展示莫高窟壁画的建筑艺术和宗教文化。此处的观影更为震撼,除我们落座的席位,周边和头顶皆是屏幕,果真如半球状将我们笼罩住。随着讲解,屏幕全方位展示每一处洞窟的景象,仿佛置身其中一般。佛像的神态在视野中逼近,可以看清楚佛陀微眯的眼缝,轻微的笑意以及流畅的身体曲线。

两部短片下来,我隐隐明白为何这里的景区会如此大费周折。毕竟纷至沓来的游客又有多少人真正懂得敦煌文化。不懂的人,一定不理解莫高窟迥异于其他景区的繁文缛节。

出影院时,看到两位同伴兴致索然,似乎还留着昨夜露营的疲惫。我们被景区专门的大巴车接走,我才发现,原来这里离莫高窟还有一段不短的距离。

窗外又是一片荒漠,倏然一片长长的高地闪入,便是莫高窟了。

整个莫高窟都被围栏护起来,外围有常书鸿纪念馆、敦煌文化研究院等,则可以随意走动。我们需得再过一道安检,每人分发耳机,由导游领着进入内区。

莫高窟开放的40多个洞窟,然而每组人只能窥得8个。沿路可看到不同的队伍进入不同的洞窟。导游皆身着清雅绿裙,低声细语,若不是有耳机,恐怕难以听清。洞内多监控,稍大的洞窟内有专人看管,见到有人拍照或触摸岩壁,即厉声喝止。

洞窟内没有灯光,导游打着手电,沿着光束的移动一一介绍。印象中去过的洞窟有睡佛涅槃,释伽牟尼,伽叶,菩萨,四大天王,介绍各种建筑结构,以及经变画等,听完讲解即带离洞窟,未得有多余的停留。

涅槃洞窟里横卧一巨大的安然斜躺的高僧,身边密密麻麻站立众多弟子,整个洞窟像棺木一样的形状,给人一种向死而生的超然境界。实则佛家所说的涅槃永生。魏晋至唐时重佛道,而敦煌之地则是佛教交融之处,不比内地的佛教已汉化,那种宫殿般瑰丽的壁画,呈现出精神世界的美轮美奂。多看佛像的面容,不自觉会被那种安详的神态浸透。

由于不能随意拍照,也出于自身专业对文物的感情,我连在洞外都没有拍照。突然意识到,如果真的对莫高窟感兴趣的话,本不该这个时节来的,此时正值旺季,开放的洞窟太少,且人多导致参观时间太短。另外,对于感兴趣的人来说,司机和景区人员所说的3.5小时观光时间也是不够的。此行未去敦煌研究院,也算是小小的遗憾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莫高窟出来后,我们继续前往鸣沙山月牙泉。下午5点,阳光依然刺眼,沙漠在日光烘烤下冒着热气。考虑到要骑骆驼,我们又买了面巾,准备全副武装。鸣沙山的门票很高却不含任何项目的费用,觉得有点不太划算。但看到骑骆驼的大军,又跃跃欲试。

遥看鸣沙山,已经是骆驼的海洋。惊叹骆驼的数量之多。我们五人一队,由工作人员牵队前行。而我分到的居然是最小的骆驼,比她们的矮一个头,这也是按身高来分嘛?不过这骆驼可爱的很,毛茸茸的,不像马的鬃毛那么硬。

我那休憩中的小骆驼

骆驼比想象中的好骑,毕竟它可以蹲下来方便入座。不过小骆驼站起来的时候,突然的颠簸着实让我惊叫了一声。然后一颠一颠地开始在沙漠里漫步。

大多游客都选择骑骆驼了,一支庞大的商队。沿途可以看看远方的风景,领队的工作人员还不忘做生意,借机用游客自己的手机,每人20元,便可以随意帮拍。直接用相机洗出来的照片反而不受欢迎了。

骆驼背上看到的沙漠

小骆驼有点跟不上大个子的步伐,总是一路小跑着,有时候甚至想超车,因此我感觉更颠簸一些。大约骑了三十多分钟,终于到达月牙泉,却近日落时分,整个月牙泉处都笼罩在一片阴凉里。朋友说干脆爬到山顶去看看,我有些犯懒,因为看起来山顶太高太陡了。但出于不想掉队的心理,还是硬着头皮跟上。

沙漠的阶梯

上山的路有这样一条长长的木梯,不至于让脚深陷沙土中。真的往上爬时,也没有想象中的艰难。然而我们到山顶时,也花了十几分钟,确实错过日落了。所幸,没有阳光曝晒,亦没有风沙迷眼,我们脱下鞋,赤脚瘫坐在沙漠上。鸣沙山上的沙是很细腻的,而且这时候已经是冰凉的,踩上去很舒服,像被冰丝包裹着。再晚时,山脚下的月牙泉亮起了灯,一弯粼粼的月牙嵌在那里。头顶的星空也闪烁起来。

夜幕中的月牙泉


夜幕中的敦煌城


我们就那样一身狼狈而慵懒地散坐着,有些人开始围成圈唱歌,做游戏,唱着暴露年龄的老歌,恍然间回到了学生时代恣意大笑的情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补:要赶上末班的游览车,十点需得下山。然而下行的阶梯对于下山并不管用,我们索性赤脚沿着山脊下来…又是一番折腾。

晚上我们并没有去传说中的沙洲夜市,而去了老周美食烧烤城,那里的生烤羊排好吃量多,最重要的是,比夜市便宜许多。

这么大的羊排,五元一串,良心商家啊…


当地的杏皮水,清甜可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