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越纠结的人,越聪明?

01 纠结,成了日常

“你说,我发什么好呢?”朋友,坐在我身旁,正为发一条朋友圈而纠结。刚开始,我还帮她出出主意,搭搭话。大概过了半小时,朋友圈还没发出来,在这半小时里,她一直在碎碎念,发这个,不行;发那个,也不行;时不时地再大喊一声,你说,我发什么呢?

暗暗发誓,我不能像她一样。纠结,成为了很多人的常态。纠结并不可怕,关键是因为什么而纠结。纠结的水平高一点,不能什么事都纠结。

我委婉地提醒她:“我觉得,你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所以,说一句话、做一件事情之前,一定要确保万无一失,才去说、才去做。”

她转头望向我:“你说得对!”

过去的我也如此,2019年元月一日开始,我解决了这个问题,那就是,每当纠结的时候,告诉自己“先完成,后完美”。

其实,我观察她很久了,她每天都很忙碌,午夜12点之后睡觉是常态,而且,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所谓的正事——“工作”上,娱乐、打扮等等在她眼里都是浪费。

可是,我却发现,她还是常常说错话、做错事,并且就算半夜睡觉,事情也还是没完成,每天都是这样的,不断循环,而今天,我终于找到了症结所在。

纠结的不在点上,大事、小事,重要的、不重要的,紧急的、不紧急的事情,她都纠结。

可是,这跟“聪明”有什么关系。因为单纯的人,想得少的人,根本不会考虑,也不在乎。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怎么开心怎么做。他们的标准简单、唯一,以自己为中心。

“纠结”,说明你在思考,纵使这个过程不好受、很痛苦,至少你有思考的意识,并且在行动,总会有结果,也会想明白,“纠结”就像是下雨,“纠结”过后便见彩虹。

02 你在纠结什么?

如果一个人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其实不是因为自由,而恰恰是成了自己欲望的囚徒,被欲望所控制和趋使。

而纠结,是在跟自己的欲望、跟自己好吃懒做的本性做对抗,试图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将灵魂从身体中解放,不被心魔束缚,最终实现身体、灵魂和心的三合一,心神意相合,使人达到真正的统一。

纠结,说明你“想要”、你主动想求,主动想要、想求的东西,得到的价值会更大、意义会更多,而因为这种纠结的过程,得来不容易的过程,使得你更加珍惜这个成果。

人只有在前进的时候,才会容易迷失方向,在十字路口中迷茫,在抉择中无从选择。这都是必然的,成长路上必须经历的。纠结,说明你还在追求,你还在成长。

在我们一次次纠结,一次次与自己对抗的过程中,我们会越来越清晰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内心,是为日后不纠结做功课,是在为日后做更重要的选择做积淀。

03 如何“不纠结”?

当我们处于纠结的境地,首先要肯定自己,不是因为“我们不行”,恰恰是因为我们“很行”,因为我们爱思考,在向前进。

当我们纠结的时候,我们无需为难自己,如果很多种选择都想选,那么选择任何一个都是自己喜欢的,选择任何一个都不留遗憾。

而如果每一个选择都不想选,那就选择不选择好了;而如果不想选择又不得不选择,或者想选择而不能选择,这种时候,既然我们不能自主决定,那我们选择哪一个又有什么区别呢?

04 超越“纠结”

之所以纠结,是因为你太过于苛求,追求完美,而这个世界上不可能有完美的存在。

不管你选择什么,做选择本身就好过纠结。最怕的就是在纠结中浪费光阴,消耗精力,而真正需要我们付出的是行动,是选择之后我们要去做的事情。

比“聪明”更重要的是“智慧”,聪明是天生的,或者是通过练习可以达到的“术”,而“智慧”却是后天修得的,需要我们去“向内求”的“道”。*

“道”即为“本质”,即为“规律”,只有当我们掌握了万事万物的本质,才能遵循其规律,从而透过现象看本质。

不再被不断变化的现象所困惑,而产生纠结,那时我们将驾驭自己,最终驾驭别人,驾驭自然,活得通透且洒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