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 反思 成长

          7月1日上午,在学校藏书阁举行的中原名师联盟集中研修活动中,有幸聆听了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王彩琴讲授的讲座《初中英语课堂教学设计对师生心智提升的影响》,受益匪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教授以Date导入,由建党节谈到香港回归,说到加拿大的国庆节,渊博的学识和开阔的眼界,一开场就抓住了学员们的注意力。 讲座持续了近三个小时,整个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笑声,掌声不断,她风趣幽默的授课风格和对教育的真知灼见,给在座的每一位老师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下面从几个方面梳理一下自己的收获。

                  一、不一样的开场。导入作为英语课堂的第一步,至关重要。王教授从历史上的今天,用日期引出七月一日这个特别的日子和其背后丰富的文化内涵,既直观生动的告知我们可以用日期来链接时政热点,引爆课堂,又让我们为自己知识的贫乏深感惭愧。作为老师,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要用自己的学识和格局让学生折服。所以终生学习,不断的提升自己应该是每一个优秀的老师的追求。

                      二、独特的个人魅力会为你加分。不同于以往的专家,王彩琴教授的讲座不仅从内容上给了大家很多的启发与灵感,其鲜明独特的个人魅力更是让大家印象深刻。英语,普通话与方言的流利切换,生活化情景化片段的插入引用,时而旁征博引,时而妙语连珠,时而犀利深刻,时而诙谐幽默,在场的老师们都觉得非常享受。作为老师,我们也应该向王教授一样,让自己的个人魅力点亮课堂。

        三、学生心智能力如何培养?

              心智是一个人的各项思维能力的总和,感觉、观察、理解、判断、选择、记忆、想像、假设、推理,并指导其行为,只有一个心智健全的老师才能培养出心智健全的学生。语言教学是培养心智的最好途径。王老师在教授这一概念时,设计了一个这样的任务:用the, hit, the, dog, suitcase, big, a, man, with这一系列单词引入,让所有学员用这些单词组成一个完整的句子,然后给出了至少十种答案。这个例子诠释了在英语学习中如何对学生进行概念构建能力的培养。

                四、不要迷信教材,教材是为教学服务的,必要的时候甚至可以改写。在分享仁爱版教材课例Rainforest时,王教授根据语篇结构对课文进行了改写,从新提炼主题句和主题段落结构。这一点对我触动很大,想起来之前有一位小学英语老师自创的故事教学法,也是改写课文,用故事的设计和角度重构了文本,极大了调动了孩子们的英语学习兴趣。我们也应该重新树立正确的教材观,在最优化教学效果的大前提下,大胆整合改写或者补充教材内容。

      五、思维导图助力英语教学。

            在阅读课Rainforest的第一步,王教授就用头脑风暴的形式和思维导图的结构,清晰的梳理了课文内容,直观而且形象:在后面对城市农村和动植物的比较举例中,也运用了图表对比的形式,而且王教授非常强调课程设计的逻辑性,思维导图无疑是最佳的辅助工具。

            六、课堂设计注重逻辑性,完整性,实用性和延伸性。

              每一个教学环节之间要环环相扣,清晰有条理,比如她以would you mind……?这一课为例,根 据学会道歉表达不满这一语言功能目标,把课堂活动的设计分为五步“悟、做、思、猜、用”,最后的作业和活动很好的体现了课堂内容的延伸和拔高,让学生有话想说,有话能说,有话会说。在讲授be going to结构谈论职业梦想这一课时,以高中梦、大学梦、就业梦、家庭梦为主线,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学生在语言环境中掌握语法结构。在创设语境的过程中,要注重交流的时间,场合,内容,目的、表达的情感以及参与者之间的关系,学会从Who where when what why How六个角度去解读文本和自己的教学设计,并考虑到文化背景在语用和语言意义上是否得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反思自己下午的那节课,单个的活动环节设计应该都没有问题,最大的问题是整个课堂环节的流畅性和逻辑性不够,换个切入的角度效果会更好。

              在讲座最后,王彩琴教授用了两句名言“The best teachers are those who show you where to look,but don't tell you what to see”  “To teach is to touch lives forever”教师就是那个指引你前进的人。教书就是触摸生命,用一颗心去撼动另一颗心。这些引领让大家明确了努力的方向,也更意识到了肩上的重担与责任。

            感恩遇见,感恩王教授的精彩讲座,高人指点,名师指路,还需回家自悟,以上是我的点滴感悟,晒出来与大家共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