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PM 之缘起

QPM 开源地址:https://github.com/ZhuoKeTeam/QPM

曾经我和你们一样,成天疲于业务开发,一天天除了加班,还是加班。可是呢,bug 还是不断,看着人家的 app 那么流畅,为啥我做的这么挫?What’s fuck! 慢慢的,掌握到一些性能优化的技巧后,熟练的搞起优化,app 就不再那么卡了,看着得意之作,心里满满的喜悦。

缘起——GT

当时看到腾讯 GT 的悬浮窗,眼前一亮,这个东西好使,不错不错。但是时间就了以后,发现每个手机要看数据必须先安装一个 GT,而且有些功能需要 root 以后才能查看。我想我们 app 中的某些常变的数据要是能展示到 GT 的悬浮窗就方便很多啦,于是尝试把 GT 放到我们 App 里面去,此过程超级麻烦,好不容易加进去了,结果我们的 App 直接增大了 3MB, 虽说我们的 App 已经 70MB 了,增加 3MB 也没事,但是我怎么能忍受得了,一个组件就要增加 3MB 呢? 于是我想结合我们 App 的特性,自己搞一个 QPM,功能很简单,把一些 GT 里面的数据展示到 QPM 中,于是参考 GT,开始实施。

轮子已经有了,干嘛还要再造一个轮子呢? 其实不然,虽然有了轮子,但是这个轮子和我的车型号不匹配嘛,无法发挥到极致。于是参考轮子的大体框架,改造成属于我们自己的轮子。贴个花边,换个螺丝钉,弄个小号的。哈哈哈,最后终于弄出了一个简易版本,但是太粗糙了,我们自己都不想用。

缘起——FPS

突然接手一个老项目,啥都不太了解,虽然 UI 界面卡卡的,但是不能轻易优化,万一优化后,背锅咋弄?就先这样吧,直到某一天老大说卡的不行啦,必须优化。好吧,那就慢慢优化吧。可是心里总没谱,怎么样算优化好呢? 没个啥指标的,还真不好弄。假如有一个工具可以告诉我哪些界面卡? 卡到什么程度,优化之后可以达到什么样的效果,该多好呀。在某些手机上有系统自带的 FPS 指标,可是其他手机没有嘛,总不能用该手机作为评判标准吧。

缘起——栈顶 Activity 名字

想起之前看同事的手机,每打开一个 App, 就能显示当前 App 的包名和当前的 Activity 的名字,感觉很不错,但是没啥用吧。他说:『我刚来,老大分配了一些任务,但是我不太熟悉代码,具体页面怎么查,不是很方便,有这个就可以轻松搞定啦!』 很有道理嘛,可以加一个。某天我在修复 bug 的时候,真找不到页面,想问问业务同学,这是哪个页面,他直接让我用命令行获取栈顶 Activity 名字,而之前同事说的那个插件应用,需要翻墙下载。从此,我坚定了必须要把这个功能加到我的 QPM 中,我想让跟我遇到过同样问题的人,省去这些麻烦。每次小小的进步,之后回头看那就是一大步。

缘起——屏幕录制

功能都差不多了,突然有天,一个测试同学,给群里扔了一个小视频,是出现某个 bug的视频, 用另外一个手机录屏的。我在想要是能把这个加到 QPM 里面就好了。过来几天,我手机上出现了一个问题,我用小米自带的录屏工具,轻松就录制了,发给大佬们。但是大佬问我,怎么录制呢? 我说用系统自带的工具,他说他录制不了,随后让他下载软件进行录制。这个过程感觉挺麻烦的,更加坚定了我的决心。经过查询原来 Android 5.0 以上系统就提供了方法哈,那我就直接放到我们的 QPM 中,之后遇到这类需要截屏,但是手头没工具的情况,就可以直接开启 QPM 录屏了,又是一个棒棒哒的功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QPM (Quality Performance Monitor) 是一个质量性能监控组件,可以很方便的查看当前 ...
    孤独狂饮阅读 1,376评论 0 1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596评论 4 59
  • 一个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社会和家庭角色的多元化,相应责任的增多,变得需要“捍卫”自己的形象,将自己紧紧地裹起来,很...
    胡浩讲管理阅读 289评论 0 0
  • 重读《奇特的一生》,发现记录时间来源于每日计划。而日计划中,有两个非常重要的点: 1)今日我有哪些可以自由支配的时...
    三叶日行记阅读 1,052评论 0 1
  • 文章来源:谢尔曼官网 全媒通经过谢尔曼公司同意后谨慎地做了修改 你有遇到过劝阻你投广告的广告公司吗? 这不是我们的...
    qmtmedia阅读 3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