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王定居江南

琅邪王定居江南

晋帝司马炎当年灭孙吴后,大肆分封诸王,应该不会想到,孙吴灭亡不到40年,司马睿重回孙吴故地,晋政府南渡江南。

司马炎到司马睿的路径是:司马睿最终重回孙吴故地,建立东晋流亡政府。而司马炎到司马睿的格局是:八王之乱与五胡乱华。格局的关键点,在于司马炎分封诸王。

司马炎分封诸王,是西晋试图部分恢复先秦封建的举措。封建,本来是优于大一统的体系,但司马炎没有在法律层面确立分封诸王的定位,如果司马炎分封的诸王,是先秦列国体系下的秦、楚、齐……,那么,诸王是以洛阳的司马衷为天下共主,是各自领地的国王,重点是经营各自领地(不排除领地间存在冲突与扩张)。但司马炎分封的诸王,只是大致比郡守权力更大的地方官,司马亲王在法律层面上没有成为秦王、楚王、齐王、……的可能。亲王们纷纷以自己的先辈司马懿、司马师、司马昭为效仿榜样,无心经营缺乏法理统治依据的各自领地,转而经营中央官位。

西晋中央政府的内部政治斗争,因外部亲王的卷入,而演变为八王之乱。

司马睿南渡,是五胡乱华的结果。八王之乱,是五胡乱华的导火索。而分封诸王,则是八王之乱的火药桶。

格局是路径的根源,路径是格局的归宿。

琅邪王司马睿南渡江南,司马睿代表晋政府的法统,也即是华夏的正统。司马睿南渡,不代表可以定居。江南的原住民,对晋政府的“复国梦”,只会表现无动于衷的态度。三国孙吴割据时代的美好过去,使江南原住民尤其是地方豪强,抗拒复国后必然出现的大一统吏治体制。

司马睿如难民流窜般的南渡,反而为定居江南创造条件。江南的地方豪强,看到难民司马睿极其微弱的实力,如释重负。琅邪王只是代表政权的符号,根本无力触及江南地方豪强的利益。难民身份,司马睿拿到南渡后的居住证。

司马睿站稳脚跟后,江南地方豪强最惧怕的,是司马睿东晋政府高举复国旗帜,江南成为复国战争的基地。

东晋政府,正史评价是:抱残守缺、苟且偷安。事实上,东晋流亡政府的本质,是外来政权,类似国府退守台湾。“复国”、“反攻”这些理想的实现,只能是以牺牲原住民及当地豪强的利益为代价。

危如累卵之下的琅邪王,因“弱小”、“无为”,得以定居江南。

琅琊王司马睿南渡江南,东晋在江南建立流亡政府,是王导的谋划与支持,使司马睿的东晋政权得以定居江南。

柏杨评价王导,称王导是“和稀泥型人物”。刘仲敬称王导是“伟大的外交家”。柏杨认为:王导只追求表面安宁的局面,维护江南贵族利益,恢复中原的复国大业,蜕化为苟安于东南一隅。 刘仲敬认为:王导以高水平外交手腕,使江南贵族支持司马睿流亡政权,同时协调各方利益,使东晋政权得以长期立足江南。

柏杨是传统型学者,以是非善恶评判人物事件。柏杨看到文字世界里的王导,维护江南贵族利益,没有积极北图中原,一切以息事宁人、得过且过为原则,贬低王导为“和稀泥型”人物。

刘仲敬是现代型学者,进入人物所处的时代和场景,以人物所处的格局和路径为治学方法。刘仲敬与柏杨看到完全相同的文字世界里的王导。但刘仲敬认为,王导的“和稀泥”(柏杨的结论),隐藏扶持东晋政权立足江南的真实动机。王导的无所作为与偏安一隅,是王导争取江南地方贵族支持的必要手段。王导的息事宁人与得过且过,是化解各方矛盾,平衡各方利益的外交策略。因此,刘仲敬说:“伟大的外交家”王导出场了。

王导是务实的政治家,是曹操型人物,极致的阴柔与极致的铁血。

五胡乱华,晋政府退守江南。国共内战,国民党退守台湾。晋政府以外来流亡政权身份统治江南,为彰显其合法性,不忘提“北伐中原”的口号。国民党以外来流亡政权身份统治台湾,为彰显其合法性,不忘提“反攻大陆”的口号。就晋政府与国民党的力量而言,完成“北伐中原”与“反攻大陆”绝无可能。彰显正统的口号成为真正的“口号”。既然维持统治的面纱已经脱落,接下来,外部力量势必对外来流亡政权展开冲击,东晋之后,宋齐梁陈等军人集团接踵而至。国民党之后,民进党等各个政党派系开展执政资格争夺。
路径演变的规律与结果是,当北方大陆完成社会整合与力量积聚,最后将以压倒性优势将偏远南方收入囊中。正如东晋时代,最终北方由隋,完成统一大业。唯一决定要素在于综合力量对此之差距形成,与文明程度无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