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小说如何设计剧情?以人物为核心的剧情【网文写作技巧】

如何以人物角色为核心设计剧情。

前提是先要有一个出彩的人物设计,平庸的人物自然是无法驾驭整本书的。

这种设计方法的核心就在人物身上,如果不讲清楚这一点,后续的工作便无法展开。

因此,我们先将剧情放到一边,思考一下人物到底该如何设计。

——————————————————————————————————————

人物设计方法:

许多人在设计人物时通常喜欢从‘姓名’‘外貌’‘年龄’‘能力’‘性格’等各项人物信息开始入手。

但如果想设计出一个出彩的人物,最好的方式其实是反其道而行之

如果将一个人物的各项设定按照在小说正文中的重要性进行排列,获得三鼎甲的是:

状元:人物特点。榜眼:对话风格。探花:背景故事

如果按照这样的顺序进行人物设计,最终获得的人物会更加容易出彩,形象也更加丰满。

一:人物特点。

这里的人物特点并不单指人物的性格特点,所以请先收起那些心理学上的‘四色人格分析’‘九型人格’‘MBTI人格理论’‘16PF人格特质理论’诸如此类的东西。

思考人物特点的过程中,所需要找到的是能支撑人物‘信念’与‘思想’的某项特质。

简单的例子,比如‘善良’、‘正义’、‘守护’。

基于这项特质,首先确定这个人物的阈值。

假如你选择善良作为特质,那么这个人物应该善良到何种程度,是无差别的‘博爱’亦或者是有限度的‘关怀’。

假如你选择正义作为特质,那么这个人物应该正义到何种程度,是绝对的铁血正义,亦或者是道德模范的‘标准正义’,再或者是只针对某一部分事件的‘有限正义’。

当然,除了上述这些‘伟光正’的特质,同样可以适用于‘黑深残’的特质。

除了黑与白的选项之外,你还可以将你所知道的任何一种东西当做特质,各种不同的特质经常会给人物带来不同的化学反应,这方面可以多做实验,多去畅享。

甚至你可以用‘贪吃’、‘精神分裂’、‘迫害妄想症’之类的东西当做人物的特质。

确定阈值之后,第二步要做的是思考人物的三观,即‘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如果难以理解这里该怎样展开,那么换成三个简单的问题,分别给出属于人物自身的答案。

一:这个人物是如何认识自身的?

例:乐观、悲观、迷茫、否定、憎恨、自信、随性、任性。(最好详细展开,简单说明。)

二:这个人物是以什么事物作为价值评判的标准?

例:金钱、权利、情感、道德、能力、利益、善恶、兴趣。(最好详细展开,简单说明。)

三:这个人物是如何认识眼前这个世界的,又是怎样对待这个世界的?

理:厌恶、认同、破坏、守护、期待、绝望、麻木、颠覆。(最好详细展开,简单说明。)

注意这些问题在你具体的创作过程也许不会直接出现在正文之中,但将决定你的人物在剧情中究竟会如何行动,如何思考,如何决断,如何与其他人物相处,乃至剧情走向。

最后,我们都知道任何一项特质都需要转化为行为,这样才能够被读者所接受,理解,消化。

所以第三步所要做的,便是基于所确定的特质,设定出符合人物特点的具体‘行为’。

通过怎样的方式表现出他的特质,通过怎样的行为表现出他的观念。

现在,将这些概念化的东西转换为‘情节’‘习惯’‘对白’‘动作’、‘心理’

二:对话风格。

理论上来说,似乎背景故事的重要性在对话风格之前。

但实际上一部小说中百分之八十的人物刻画都表现在对话之中。

所以真相其实是,‘互动’才是人物的‘灵魂’

刻画一个人物最难的戏份便是‘独角戏’,所以尽可能的去利用‘对手戏’去表现人物。

许多时候人一张口,你大致就能判断出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点换成读者也是一样的。

如果一个人物出口成脏,亦或者和蔼可亲,那么他的形象瞬间便会呼之欲出。

不仅如此,你还可以利用对话风格欺骗读者,隐藏人物深层的秘密,设立二次人设。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人物的对话风格可不仅仅是粗暴与温和这两种。

建议每一个重点人物,最好都自行设计对话风格,同样根据人物的各项特质与特点梳理。

可以去现实或虚拟中寻找合适的人物原型,尽可能设计符合人物设定的对话风格。

包括但不限于‘腔调’、‘语气’、‘口头禅’、‘说话习惯’……

这里需要注意的有两点,‘代入’‘想象’

首先将自己代入到角色之中,试想一下,如果你是这样一个人,生活在这样一个世界之中,会怎样阐述你的观点。

另外,对话风格不一定非要契合现实原型,加入一定的想象可以更能突出特色。

这个人在高兴的时候会怎么说话,这个人在沮丧的时候会怎么说话,这个人在绝望的时候会怎么说话,这个人在激动的时候会怎么说话。

确定了每个人物的说话风格,你在创作过程中的对话描写会轻松许多。

这同时也算是增强代入感、真实感的一个小窍门。

三:背景故事。

这其实还是在之前COC跑团的时候学到一个概念。

我个人很喜欢尝试不了解的新鲜事物,这样可以偷学到一些秘诀。

有的时候在当下写文过程中很难注意到的一些东西,或许在其他领域之中只是入门基础。

当时教我车卡的KP原话是大概这样的:“人物卡的重点在于背景故事,你将背景写的越详细,游戏过程中的代入感就会越强,人物也更容易立得住,知道扮演的方向。

这个道理其实是显而易见的,一个有着过去的人和一个没有过去的人。

显然前者更加真实,丰满,立体。

所以在编织背景故事的过程中,哪怕你在正文里用不到,最好也尽可能的详细(针对作品中的主要人物,工具人不做要求。)

许多人只是为了编织剧情而安排背景故事,单纯从合理性角度出发,反而让人物空洞。

尽可能的细节化人物的背景故事,便等同于完善整体人设。

甚至毫不夸张的说,有些作者在设计人物的时候,会单纯的只写人物的背景故事。

所以仔细思考一下,你笔下的那些人物背景是否能够支撑的起人物。

如果不知道从何处着手,丰富背景故事中的细节,不妨先试着思考以下几点:

家庭条件、人际关系、重要经历、身份地位、所学所长、珍视事物、厌恶事物、习惯来源。

……

最后,完成了以上三层设计,根据已有的设定反向推演人物的基本资料,自然事半功倍。

一个标准的人物模板,大致上到这里就设计的差不多了。

这种方法不敢保证你的人物一定是极为出彩的,但放在绝大多数网文中肯定绰绰有余

如果是以人物为核心设计剧情,那么最好采用这种方式设计人物。

如果你是以故事或设定为核心设计剧情,同样也可以用这种人物设计方法来丰满人物。

需要非常注意的是,绝对不要去设计平凡的人物,因为平凡的人物不需要设计。

我一直以来所提倡的是,准备的越充足,创作的过程中越顺利。

当然,我也知道网文之中不缺乏一拍脑门就立马开书的作者。

这算是网络小说中不同的创作流派吧,具体选择什么样的路线,终究还是取决于自己。

究竟是选择‘设计流’还是‘天赋流’,这要看哪种方式更适合自己。

——————————————————————————————————————

剧情设计方法:

那么,直接进入正题,将人物当做核心的剧情设计方法,最关键的两点标题中已经点明。

即使所谓的人物的‘目的’人物的‘逻辑’

我所知道的所有以人物为核心的剧情都离不开人物本身的行动。

这种行动得核心推动力,便源自于人物的目的。

而将人物的行为与结果相互最终联系在一起的东西,则是人物的逻辑。

这个方法没有第一篇中的矛盾与冲突那么复杂。

假如一个男生想要向女生求婚,那么求婚这件事本身即是人物的目的。

如何布置求婚现场,计划采用何种求婚形式,如何安排这场求婚仪式,这些行动则根据男生的思维逻辑推导。

这种逻辑,便来源于你之前在设定人物时所做的‘诸多功课’。

这也是我为什么花费如此多的篇幅将人物设计本身单独拎出来讲的原因。

但与此同时,如何通过这种设计方式体现剧情张力。

这便需要你转换视角,再通过其他人的目的与逻辑与主角形成交叉。

依旧是以求婚为例,假如这个女生暂时不想结婚,那么拒绝求婚便是她的目的。

她如何得知男主偷偷布置求婚现场,采用了哪些手段想要阻止求婚,因为什么原因不想结婚。

如此一来,两个人物的线索便彼此形成了交织,互相之间自然便产生了剧情张力。

采用同样的方式你几乎可以设计所有类型的故事剧情。

整理剧情之前,圈定这段剧情所需要的‘核心人物’,数量随意,只要你觉得能控制的住。

然后给每个人物设定有一个‘目的’,这里可以包括‘最终目的’‘阶段目的’‘反转目的’

设计怎样的目的,已经采取怎样的结构与形式,可以自由发挥。

确定好每一个核心人物的目的之后,将剧情起点设为中心,以人物设定为参考,以自身代入为方法,给每一个人物拉出一条具体‘行动线’。

这个人物在这段故事中做过哪些事,产生了怎样的结果,基于什么理由去做这件事。

这些人物之间彼此相遇产生的碰撞,擦出了怎样的火花,分别采取了什么样的应对。

当你在做这样一部的时候,如果思路足够清晰,会发现笔下的人物是可以自己动的。

根据已经设定好的人物设定去思考,代入,这么做基本不会出现剧情不合理的地方,如果出现了,一定是你最初人物设计的时候便没有做好。

这种以人物为核心设计剧情的方法应用范围很广。

群像、智斗、宫斗、言情、职场、史诗、无限、同人、写实,悬疑……

基本上可以满足所有类型与风格的剧情设计要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